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湖南十四市州均已公布中小學開學時間!

2020年04月03日08:42  來源:華聲在線
 

終於,湖南孩子重返校園的日子近了!目前,全省14個市州均已公布各級各類學校的開學時間。除了開學安排,部分市州還就“周末是否補課”、“暑假是否壓縮”等家長關注的熱點問題進行回應。值得關注的是,由於中考安排在高考之后,隨著高考延期一個月,益陽、郴州兩地已明確中考也同步順延一個月。一起來看看吧!

長沙市

長沙市中小學(幼兒園)將分四批錯峰開學。

第一批:4月7日,普通中學高三、高考補習學校補習班、中職學校畢業年級、初三年級。其中,完全中學高三、初三開學需錯時兩天。

第二批:4月13日,普通高中、初中其他年級、特教學校高三年級。

第三批:小學、中職其他年級。

第四批:幼兒園、特教學校、培訓機構。

第三批、第四批開學時間另行通知。

高校在全市中小學基本開學以后,結合本校實際確定開學初步時間,報所在市、區(縣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同意后,提前5天報教育廳備案,由教育廳安排開學時間。非學歷高等教育機構(專修學院)開學時間參照高校開學時間。

外籍人員子女學校根據實際情況報屬地防控指揮部評估后開學。

疫情防控期間,一律禁止校外托管行為。

株洲市

第一批:4月7日初三年級、高三年級(含職高對口招生考試和民辦高考補習學校考生)開學

第二批:4月13日起高一、高二年級,初一、初二年級,中職學校開學

第三批:4月20日起小學各年級開學

第四批:幼兒園、特殊教育學校開學,時間另行通知

在株高校在株洲市中小學基本開學后,結合本校實際確定開學初步時間,報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同意后,將學校開學工作方案提前5天報省教育廳備案,由省教育廳安排開學時間。

在所在縣市區中小學全部開學之前,各類教育培訓機構不得開展線下培訓業務。

衡陽市

衡陽市中小學(幼兒園)2020年春季學期按分批次、錯時錯峰原則有序開學。高三(含職高對口招生考生和民辦高考補習學校考生)、初三年級作為首批於4月7日正式開學。

鑒於目前疫情輸入風險增加、無症狀感染者防控壓力增大,衡陽市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復雜嚴峻,為確保廣大師生員工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其余批次按照第二批(中學其他年級)、第三批(小學)、第四批(幼兒園)的順序開學,具體時間將根據衡陽市疫情防控情況另行確定,提前公布。在全市中小學全部開學之前,各類教育培訓機構不得開展線下培訓業務。各校正式開學前,教職員工需提前一周內到崗到位。

湘潭市

湘潭普通高中三年級、中職學校對口高考三年級和初中三年級4月7日開學,普通中學其他年級及中職學校4月13日開學,小學和特殊教育學校4月20日開學,幼兒園4月27日開學。

各縣市區所有中小學開學后,各類教育培訓機構方可開展線下培訓活動。學生返校報到和上學應錯開上、下班高峰,規模大的學校要實行分班級錯時上下學,防止造成校門口大量人員聚集、堵塞交通。

邵陽市

根據邵陽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印發的《全市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工作“一方案、三指南”》要求,2020年春季學期,邵陽市各級各類學校實行分類分批錯峰開學、有序返校。第一批開學時間為省定時間﹔其他批次開學時間,另行通知。初步安排為:

一、普通中小學:分年級分批開學。首批為高三年級和初三年級4月7日開學。其余年級開學時間、批次視情況確定。

二、中職學校:按中小學第二批次開學時間執行。

三、在邵高校:三所高校錯時開學,具體時間由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安排並報省教育廳確定。

四、幼兒園:最后批次,具體時間另行通知。

岳陽市

岳陽市將於4月7日起分類分批、錯時錯峰開學。

高三、初三年級原則上於4月7日開學﹔高一、高二和初中一、二年級及中職學校其他年級4月13日開學,小學和特殊教育學校4月20日開學,幼兒園4月27日開學。

常德市

4月7日,常德市高三(含中職對口升學班)、初三年級開學﹔4月13日,中學(含中職學校)其他年級開學﹔4月20日,小學各年級開學﹔4月27日,幼兒園、特教學校開學。4月20日為在常高校初始開學時間,具體開學時間各高校根據“一校一策”原則,按省教育廳要求和程序報批報備后開學。學校教職員工要在正式開學前一周返崗到位。所在縣市區中小學全部開學前,各類教育培訓機構不得開展線下培訓業務。

此外,常德將適當壓縮總課時,本學期按17-18周安排﹔調減周末,雙休變單休,即每周星期六上課,星期天休一天﹔增加每周課時總量,即每天增加一課時﹔適當壓縮暑假時間,放假時間暫定推遲一周﹔學校暫停期中考試、全校性運動會、校外社會實踐活動等聚集性活動﹔適當調整中考時間,具體時間另行通知。

益陽市

1. 實行分學段分批次錯時錯峰開學:

第一批次:4月7日 初三、高三(含中職三年級)

第二批次:4月13日 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含中職)

第三批次:4月20日 小學各年級

第四批次:幼兒園、特殊教育學校視疫情情況另行通知。校外培訓機構在全市中小學校全面開學復課前不得開展線下培訓活動。

各校正式開學前,教職員工需分批提前一周到崗到位。高三、初三教職工清明節4月5—6日需正式上班,做好開學准備。

2. 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廳關於高考延期至7月7—8日舉行的決定,益陽市中考相應延期至7月16—18日進行。

3. 開學復課后,全市義務教育和高中階段教育學校原則上每周六正常上班上課。高三、初三年級可合理安排五一節假日上課,其它年級暑假放假時間原則上不遲於7月20日。

4. 認真執行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確保開足開齊開好國家課程,合理安排地方課程。認真做好教育教學銜接,保持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不得隨意推遲放學時間,不得隨意增減課時,不得盲目追趕進度。課后服務堅持家長自願原則,嚴禁課后服務亂收費。

郴州市

4月7日,普通高中三年級、初中三年級、中職學校畢業年級對口升學班開學﹔

4月13日,普通高中二年級、初中二年級開學﹔

4月20日,普通高中一年級、初中一年級、中職學校其他年級開學﹔

4月27日,小學、特殊教育學校和幼兒園開學。教職工提前一周到崗到位。校外培訓機構必須在中小學全部開學后方能開展線下培訓。

根據2020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以下簡稱“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的實際,郴州市中考時間相應順延一個月,具體時間為7月18日—20日。

郴州市中小學放暑假時間定為7月31日。各地各學校按高考、中考、放暑假三個時間節點做好春季學期的教育教學安排。

永州市

根據湖南省教育廳通知精神,經永州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審批同意,並報省教育廳備案,永州市教育局制定了開學工作方案。

方案明確,永州市各級各類學校從4月7日起分批次、錯時錯峰開學。

第一批次為高三(含中職對口高考班級)和初三年級4月7日開學﹔第二批次為中學其他年級﹔第三批次為小學各年級﹔第四批次為幼兒園。不同批次開學間隔時間不少於1周,第二至第四批次開學的具體日期另行通知。市內高校將在全市中小學基本開學后,由省教育廳統籌安排開學時間。在全市中小學全部開學之前,各類教育培訓機構,不得開展線下培訓業務。

婁底市

一、4月7日,普通高中三年級、中職學校對口高考三年級和初中三年級開學;

二、4月13日,普通中學及中職學校的其他年級開學;

三、4月20日,小學各年級開學;

四、4月27日,幼兒園和特殊教育學校開學;

五、中職學校頂崗實習學生原則上根據各地復工復產情況有序安排實習。在所在縣市區中小學全部開學之前,各類教育培訓機構不得開展線下培訓業務。

懷化市

4月7日,高三、初三、中職對口高考班級開學﹔

4月13日,高二、高一、初二、初一年級開學﹔

小學、中職其他班級不早於4月20日開學,具體開學時間另行確定﹔

幼兒園、特殊教育學校的開學時間和批次待小學開學后再確定。

各校正式開學前,教職員工(按相關規定不可返校的除外)需提前一周到崗到位。所在縣市區中小學全部開學前,各類教育培訓機構不得開展線下培訓業務。

此外,懷化為確保中小學本學期教學任務完成,原則上對今年春季學期教學時間作出如下調整:

1.高三、初三、中職對口高考班級教學時間可通過調減周末、節假日,增加每周課時補足﹔

2.中小學、中職學校其他班級可通過適當調減周末、節假日,增加每周課時,壓縮暑假時間等多種方式補足﹔

3.農村學校由各縣市區教育局根據實際情況,合理安排教學時間和進度,確保與城區學校同步放假﹔

4.學校暫停期中考試、研學旅行、校外社會實踐活動等聚集性活動﹔

5.適當推遲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時間,具體時間另行通知。

據悉,懷化原則上要求中小學實行“零起點”教學要求。

湘西州

湘西州各級各類學校2020年春季學期自4月7日起分批次、錯峰開學,具體安排如下:

第一批次:高三年級(含中職三年級對口升學班)開學時間為4月7日。

第二批次:初三年級開學時間為4月13日。

第三批次:中學(含中職)其他年級開學時間為4月20日,由各縣市區根據當地疫情情況按照“一校一策”原則確定具體錯峰開學時間,並報州教體局備案后公布。

第四批次:小學、特殊教育學校、幼兒園開學時間將根據疫情情況適時確定公布。在所在縣市區中小學全部開學之前,各類教育培訓機構不得開展線下培訓業務。

張家界市

經張家界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2020年春季學期全市中小學校從4月7日起實行分學段分批次錯時錯峰開學復課。現將具體時間安排公告如下:

第一批次:高三年級(含中等職業學校三年級對口升學班)、初三年級於4月7日開學復課﹔第二批次: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和中等職業學校其他年級於4月13日開學復課﹔第三批次:小學各年級﹔第四批次:幼兒園(含公辦、民辦幼兒園)。第三、第四批次開學時間經綜合評估確定后另行通知。

全市各中等職業學校頂崗實習學生原則上根據各地復工復產情況有序安排實習。各校正式開學前,教職員工需分批次提前一周到崗到位﹔全市各類校外培訓機構須在中小學校全面開學復課后方可開展線下培訓業務。(記者 黃京 楊斯涵)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