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來,湖南城鄉居民醫療保障待遇提高了

2020年04月07日08:13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城鄉居民醫療保障待遇提高了

  記者4月3日從湖南省醫療保障局了解到,一年多來,我省連續出台一系列惠民醫保政策,精准實施醫保扶貧,持續提升城鄉居民在醫療保障中的獲得感。

  統一了城鄉居民參保繳費制度,將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人均財政補助標准由2018年的490元提高到目前的520元,個人繳費標准由220元提高到250元﹔統一了城鄉居民門診統籌制度,將限額內普通門診的報銷比例統一提高到70%。

  統一了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將籌資標准提高到了65元/人,起付線降低一半,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貧困人口再提高5個百分點,達到65%。

  統一了城鄉居民“兩病”門診用藥保障制度,將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門診用藥納入保障范圍,限額內按照70%比例報銷。

  我省通過完善醫療救助制度,進一步規范了醫療救助對象認定標准和認定方式,明確了醫療費用支付政策,使困難群眾能夠及時有效得到救助。據統計,2019年,我省在實行參保資助方面,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參加城鄉居民醫保給予不低於50%的補貼,對特困人員參保全額補貼,對城鄉低保對象定額補貼,全年共資助442.5萬人參保,支出10.23億元﹔在實行住院救助方面,全年共救助177.9萬人次,支出18.3億元﹔在實行門診救助方面,全年共救助41.7萬人,支出1.7億元,有效緩解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問題。(記者 劉銀艷 通訊員 曾鶴群 黃潯)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