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主持召開座談會 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2020年04月10日08:10  來源:湖南日報
 

  日前,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召開座談會,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他強調,要緊扣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保持定力、堅定信心,加強研判、精准施策,善於從困難挑戰中捕捉和創造機遇,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做到化危為機、逆勢而上,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省領導謝建輝、張劍飛、姚來英出席。

  座談會上,省發改委、省工信廳、省財政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住建廳、省交通運輸廳、省商務廳、省統計局、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負責同志立足各自實際先后發言,匯報了前段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展情況,分析了疫情帶來的影響和沖擊,並就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做好下階段經濟工作提出具體意見和建議。

  在聽取大家的發言后,杜家毫指出,自疫情發生以來,全省上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復工復產有力有序推進,特別是3月以來全省經濟加快恢復,就業形勢基本平穩,市場信心逐步恢復,新動能快速成長,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同時,也要清醒看到,我省復工達產仍有堵點,市場需求仍顯不足,部分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經營困難,尤其是國際疫情持續擴散蔓延對世界經濟影響的不確定性顯著增多,我省經濟面臨外部疫情輸入、外部經濟沖擊的雙重風險。全省各級各部門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善於觀大勢、謀大局,准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深入分析研判疫情對國際國內經濟結構、產業結構、就業結構等可能帶來的變化和影響,立足各地實際,堅持實事求是,既看到當前面臨的危機和挑戰,又善於從困難挑戰中捕捉和創造機遇﹔既抓住主要矛盾,又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不斷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做到心裡有數,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

  杜家毫強調,要從湖南實際出發,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做到揚長避短。抓住國家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機遇,乘勢而上把我省工程機械、電子信息等優勢產業進一步做大做強,加快5G網絡、大數據、雲計算、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以新基建帶動新業態、新模式、新產業發展,培育高質量發展新的增長點,有效對沖疫情對其他相關行業和產業的影響,加快補齊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和弱項。要全面梳理中央和省裡在投資、消費、就業、外貿等領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確處理好當前和長遠、大水漫灌和精准施策之間的關系,引導各地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真正把錢用在“刀刃”上,做到既擴大有效投資,又堅決防范政府性債務風險﹔既著力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又牢牢守住“三保”底線﹔既確保農民工、高校畢業生等重點人群穩定就業,又充分挖掘和釋放我省人力資源紅利﹔既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又未雨綢繆做好應對部分領域高端設備、關鍵材料和核心技術“斷供”、外貿產品“滯銷”等工作。(記者 賀佳 周帙恆)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