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動早 線上招聘忙

2020年03月24日08:51  來源:湖南日報
 

  3月22日,在湖南中醫藥大學2020屆畢業生網絡視頻雙選會上,護理專業的周碧月順利通過深圳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的面試。截至當天17時,這場雙選會吸引了6759名高校畢業生參加,達成就業意向1472人次。

  就業是民生之本,大學生就業是重中之重。但“春招”遇上疫情,怎麼辦?湖南積極應變,多部門多舉措支持畢業生就業。據省大中專學校學生信息咨詢與就業指導中心統計,截至3月22日,全省已舉辦大中型網絡視頻專場招聘會1920場,26339家用人單位報名參會,提供239763個崗位需求,473063位學生報名參加,意向簽約27918人。

  措施出台早,平台搭得早

  春節以來,雖然一直處於緊張的戰“疫”之中,但湖南依然把399862名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問題放在心上。

  2月6日,湖南省教育廳下發《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全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積極開展各類線上招聘活動,為畢業生提供在線就業協議審批、蓋章、打印等服務。省就業指導中心將畢業生檔案托管、就業報到証辦理實現全程信息化,同時,面向全省高校畢業生免費提供《大學生職業發展與就業指導》等多項在線課程。

  2月22日,省人社廳、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衛健委聯合發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十條措施》,就實施芙蓉人才行動計劃、鼓勵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鼓勵高校畢業生面向基層就業、自主創業、擴大升學深造規模、合理確定招錄時間、靈活辦理就業手續、大力推行網上招聘服務、擴大幫扶力度、落實責任等10個方面都做了詳細規定。

  湖南省教育廳畢業生就業辦公室、湖南省大中專學校學生信息咨詢與就業指導中心主動創新,利用雲就業平台開辟線上“雲宣講”和“視頻雙選會”。3月3日,第一場雙選會吸引了省內外517家企業,提供崗位量2036個需求數41217人,求職畢業生人數達到16749人。自此,每周二都有一場大型綜合雙選會,確保“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並持續通過大數據平台精准推送信息,在企業與畢業生之間架起一座線上“就業橋”。

  高校行動早。2月17日,長沙理工大學在省內率先開展在線視頻雙選招聘周活動,歷時一周的視頻雙選活動共889家單位參會,提供崗位14352個,吸引了670所高校的2.4萬名畢業生關注,1.7萬人參與。截至目前,該校達成初步就業意向1000余人。

  湖南鐵路科技職業技術學院利用釘釘平台建立了招聘群,早早對接全國18個鐵路局和35家地鐵公司,聯系長株潭區域工業園區企業,截至2月24日,3191名2020屆畢業生,就業簽約的已有2041人。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就業工作做早、做實、做細,截至目前,3387名2020屆畢業生中已有60%達成就業意向或簽訂協議。

  2月,湖南工商大學等7所高校都啟動了網絡招聘月活動。

  架橋辦法多,服務貼心暖

  為保証充分崗位供給,中南大學主動聯系學校董事單位、校友企業,邀請大型央企、世界500強企業舉辦空中宣講會。疫情發生以來,該校就業服務智慧管理平台新增單位1721家。3月9日開始的雙選會,參與單位、崗位、關注人數等均創歷年雙選會之最。中南大學還與國內多所高校“強強聯合”,舉辦冶金行業三校聯合空中雙選會、化工行業八校聯合空中雙選會、醫學行業五校聯合空中雙選會4場。超過2400家單位提供崗位14萬余個。湖南大學充分挖掘互聯網醫療、內容付費等新領域就業機會,精准推送國防軍工、高端裝備制造等9個類別的招聘信息。湖南農業大學著手開發“智聘農林”雲平台,籌備農林類高校網絡視頻雙選會,擬在月底上線。

  面對疫情和就業的雙重壓力,畢業生難免焦慮。2月底,省教育廳啟動就業創業指導及心理咨詢系列活動,分類收集500多個學生關注的熱點問題,組織上百名專家解答,目前活動已開展12期,畢業生近10萬人次受益。

  服務貼心。湖南大學積極與用人單位協調畢業生延遲報到、推遲體檢等工作,制定戶口和檔案托管預案。湘潭大學畢業生改派、重新申請三方協議等工作,由學院輔導員收集整理后集中辦理再分別郵寄至學生本人。湖南科技大學聯系用人單位簡化招聘程序,並建議延緩或取消畢業生的實習活動。長沙理工大學交通學院還與部分企業達成協議,10家單位同意畢業生先簽約,等考研、考公務員結果公布后,可無條件違約。

  指導一對一,幫扶一對一

  疫情來勢洶洶,但高校就業指導暖人心。湖南師范大學的“暖春計劃”開設就業指導課71門,800+課時免費開放。湖南科技大學編輯了《畢業生就業創業100問》,湖南農業大學組織了20余名老師為畢業生提供線上簡歷診斷、雲面試指導、考研復試調劑咨詢、就業方向選擇和人際關系處理方面的服務。長沙理工大學為學生一對一提供簡歷診斷。

  家庭經濟困難、湖北籍等特殊群體畢業生是就業幫扶的對象。湘潭大學由學院領導、系部主任和教職工黨支部書記點對點“承包”,精准幫扶。長沙理工大學對湖北籍畢業生實施“一人一策”,為每人提供不少於3個就業崗位推薦。中南大學60余名職業指導師提供全天候輔導,特殊群體的就業率顯著高於學校整體就業率。

  長沙航空職業技術學院重點關注湖北籍畢業生共106名,針對其中11名未就業學生,實行一生一策,精准推送就業信息,目前已幫助8名學生成功就業。(記者 易禹琳 余蓉)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