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體驗咽拭子採樣全過程

2020年03月13日11:09  來源:湖南日報
 

  咽拭子採樣檢測,是抗擊新冠肺炎的重要環節之一,也是密切接觸者、疑似患者確診或排除的關鍵技術支撐。3月12日,在黃岡市疾控中心,記者體驗了咽拭子採樣全過程。

  鼻咽拭子是更好的標本選擇

  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流調檢測隊隊長蔡亮介紹,咽部包括鼻咽、口咽、喉咽,經鼻取樣為鼻咽拭子,經口取樣是口咽拭子。

  採集咽拭子標本時,病毒可能呼之而出,採樣員面臨極高風險。“經鼻取樣的話,醫護人員的暴露風險相對更低,而且心理壓力也不會那麼大。”蔡亮說,對於呼吸道感染,相較於口咽拭子,鼻咽拭子是更好的標本選擇。

  3月12日上午10時,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流調檢測隊隊員程思杰做好防護后,開始為記者採樣。蔡亮說,採樣時需要注意許多細節。比如不要站立在取樣對象的正對面。“側位站立的優點是,若採樣過程中患者有咳嗽、打噴嚏等情況,醫護人員可及時避開。”

  鼻咽拭子的採集開始后,隊員讓記者充分仰頭,將滅過菌的干淨棉簽輕輕插入鼻道深處的鼻腭,在鼻咽黏膜上捻轉並停留10至15秒,然后將棉簽頭部浸入採集液,尾部棄去。期間,記者感到強烈的既酸又脹的痛感。

  口咽拭子採集時暴露風險較大

  接著,記者體驗口咽拭子的採集。一根長長的棉簽與上顎平行伸入記者雙側咽扁桃體和咽后壁,輕輕拭擦,停留5秒吸附分泌物。

  蔡亮說,口咽拭子會讓患者感覺咽部不適,“一個張嘴的動作或者咳嗽,都可能產生攜帶病毒的氣溶膠,對於採集者來說,比較危險。”

  記者看到,程思杰雖採取側位站立,但為了准確查看咽部位置,他依然有一段與被採樣者有正對面的時間。“暴露風險還是很大的。”蔡亮說。

  樣本結果反映疫情防控效果

  採樣完成后,程思杰將拭子裝入採樣管,密封標本,放入收集箱,消毒處理。隨后,送往實驗室進行核酸檢測。

  蔡亮說,一般6個小時出結果。當日晚上7時,記者得到反饋結果:陰性。

  蔡亮向記者透露:“今天我們在黃岡隨機採樣1800份,僅一例陽性。”他說,呈陽性的這例,可能是確診病例。

  目前,黃岡市採樣范圍是重點場所,如養老院、福利院、監獄等,以及各個社區。上述數據意味著疫情防控取得了明顯成效。而咽拭子採集的樣本結果,也為研判復工復產提供了依據。(記者 鄒晨瑩 辜鵬博)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