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緬懷湖南戰“疫”一線殉職的英雄們:英靈永駐天地間

2020年04月04日08:17  來源:湖南日報
 

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引下

英靈永駐天地間

——深切緬懷湖南抗疫一線殉職的英雄們  

●向正在同病魔作斗爭的患者及其家屬、因公殉職人員家屬、病亡者家屬表示誠摯的慰問,向在這場疫情中不幸罹難的同胞、犧牲的一線工作人員表示深切的哀悼。

——2020年3月10日,習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又到清明。綿綿雨水,滴落在地上,洒落在心裡。

兩個多月前,新冠肺炎疫情洶涌襲來,對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構成重大威脅。湖南人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奮起反擊,打響了艱苦卓絕的疫情防控阻擊戰,無數醫務人員、基層黨員干部和群眾頑強拼搏在抗疫一線,付出了巨大犧牲,一些同志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張輝、董銳、宋英杰、王調兵等一批壯士拼盡一腔熱血,將生命定格在戰場,令人扼腕痛惜!

如今,湖南抗疫之戰已取得階段性勝利,湖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也調整為三級,全省正科學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學。

清明時節雨紛紛。逝去的英雄啊!我們多想喚醒你們、告慰你們:你們為之奮斗的目標正在一步步實現!

崇尚英雄,才能產生英雄。在這個清明節,這個全民哀悼日,讓我們深切緬懷湖南抗疫一線中殉職的英雄,重溫他們的深明大義,感佩他們的英雄情懷!

疫情襲來,他們全力以赴為國紓難,舍生忘死戰斗

2月1日,立春前三天,湖南省衛生計生綜合監督局黨委書記、局長張輝倒在春天的門口。這是他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務的第16天,是他擔綱全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綜合監督組副組長的第10天。

翻看張輝的記事本,督查檢查的行程排得滿滿的。他每天早上8點不到就來到辦公室,或已出發前往抗疫一線的路上﹔晚上基本要工作到10點以后,連續工作超過14小時。

“這個春節,他太忙太累了。應該是忙到了沒有精力給朋友致上新春祝福。”老友劉啟安想起“輝哥”的點點滴滴,眼淚從腮旁滾落下來。

在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公共安全事件中,正是因為無數像張輝等人英雄般的付出與堅守,讓與湖北疫區毗鄰的湖南,迅速編織起阻隔防控病毒的大網,讓來自黨中央的決策、省委的部署迅速落實,在與疫情的賽跑中搶得了時間,在與病毒的較量中贏得了主動。

寒風冷雨中日夜奮戰,連續多天不下火線,一位又一位英雄倒在了湖南抗疫一線,再也沒有醒來,讓我們痛心不已。他們當中,有醫護人員,也有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門的執法人員,還有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他們,用生命守護生命!

28歲的衡山縣東湖鎮馬跡衛生院藥師宋英杰,在許廣高速東湖出入口完成疫情防控值班交接,回到宿舍后猝然辭世。

這位本想好好陪父母過春節的小伙子,農歷正月初一清早便奔赴抗疫一線。高速路口風大很冷,但宋英杰從不叫苦,總是讓年紀大一點的同事多休息。

邵東市公安局駐水東江鎮芽江村輔警王調兵,在抗疫一線連續工作8天后,也被突發的急性心源性猝死奪去了生命,年僅32歲。

在他主動請戰去往的315省道邵東與衡陽交界處的交通卡點,當時監測點物資尚未到位,連攔車的路障都沒有。王調兵隻能用手勢和身軀攔停車輛,引導進入監測點檢查。有好幾次,司機不配合猛踩油門往前沖,差點撞上他。王調兵從來沒有打退堂鼓。

44歲的警察董銳,則在抗疫27天后心臟病突發,倒在崗位上。1月底,尚在住院的他主動請纓:“我是警察,不能當逃兵!”

董銳所在的綜合組是岳陽市公安系統防疫指揮部的“核心”。他與同事負責日常信息報送、信息檢查與反饋、流調專報、經驗材料整理等工作。疫情瞬息萬變,需全天候在線。他創造性地提出由公安主導“流調”,可快速、有效、精准控制傳染源,被岳陽市委採納。

長沙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局岳麓大隊(三大隊)大隊長魯力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是他連續奮戰在抗疫一線的第54天。他因勞累過度導致心臟驟停,不幸因公殉職,年僅42歲。

湘江新區綜合交通樞紐是長沙入城的“西大門”。疫情暴發以來,每天早上7點多到站,直至晚上10點多送走最后一班車,鎮守這裡的魯力才會回家。在這漫長又緊張的54天裡,魯力督促車站2104台營運車輛消毒,為5.5萬人次測量體溫。他留給同事們的最后一句話,是在工作微信群裡的一條語音:“在哪裡捐?交給誰?”

在抗疫一線殉職的英雄中,有婁底市兩位干將。

婁底市公路路政管理執法支隊支隊長李益仲,41天跑了5000多公裡,瘦了3公斤,將生命定格在47歲。同事胡瓊妮抹著淚說:“晚上10點多,我們還在電話裡商量細節,沒想到再打電話,就聽到了噩耗。他工作太拼命了。”

在完成抗疫第79次志願消毒任務后,婁底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珠山公園管理辦公室干部、婁星區藍天救援隊隊員朱建勛,疫情防控以來第一次在晚上9點前回到家裡。連續34天堅守抗疫一線,他感到十分疲憊,躺在床上沉沉睡去,卻再也沒有醒來。他的衣服,被消毒水浸褪了顏色。

同樣讓人痛心的是,3月2日,正在巡線的國家電網邵陽市綏寧縣供電公司安全總監、安全監察部主任袁國平,因勞累過度,倒在了川城Ⅱ線的3號電杆旁。

同事們還記得,50歲的袁國平主動要求帶隊值守在綏寧縣人民醫院。該院是綏寧縣定點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收治醫院,保電突擊隊值守的配電房就在隔離病房樓的地下室。沒有取暖設備,這一守,就是10天。

寧鄉市城郊街道羅宦社區和泰家園小區聯合黨支部書記何學明,提前結束休假趕回抗疫一線,連續奮戰了26天后,在參與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時突發腦溢血,幾天后不幸過世。

身患胃癌的長沙市芙蓉區東沙社區濱湖小區志願者服務隊隊長劉男,在生命最后一個多月裡,和隊員們堅守在小區抗疫一線,每天值守16個小時。居民們在微信群中送上鮮花和悼念:“你,是春天的一首詩。”

……

平常歲月,他們盡職盡責有情有義,也是平凡英雄

“哪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抔一手黃土,獻一束鮮花,拉幾句家常,英雄不是碑前冰冷的名字。平常歲月,他們就是盡職盡責有情有義的鄰家兄弟和姐妹。

從小就有一個警察夢,即便只是輔警,王調兵仍倍感光榮、加倍珍惜。走訪居民、排查情況,他3年多來騎壞了2台警用電動車。家裡有幾口人、家裡有什麼困難……翻開王調兵的工作日志,各家各戶的情況都記錄得非常清楚。芽江村黨支部書記申燎說:“我常跟調兵開玩笑,哪個村民家裡養了幾條狗,他都一清二楚。”“調兵為人老實、誠懇,是個熱心腸”“有事找他幫忙,他從不搪塞,總是盡力而為”……提起王調兵,芽江村村民贊不絕口。

在綏寧縣,搶修地點、轄區內的每座變電站、每條輸配電線路,都留下過袁國平的忙碌身影。2015年6月18日,受特大山洪地質災害影響,蓼水河畔的10千伏線路幾乎全部被摧毀。袁國平帶著搶修隊員幾天幾夜持續作業,僅一周就拉通了10千伏武梅線,一個月就恢復了3個鄉鎮所有受災線路台區21000余戶的供電,期間未發生一例安全事故。

19歲進入原長沙市交通規費征稽處工作至今,魯力是大家公認的“工作狂”。“我年輕,讓我來。”這是他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提起這位任勞任怨的下屬,長沙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何軍很是心痛:“他沒有走,大家會惦記他。他會憨憨地笑下去!”近3年來,魯力帶領隊員查扣車(牌)778台(副),打掉西站、南站周邊多個站外黑站點。

“他心中有愛,待他人從來不吝嗇。”在岳陽市公安局警令部,董銳愛崗敬業、為人熱忱,是領導的得力干將,也是小弟小妹的“心靈導師”。董銳也十分惜才,與90后同事劉志雄亦師亦友,傾囊相授。在董銳指導下,劉志雄業績突出,成長為局裡的青年干將。

英雄已逝。對家人來說,他們永遠是父母眼中孝順的子女,是伴侶心中偉岸堅強的愛人,是子女眼中的“超人”老爸。

“他從小就孝順。小時候能自己做好飯菜,等我們回家吃。”說起兒子,宋英杰的母親朱燕雲老淚縱橫。出生在農村家庭,宋英杰很體恤父母的辛勞。不論讀高中、大學還是參加工作后,隻要回到家,總是第一時間穿上雨靴、換上舊衣服,下地幫父母種樹苗,或開著三輪車去集市賣樹苗。

21年前,李益仲成為一名養路工。“他常加班,有時一周見不到人。”說起愛人,李益仲的妻子劉曉玲泣不成聲。難得的閑暇時間,李益仲會下廚為家人准備一桌豐盛的飯菜。可是,今年由於疫情影響,夫妻很少碰面。春節后很少踏踏實實聚在一起吃頓飯,這成為劉曉玲永久的遺憾。

在朱婉琪的眼中,父親朱建勛還有一個身份——公益人。“大家說您是英雄,但我寧願您平凡長久地過這一輩子。”清明前夕,痛徹心扉的女兒給父親寫下一封長長的信。

英雄雖已遠去,英靈永駐天地間。告慰英雄的最好方式,就是繼承英雄志,創造美好生活。(記者 胡宇芬 歐陽倩)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