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引導返鄉人員就近就業

杜若原 孫 超

2020年03月09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做事的時候一定不要摘口罩,休息時間不扎堆,回家后洗手換衣服。”3月3日,在湖南慈利縣精准扶貧易地搬遷后期扶持基地——慈利縣趙家崗土家族鄉一家服裝廠外,負責人趙百全站在門口叮囑前來上工的貧困戶。趙百全說,廠子裡現在有62名員工上班,有一半是易地搬遷戶或貧困戶。

湖南省多渠道促進返鄉務工人員就地就近就業,鼓勵勞動力就地參加春耕備耕等農業生產,支持扶貧車間、扶貧工廠等崗位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目前,全省扶貧車間已復工超過2000家,復工率超過65%,提供了5萬多個就業崗位。湖南省國家重點農業企業復工復產率達100%,規模以上農業企業復工率超過90%。此外,湖南還推動疫情較輕地區的各類經營主體、工程項目盡早復工復產,鼓勵能人留鄉創業。

湖南邵陽縣黃亭市鎮和平村返鄉村民楊章財的集成裝飾吊頂器材廠,已經開始建設一個多星期,馬上就將投入生產。長期在浙江務工的他,既有了技術,又積累了一定資金,但是對自主創業,還有點猶豫不決。“疫情發生后,反正是待在老家,索性就干一次!”楊章財說。

2月中旬,了解到他的想法后,縣裡“返鄉回引”聯絡干部與村干部一起到楊章財家中走訪,鎮“返鄉回引”工作專班開始跟蹤服務。很快,楊章財租賃村扶貧車間做廠房,鎮村干部從附近幫他招聘了12名工人。邵陽縣聯鄉包村干部、駐村幫扶工作隊員會同各村(社區)黨組織,建立返鄉人員微信群、QQ群,並集中上門走訪,征求返鄉人員意見建議,了解其創業就業需求。對因疫情防控一時不能外出的返鄉人員,組織300多家企業提供了5萬多個就業崗位。

湖南省人社廳近日正式上線“湘就業”平台,通過微信小程序,求職者與企業精准對接。上線24小時內,訪問量約5萬人次,頁面瀏覽量約21萬人次,3天內吸引13.4萬人線上求職。湖南網上公益招聘月活動也正在火熱進行中,自2月25日活動開始以來,湖南人才網、智聯招聘網、58同城網三網共同精准邀請1800家企業參與活動,涉及崗位數達14.6萬個。

《人民日報》( 2020年03月09日 13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