湖南114個縣市區連續14天以上無新增確診病例 4個市州“清零”

2020年03月04日17:0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3月4日電(何萌)“截至3月4日12時,全省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018例,出院病例927例,在院治療87例,累計治愈出院率達91.1%,累計報告重症病例147例,現有重症病例15例,死亡病例4例。近10天有8天為確診病例零報告,接受醫學觀察者人數降至329人。全省122個縣市區中有114個連續14天以上無新增確診病例,有4個市州實現確診患者治愈清零。”今天下午,在湖南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湖南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陳小春通報近期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陳小春介紹,近段時間,湖南從依法科學精准防控疫情、動態調整疫情風險等級、綜合施治科學救治患者、支援湖北打好抗疫保衛戰等方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依法科學精准防控疫情方面,針對近期省內個別地方發生的家庭聚集性疫情,加強臨床早診斷、核酸早檢測,規范無症狀感染者的醫學觀察,切斷家庭聚集傳播鏈。運用大數據分析,繼續加強對湖北來湘人員的精准摸排和統一管理。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切實加強對長沙機場入境人員的健康監測。印發《工業企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全面規范員工健康監測、工作場所防控、異常情況處置等措施。針對社會關心的復學問題,向全省教育機構、家長和學生發出公開信,提前做好預案和監測設備准備、隔離空間預備、環境衛生改善等工作。

動態調整疫情風險等級方面,按照“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精准防控”的原則,落實以縣域為單位的分區分級防控策略。根據近一周疫情變化情況,對各縣市區疫情風險等級分類名單進行了調整。目前,全省低風險等級的縣市區擴大到105個。

在綜合施治科學救治患者方面,將基礎醫學與臨床實踐相結合,前方臨床救治與后方多學科知識相結合,醫療與護理相結合,醫療與管理相結合。一方面加強輕症患者的早期干預,在加強抗病毒治療等早期對症處理的同時,將肺康復治療、營養支持治療、心理治療等措施應用於輕症患者的救治,提升了治療效果。深化中西醫協同,目前在院患者中醫藥參與治療比例100%。另一方面加強重症患者的協同救治。在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定點醫院,由省級專家團隊駐點值守,實行一人一方案、一日一評估。全省已採集康復者恢復期血漿29人次,用於臨床治療18人次﹔組建多支人工肺治療團隊,全力救治危重症患者。此外,還加強治愈患者的隨訪管理。對所有新冠肺炎出院患者每隔5天隨訪1次,目前已進行三輪。通過隨訪,指導做好定期復診、康復治療等后續工作。

“目前,湖南省累計向湖北省派出醫療隊19批次,共1498人,其中派駐武漢市879人、黃岡市619人。”支援湖北打好抗疫保衛戰中,陳小春提到,“2月27日,湖南省支援的黃岡市英山縣成為該市首個確診患者全部治愈出院的縣。湖南省支援武漢醫療隊累計收治患者1225例,治愈出院440例﹔對口支援黃岡醫療隊累計收治患者941例,治愈出院426例。黃岡市委、市政府兩次給湖南省委、省政府致感謝信。”

下一步,湖南還將完善防控策略,與湖北省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加強入境關口防疫工作,加強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管理。盡全力救治患者,科學調配醫療力量和物資,增強重症、危重症治療團隊的省級專家力量,落實醫療質量安全核心制度,加強出院患者隨訪管理。有序擴大醫療服務供給,繼續做好急診急救工作,重點保障血液透析、腫瘤放化療等醫療服務。在做好醫療機構感染防控的基礎上,有序開放其他專科門診。依托“互聯網+醫療”,增強醫療服務的便捷性。持續支援湖北醫療救治,根據當地實際及時增派力量,適時安排醫療隊員輪休輪崗,加大醫療救治和防護物資的支持力度。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