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屆十次全體會議在長沙召開

2020年03月19日08:33  來源:湖南日報
 

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省委十一屆十次全體會議在長沙召開

聽取和討論杜家毫代表省委常委會作的工作報告 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湖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公報》

昨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在長沙召開。全會聽取和討論省委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湖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公報》。省委書記杜家毫代表省委常委會向全會報告工作並發表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出席。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領導李微微、烏蘭、傅奎、黃蘭香、王少峰、胡衡華、謝建輝、張劍飛、馮毅、張宏森、李殿勛、姚來英、劉蓮玉等出席。

出席全會的省委委員應到91人,實到88人﹔省委候補委員應到6人,實到6人,符合規定人數。

不是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的在職黨員省級領導、市州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有關單位黨員主要負責同志,省紀委委員、省監委委員,以及其他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岳陽、長沙、常德、懷化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分別圍繞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春耕生產、脫貧攻堅主題作交流發言。

全會充分肯定省委常委會前段時間所做工作。一致認為,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常委會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精准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毫不放鬆推進脫貧攻堅,堅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突出在一線加強黨的建設,保持了疫情防控的有力有序和社會大局的安全穩定。

全會指出,疫情防控斗爭表明,必須始終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保持居安思危的憂患、如履薄冰的謹慎﹔始終以人民為中心、緊緊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始終強化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革命精神﹔始終堅持辯証思維、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始終注重分類指導、精准精細。

全會指出,當前疫情防控積極向好態勢正在拓展,但不獲全勝決不能輕言成功﹔生產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復,但面臨的發展環境更加趨緊﹔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但確保決戰決勝仍然不能鬆勁懈怠﹔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但各領域潛藏的風險隱患不少﹔輿論形勢總體平穩,但網上意識形態斗爭樹欲靜而風不止。各級各部門要正確把握當前形勢,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做好充分准備,認真解決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做到化危為機、變壓力為動力,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

全會強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緊盯全年目標不動搖,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科學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一鼓作氣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全力以赴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用心用情保民生、保穩定,鍥而不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全會強調,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場大考,考的是黨員干部是不是對黨忠誠、對人民充滿感情,考的是我們的憂患意識、治理能力和在危機困難面前的處置本領,考的是基層黨組織是否堅強、黨群干群關系是否密切。各級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扛起責任、知重負重,“在游泳中學會游泳、在戰爭中學會戰爭”,努力在這場大考中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切實把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形勢鞏固好,把全省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恢復好,把今年各項目標任務完成好,以實干實效交出滿意的“考卷”。

全會指出,要善於運用辯証唯物主義把握形勢、分析問題、化解矛盾,既高度重視疫情帶來的影響和沖擊,採取針對性強的措施把損失降到最低﹔又積極捕捉和搶抓國家政策、項目建設、新的基建、科技創新、金融支持、消費升級、就業創業、公共衛生等相關產業發展和變化的機遇,提前謀劃、主動部署,將其轉化為深入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為湖南在中部地區崛起中走在前列打下堅實基礎。既要講兩點論又要講重點論,統籌好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一般的關系,在權衡利弊中趨利避害,在迎難而上中化危為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回避掩飾矛盾。

全會指出,走群眾路線、做群眾工作,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我們的傳家寶,來不得半點驕傲和懈怠。要真正沉下心來、扑下身子,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聽真話、察實情,與群眾掏心窩交流、面對面溝通,堅決防止向群眾擺架子、耍威風,決不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尤其要重點做好防止脫貧人口返貧、困難群眾兜底保障、確診出院病人心理輔導、老弱病殘群體探視、價格穩定等工作,確保疫情過后基本民生進一步改善,讓老百姓真切感受到黨的力量、感受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堅決奪取疫情防控最后勝利,為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加快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奮斗。(記者 夏似飛 賀佳 周帙恆)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