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做伴迎英雄 湖南支援湖北醫療隊617人返湘

2020年03月23日08:5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3月23日電(匡瀅) “我家的戰士打完勝仗今天終於回來了。”22日一早,家住長沙市芙蓉區的朱冬莉就發了一條朋友圈動態,她的丈夫是湖南支援黃岡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揮部后勤保障組主任吳國雄。3月22日下午,湖南對口支援湖北黃岡市醫療隊的574名隊員和43名心理醫療隊隊員乘坐專列返湘。

去時無悔,歸來無恙。在戰疫一線鏖戰58天的白衣戰士榮歸故裡,受到了熱烈的歡迎和溫暖的祝福。

平日人流攢動的長沙南站今天出現了一條有序的“長龍”,從特意設置的醫護人員通道到西廣場大巴停車點,前來迎接返湘醫療人員的人們站在通道兩側,手持鮮花、條幅和海報,等著英雄凱旋。下午4時左右,醫護人員出站,現場掌聲歡呼雷動。

“媽媽,我好想你啊,抱抱你!”湖南省人民醫院醫療隊員錢淑琴、宋林的家人終於盼到了她們的“擁抱”。宋林的女兒還專門畫了一幅畫帶給媽媽。小姑娘說:“媽媽終於打敗病毒回來了,這幅畫代表著我對媽媽的思念,還有學習媽媽不畏困難的精神。”

另一側,湖南中醫藥大學附屬一醫院第五批支援黃岡的醫生王莘智也見到了他的“應援橫幅”,王莘智的妻兒、朋友等10余人拉著他兒子寫的“爸爸,歡迎回家”等候著他。孩子終於見到了分別月余的爸爸,激動地大聲呼喊,等不及地將鮮花一把塞給王莘智。

“是他們不畏生死馳援湖北,我們必須用實際行動全力護航白衣戰士。”雨花區交警大隊部署的80余名民輔警早早到崗,為英雄歸來做好交通疏導和秩序維護工作,和前來相迎的群眾們,一起目送一輛輛滿載醫療隊員的車輛駛遠。

疫情發生以后,黃岡市成為了湖北省的“重災區”,累計確診新冠肺炎患者2907人。自1月25日起,湖南省累計派出5批619名醫療隊員對口支援黃岡。3月18日,黃岡新冠肺炎在院確診病例實現“清零”。惠民醫院、龍王山集中醫療點、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湖南醫療隊輾轉多個戰場,累計收治患者990人,確診患者635人,治愈出院607人,交上了一份出色答卷。

據悉,湖南首批援鄂返湘醫療隊員於3月17日抵達長沙,共計219人。本批醫療人員完成任務回歸家鄉后,還有45名湖南醫療隊員“換甲”再戰,繼續留在黃岡協助開展醫療救治等相關工作。回湘醫療隊員將進行14天集中休養和醫學觀察。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