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科學防近視

2020年03月13日09:5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3月13日電 目前仍處於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最吃勁的階段,同學們現在也都沒有返校上課。3月9日起始,根據湖南省“停學不停課”教學工作安排,同學們要在網上開始新學期的學習。那麼,在線學習的時候,要注意哪些事項才能做到學習視力兩不誤呢?

1. 選擇合適的電子產品。目前,在線學習的形式是通過有線電視、教育網站等途徑播放教育局統一准備課程視頻。有條件的情況下,盡量選擇屏幕尺寸更大的電子產品,建議按照投影儀、電視、電腦、平板、手機的順序進行選擇。因為當屏幕更大、分辨率更高時,孩子們才有條件在更遠距離觀看,避免近距離用眼。

2. 在家學習的環境。為了健康,同學們在家學習期間同樣要注意書桌、椅子的尺寸要符合自己身高,避免因其過高或過矮產生不良坐姿導致發育異常。家長應保障小學生每天不少於10小時,初中生9小時,高中生8小時的睡眠時間,讓孩子多吃魚類和新鮮的水果蔬菜來補充營養。另外學習的環境要光照充足,可以打開房間頂燈和台燈做補充。

3. 在線學習的正確姿勢。在線學習要求孩子們在保持“胸口距桌子一拳、眼睛距書本一尺、握筆距筆尖一寸”的經典坐姿的同時,要注意正確使用電子產品。觀看投影、電視的時候,眼睛距離屏幕應該在3米以上或電視屏幕對角線長度的6倍以上﹔使用平板、電腦等應不少於50厘米的距離。屏幕亮度要與環境亮度相適應,避免強烈的反差。

4. 避免眼睛產生疲勞。一般網課的時間不會超過30分鐘,我們建議每節課后休息10-15分鐘。課間休息的時候,眼睛要望向遠處,不能轉而看書或者做題目,這些都不能放鬆參與眼睛調節聚焦的肌肉,達到緩解視疲勞的效果。正確的眼保健操也是讓眼睛得到休息方式之一。另外我們建議課間休息的時候活動一下四肢和軀干,避免頸部和肩部不適。

5. 控制單次學習時間。孩子每次連續讀寫時間不宜過長,小學生最好不要超過20分鐘,中學生最好不要超過40分鐘,讀寫20或40分鐘后要休息10分鐘。

6. 盡量沐浴陽光。平均每天2小時陽光下的戶外活動能有效抑制近視,但是防疫期間不能進行戶外活動怎麼辦呢?其實對於預防近視而言,戶外活動的核心是沐浴陽光,而不是活動本身。因為陽光可以刺激我們的身體產生更多的多巴胺,調節眼球的正常發育,達到預防或者延緩近視的效果。所以即便不出門,打開窗戶沐浴在陽光中同樣可以達到近視防控的效果。

7. 以身作則樹立榜樣。家庭是呵護孩子成長的堡壘,家長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和行為榜樣。孩子在0-6歲的視覺發育關鍵期,最主要的生活學習環境是家庭,行為模仿對象是家長。所以家長應該多了解眼健康知識,並且以身作則樹立良好榜樣,帶動孩子形成受益終身的良好用眼習慣,這對保護孩子視力健康與近視防控意義重大。

即將開始網上學習,對於家中、同學都是一個新的考驗,家長在重視孩子學習效果的同時,千萬不要忽視了孩子的健康。讓我們共同努力,做好疫情防控,陪伴孩子學習,確保孩子健康成長!(王非)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