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護士歐琳:被患者需要的感覺,特別幸福、自豪

2020年03月08日16:4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時間:2020年3月7日

地點:湖北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

敘述人: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隊員(湘南學院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的護士) 歐琳

護士歐琳正在值班室查看病歷。受訪者供圖

3月5日清晨,在湖北黃岡大別山醫療區域中心裡,剛上了夜班的我有些疲憊。快到交班時間,21床的病房裡傳來一陣聲響,我趕緊跑了過去。

原來21床的楊阿姨正在鬧“起床氣”。我的搭檔在給她做口腔護理,由於咽喉反射的刺激吐了一地,楊阿姨有些責怪。回想起今天接班時上一班的隊員說這個阿姨似乎有些“難纏”,脾氣不太好,也不太願意搭理人。

我給了搭檔一個“你放心,我來”的眼神。一邊給楊阿姨擦拭,一邊安撫她的情緒。

“阿姨,您還記得我嗎?怎麼了,是不是昨晚沒休息好啊?”

“阿姨,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您慢慢跟我們說。”

“您躺好,我給您換個新的口罩,這樣也舒服些。”

一句一句輕柔地安撫,待收拾好一切后,楊阿姨終於開口了:“小歐,你昨天是不是休息啊?我昨天都沒看到你,心裡好不舒服,今天看到你來了,心裡好多了,看到你我病都好了一半了。”

聽完我就笑了,“剛剛給你做護理的是我的新搭檔,她剛來科室,對周邊環境還不太熟悉,但是她很棒的,你有什麼需求,或者想我們陪你一會,就跟她說,別著急。”

端起放在床頭的稀飯,我准備喂楊阿姨吃,楊阿姨說:“不用我自己來,你在這陪陪我就行了。”看著之前不太吃飯的阿姨喝下了兩碗稀飯,我才放心下班。

“這個阿姨之前是我負責的病人,前兩天科室有新來的隊友,我想著清醒的病人護理起來難度低一些,就把阿姨分給了我的新搭檔,我則負責上了呼吸機的病人,也沒去看阿姨,忽略了她的感受。”我心裡雖然有些自責,也有些開心,“這種被患者需要、被患者肯定的感覺特別幸福、特別自豪,仿佛我就是她的保護神。”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