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護士陳陽:疫情面前剛好需要我們,挺身而出就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

2020年03月06日10:3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時間:2020年3月4日

地點:湖北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

敘述人: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隊員(湖南省兒童醫院護士) 陳陽

陳陽正在給患者換藥。受訪者供圖

今天我上16:30到20:30的班,主要工作是為病人做所有生活護理和治療。在我管理的六個病人中有一位年輕的醫護同行,看起來精神面貌不錯,心情也很好。於是我一邊做治療,一邊和他聊聊天。

他是一位35歲的內科醫生,堅持在抗疫一線直到被感染,他說還好他一直待在科室沒有回過家,家裡人包括兩個孩子都沒被感染。他早期有咳嗽發熱症狀,昏迷后進行氣管插管,現已經改成了高流量吸氧。

交接班中我了解到他的CT檢查結果不理想,一直不能耐受脫氧,有氣促的表現。出於呼吸科護士的專業性,我指導了他一下呼吸運動的方式,然后定時地幫助他翻身后拍背吸痰,並指導他有效咳嗽的方法,盡量幫助他排除呼吸道深部的痰液,促進肺部炎症的吸收和盡快恢復。

操作中他一個勁地向我擺手,拒絕我幫他拍背,說怕動作太大氣溶膠傳播影響到我,我笑著對他說:“我已給其他病人都拍完了背,不差你那一點氣溶膠了。”他告訴我一定要做好防護,保護好自己。滿眼的擔心和真誠的叮囑,讓我瞬間淚目。

我們都是芸芸眾生中一名血肉之軀的凡人,都是時代潮流中一顆不知名的塵埃,沒有七頭六臂的特殊,也沒有騰雲駕霧的特技。只是在疫情面前,剛好需要我們,那麼挺身而出的堅決和勇敢,就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

我們只是剛好在最需要的地方,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我們的身后有多少人在背后默默地付出,比如每天幾班倒接送我們上下班的司機,賓館裡面24小時為我們服務的員工,醫院裡面時刻關注我們動態的領導、老師、同事們,甚至還有很多我看不到的地方的社區干部,巡查民警們等等,都為抗擊疫情默默的貢獻著自己微薄卻強大的力量。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