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個部門聯合開展消費扶貧

2020年03月19日13:02  來源:新華網
 

  記者18日了解到,國家發展改革委等28個部門將聯合開展30項具體行動,持續釋放消費扶貧政策紅利,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根據《消費扶貧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2020年行動方案》,各部門、各單位要整合資源形成合力,共同打通在消費、流通、生產各環節制約消費扶貧的痛點、難點和堵點,積極開展產銷對接,切實解決貧困地區農畜產品滯銷問題,多渠道促進貧困地區旅游服務消費,最大程度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對貧困地區農產品銷售和貧困群眾增收帶來的不利影響。

  根據行動方案,在擴大消費規模方面,將廣泛動員黨政機關、統一戰線、國有企事業單位、軍隊、工青婦等群團組織、行業協會商會、民營企業等各方力量,積極購買貧困地區農產品,參與消費扶貧﹔在打通流通“瓶頸”方面,將加強貧困地區網絡基礎設施、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電子商務和快遞物流網點建設,支持貧困地區參加各類產銷對接活動﹔在提升貧困地區產品和服務質量方面,將通過支持貧困地區建立生產基地、開展標准化生產、推廣先進適用技術、實施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加強東西部勞務協作精准對接等,確保貧困地區產品和服務供給質量。

  行動方案強調,要加大消費扶貧工作部門協同力度,加強新冠肺炎疫情對貧困地區農產品銷售和旅游產業影響的跟蹤監測,將消費扶貧納入各部門、各單位年度脫貧攻堅工作計劃,作為考核中央單位定點扶貧、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重要內容,組織各級各類媒體加大消費扶貧宣傳推介,推動各項政策舉措和重點任務落到實處。

  據統計,2019年,東部沿海地區直接採購和幫助銷售貧困地區農產品483億元,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直接採購和幫助銷售定點扶貧縣農產品154億元,動員引導其他各類國有企事業單位、民營企業和社會組織直接採購和幫助銷售貧困地區農產品超過1000億元,全社會已經形成“人人皆可為、人人皆能為”的消費扶貧濃厚氛圍。(記者安蓓)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