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陽市古樓鄉:晨霧散去好採茶

2020年03月17日09:49  來源:湖南日報
 

  3月15日清晨,晨霧尚未散盡,洞口縣古樓鄉古樓村80多名村民已上山採茶。

  古樓鄉是邵陽市有名的茶鄉,尤其是該鄉古樓村,家家戶戶種茶。但長期以來,這裡的茶葉品牌度不高、市場化不強,資源優勢沒有很好地轉化為經濟優勢。

  近年來,在龍頭企業古樓雪峰雲霧茶有限公司帶領下,古樓鄉茶產業發展迅速。目前,僅古樓村便開辦茶葉加工企業4家,成立茶葉專業合作社3家,茶園面積近2萬畝,茶葉收購價格連年攀升。現在,村民們在打理自家茶園的同時,還到茶企打工,收入可觀。茶葉成為村民主要收入來源,昔日貧窮的小山村也因茶葉發展起來。去年,古樓鄉入選全國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鎮。

  正當全鄉准備大干一場時,突然襲來的疫情給產業發展蒙上了陰影。家家戶戶閉門防疫,1個多月不能生產,對於靠山吃山的山裡人來說,這是非常難受的。

  “最擔心的就是春天來了,茶葉發芽了,看著好茶不能摘,沒有收入。”村民肖子平說。

  所幸疫情形勢逐漸好轉,剛好趕上春茶採摘最佳時期。肖子平與村民一道,一大早來到古樓雪峰雲霧茶有限公司茶園基地,採摘茶葉。肖子平家以前因山多地少、缺少收入來源,成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我不僅採茶,還能制茶,在公司每年務工收入近1.8萬元,現在村裡茶產業發展好,我把自家3畝多地都種上了茶,每年也有1.2萬元以上收入。依靠茶葉,我家脫貧了,日子變好了。”

  古樓雪峰雲霧茶有限公司總經理魏琨告訴記者,3月14日,茶廠正式開始收茶,第一天收了100多公斤鮮茶。今年茶葉品質不錯,收購價上漲,茶農一天可收入100多元。(記者 張佳偉)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