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護士李波:當了這麼久男護士,在黃岡我感覺到最大的榮光

2020年03月08日16:3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時間:2020年3月7日

敘述人: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隊員(湖南省胸科醫院護士) 李波

地點:湖北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

 

李波正在給患者檢查。受訪者供圖

今天是我在黃岡大別山醫療中心上班的第13天,作為病房裡唯一的一名男護士,我在這裡感受到了一名“男丁格爾”最大的榮光。

由於父親是醫生的緣故,我當初毅然決然選擇護理專業。但參加工作后才發現,很多人對男護士並不理解。工作7年來遇到過患者各種各樣的疑問:“你一個大男孩子,怎麼會當護士?護士妹妹都是輕言細語的,你這樣子合適嗎?”我也隻能耐著性子解釋,可別小瞧,男護士也有自己的優勢。這次來黃岡,就充分証明了這一點。

因為病房裡隻有我一名男護士,所以不管年齡大小,護士們都親切的叫我“波哥”。我們都穿著厚厚的防護服,戴著面屏,工作中體能消耗本就很大。加上患者不管是治療還是生活護理都是由我們來完成,連續工作幾個小時后,很多護士姐妹都有些吃不消。

這時候,大家都會呼叫“波哥”,拿物資、提消毒液、更換床單等等,凡是特別耗體力的活,即便不是我班上的事情,我也會主動去搭把手,幫助她們一起完成。

有一次我和一位護士妹妹搭夜班,正好病房裡有一個70多歲的男性病重患者個子較高,下身癱瘓,給他翻身難度很大。我充分發揮男護士力量優勢,一個人幫患者換衣服、翻身和清洗,雖然忙完后出一身大汗,累得氣喘吁吁,但看著患者舒適,我覺得很值。好幾次大家都半開玩笑半認真的說,波哥你就是我們的大力水手,我們都喜歡和你搭班。

除了上班,在生活上我也特別照顧隊友們,負責給她們分發物資、送吃的,大家也都習慣叫我。有時候伙伴們關心的問我,波哥你累不累,我說當然累,但我願意啊,誰叫咱是男人呢。

當了這麼久男護士,在黃岡我感覺到最大的榮光。我是河南人,用我們的家鄉話說就是:男護士,中。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