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大別山!

2020年03月19日09:07  來源:湖南日報
 

3月18日,湖北省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隊員們在清零儀式現場自拍合影,慶祝勝利。

3月18日,湖北省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外垂絲海棠花盛開,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隊員在樹下留影紀念。

3月18日,湖北省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外垂絲海棠花盛開,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隊員在樹下欣賞美景。

3月18日,湖北省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隊員賓慧芳在防護手套上寫下“勝利”的字眼,慶祝所有患者出院。

3月18日,湖北省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重症醫學科最后一班的醫護人員集體合影,慶祝勝利。

3月17日晚,湖北省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病人基本已出院,隊員們有時間在防護服上畫了小龍蝦和熱干面,用這種特別的方式紀念在大別山的最后一晚。

3月17日,湖北省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西六區所有新冠肺炎患者馬上就要出院了,湖南醫療隊隊員熊佳麗終於能走到陽光下,享受片刻寧靜。

3月17日晚,湖北省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最后一個夜班,空蕩蕩的病房裡,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隊員打開紫外線燈給房間消毒。

3月17日,湖北省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在空蕩蕩的病房裡,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隊員馮源靠在同伴路彩霞的肩膀上休息片刻。這是她們來黃岡的第25天。

3月18日,湖北省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收治的最后一名出院患者楊友枝在醫護人員護送下出院。截至當天,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累計治愈出院607人。

3月18日,湖北省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隊員唐肖春(左)和黃岡市中心醫院醫生深情擁抱道別。合作54天,兩地醫護人員結下深厚的“戰友”情誼。

3月17日7時,去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的班車准時開行。一路上,很少看到汽車和行人,隻有路旁的垂絲海棠寂寞開放。

17日這一天,是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隊員何烈人堅守黃岡的第50天,也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她和戰友所在的西六區,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將全部出院。

何烈人是邵陽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院感與傳染病管理辦主任。她說,來到黃岡,踐行了自己的諾言:無畏奉獻,平安回去。

從醫務人員入口進入,經過兩三百米長的筆直通道后上樓,就是她們的“戰場”。保安李建忠每天目送著醫療隊員上班。聽聞她們即將離開,他雙眼噙淚,喃喃念著:“她們真的是很可愛的人。”

做好防護,進入病房,和過去的這些天並無二致。

即將出院的18床的邵爺爺站在床尾,將床放平。這時,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隊員、懷化市中醫院護士田苗路過,邵爺爺輕聲喚著“小田”。田苗問:“怎麼自己下床了?有事叫我們就行。”邵爺爺笑著擺了擺手,“我能做到”。

田苗正要走遠,邵爺爺喊住她:“我之前生病糊涂,忘記了你是‘小田’。以后會記得的,你別怪我。”

走廊上,護士們爭相合影留念。熱鬧是她們的。湖南援助黃岡醫療隊隊員、邵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呼吸內科醫師肖明珠站在自己管過的病房裡,情到深處,清淚肆意。在壓力與勝利的情緒糅合中,他感受著離別的濃烈不舍。

此時,湖南ICU裡,愛唱《瀏陽河》的患者楊友枝,正要迎接最后的CT檢查。3月18日,作為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收治的最后一名出院患者,她以一個“飛吻”向隊員們道別,奔上陽光鋪就的康復之路。

風雪交加的黃岡迎來屬於她的新起點。挺過漫長冬夜的人們,抖落身上的雪和塵埃,抵達春天。

54天過去,援鄂的英雄們順利完成任務,不日將踏上回湘的歸程。

“再見,大別山!”(記者 辜鵬博 鄒晨瑩)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