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脫貧摘帽的承諾——追記湖南省炎陵縣委書記黃詩燕

何 勇 王雲娜

2020年04月13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時任湖南省炎陵縣委書記的黃詩燕,卻倒在了沖刺的道路上。

2019年11月29日上午,開完全縣扶貧工作會,回到縣委住所,黃詩燕突發心臟病,不幸殉職,年僅56歲。

在株洲市,在炎陵縣,相識的、陌生的,在朋友圈發詩文,在網上建紀念館,人們紛紛悼念這位炎陵縣的領頭雁。不少人感嘆:產業強了,炎陵美了,百姓富了,詩燕書記卻走了。

蹚出一條產業路

他力主發展黃桃,2019年全縣近六成貧困人口因此穩定脫貧

去年11月23日晚,黃詩燕乘車3小時,從株洲家中趕到縣裡,感覺異常胸悶。24日上午,他在縣醫院檢查身體,發現心電圖異常。同事和妻子都勸黃詩燕回株洲做檢查。

“縣裡事多,來來回回耽誤時間,先挺一挺再說吧。”黃詩燕說。

從上任起,黃詩燕就一直這麼拼。為了趕上長沙、深圳兩地招商引資活動,他一天工作16個小時﹔為了推廣炎陵黃桃,他跑遍每一個城市推廣點、每一個鄉村展台……

2011年6月,組織選派47歲的黃詩燕到炎陵縣任縣委書記。擺在他面前的是一個難啃的骨頭:炎陵地處井岡山西麓,既是革命老區,又是欠發達地區﹔貧困人口比例高,到2014年全縣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6761人,貧困發生率達16.57%。

分析縣情后,黃詩燕鮮明提出守望“兩座山”:守“綠水青山”,望“金山銀山”﹔農業發展重點抓好生態特色產業,比如特色水果、茶葉、藥材、花卉苗木等﹔用好生態山水自然資源,發展全域旅游﹔以特色種養產業和旅游產業推動精准扶貧。

“后來看,黃書記主抓黃桃產業,抓對了。”分管農業的炎陵縣副縣長盤曉文說。2011年炎陵黃桃隻有5000畝,學農出身的黃詩燕認為,炎陵縣黃桃優勢種植區與貧困村高度重合,縣裡高寒山區,海拔高、氣溫低、空氣濕,多沙質土壤,種植農作物“十種九不收”,卻適合黃桃生長。

從2011年開始,黃詩燕始終如一為炎陵黃桃站台,大大小小的活動不知道參加了多少場。

終於,黃桃從炎陵的深山溝,走向各地。當地目前種植8萬多畝,2019年產值11億元,黃桃有關收入佔到全縣農民農林牧漁業收入的40%﹔4784戶14152名、近六成貧困人口靠種植黃桃人均年增收8800元以上,實現穩定脫貧。

鞠躬盡瘁抓脫貧

8年多時間,他走遍了炎陵的每一個村

2018年8月,炎陵縣在湖南省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中第一批脫貧,不少干部直呼“沒想到”。

“炎陵脫貧摘帽,是我們向20萬老區人民兌現的一個庄嚴承諾。”黃詩燕說。

2015年起,黃詩燕幫扶大源村,幾乎一個月進村一次。“隔三差五就能見黃書記到村裡來!”曾昭華老人說。

道路硬化、電網改造、路燈安裝、自來水,圖書室……幾乎凡是村民提到的生產生活上的困難,黃詩燕都盡力去協調解決。如今,大源村青山環繞,新居白牆黛瓦掩映在綠樹叢中,水泥路直通農家院,果樹遍布山間,猶如一幅山水畫。這個霞陽鎮最偏遠、最落后的大村,成了遠近有名的風景村。

“山高不如腳背高,路長沒有腳板長。”這是黃詩燕經常說的一句話。湖南海拔最高的山在炎陵,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炎陵最多。8年多時間,黃詩燕走遍每一個村,翻越了炎陵的每一座山,有的村子多次去。“120個村他都去過,差不多每個月都有一周,他在村裡走訪貧困戶。”縣民政局局長吳集會說。

脫貧攻堅傾注了黃詩燕全部心血。大到扶貧產業選擇、重大文件制訂、重要舉措出台,小到貧困戶建檔立卡手冊,他逐一梳理、逐一審定。

“黃書記很早提出來,要化繁為簡,把各種表格整合成一本簡潔明了的扶貧手冊。”縣委辦副主任陳德望說,“扶貧手冊完成后,從2017年到現在,炎陵一直都在用這本手冊,國家、省裡來評估考核,都說這本冊子做得好。”

2014年—2018年,全縣累計脫貧6647戶22907人,54個貧困村全部退出,貧困發生率由16.57%降至0.54%。2018年2月通過脫貧攻堅湖南省檢查驗收,在全省5個同類縣中,貧困發生率最低(0.6%)、群眾認可度最高(98.49%)﹔當年6月通過脫貧攻堅國家檢查驗收,錯退、漏評“零反饋”。

以身作則好作風

他的辦公室是上世紀80年代的平房﹔每個星期走基層在1000公裡以上

走進黃詩燕在炎陵縣委的辦公室和宿舍,記者很驚訝。

辦公室是上世紀80年代的平房,工作人員多次要求進行簡易裝修都被他拒絕。宿舍很小,床上用品都很普通。

“宿舍裡的東西,都是上一任領導留下來的,黃書記上任后沒有添置一件新家具。”縣委辦副主任劉明華說,“平時除了接待外,一有時間書記就在走基層,每天都排得很滿。”

“作為黨員干部,就是要有功名利祿全放下、一心隻為千萬家的境界。”黃詩燕多次在講話中這樣說。

“擔任炎陵縣委書記近9年,黃書記為炎陵發展不辭辛勞,每個星期走基層來回車程至少在1000公裡以上。”縣委常委、縣委辦主任黃建中說。

“黃書記在炎陵沒有私交圈。”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楊紅兵說,“他常說‘人和人之間最好的感情就是工作上相互支持,在為黨工作、為人民服務工作中交往最好的感情’。”

由於常年在縣裡工作,離家遠,黃詩燕對妻子女兒都照顧不上。平時工作忙,也很少有時間打電話。黃詩燕心裡總感覺愧疚,每次洗衣服都和妻子視頻聊聊天,“等忙完這陣子,就回家好好歇歇!”可這一等,竟等到天人相隔。

在炎陵縣2030平方公裡土地上,黃詩燕的事跡還在傳頌著。他用8年多始終如一的奮斗,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庄嚴承諾,詮釋了人民公仆的深刻內涵。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3日 04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