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確定支持住宿餐飲行業加快復工復業等措施

2020年04月14日08:28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確定支持住宿餐飲行業加快復工復業等措施

  4月13日下午,湖南省長許達哲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就建設內陸開放新高地、防范化解自然災害和安全生產重大風險開展專題學習,確定支持住宿餐飲行業加快復工復業、中小微企業融資增信等措施。

  副省長何報翔就“立足‘一帶一部’,對接‘一帶一路’,在開放崛起中建設內陸開放新高地”作專題發言。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外開放的重要論述,大力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搶抓長江經濟帶發展、中部地區崛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西部陸海大通道建設等戰略機遇,注重引進高層次創新人才和團隊,培育一批國際化龍頭企業,建好用好各類開放通道和平台,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力爭走在中部地區崛起前列。

  副省長陳飛就“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有效防范化解自然災害和安全生產重大風險”作專題發言。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和安全生產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進一步增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切實做好自然災害、安全生產、公共衛生、防汛、消防、價格、化債等領域應急預案,抓好責任落實、隱患排查、問題整改,確保每一個行業、每一種業態、每一個環節風險管理到位,不留盲區死角,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又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以萬全的准備防止萬一的發生。

  會議原則同意《關於支持住宿餐飲行業應對疫情影響加快復工復業的若干措施》。會議強調,要加快釋放市場需求,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復工復業,促進生活性服務業正常經營,有效擴大消費需求。要培育壯大消費新業態,支持行業電商化、數字化改造升級,完善城市末端智能配送設施網絡,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培育壯大起來。要強化政策落實落地,做好政策宣傳,因地制宜制定出台配套政策,將惠企政策精准落實到每一個企業和商戶。

  會議原則同意《關於強化融資擔保機構增信分險作用著力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的通知》。會議指出,要加大擔保費補貼力度,省級財政對納入省再擔保體系的融資擔保機構,單戶規模及相關收費符合條件的,給予一定擔保費補貼,降低中小微企業擔保費率和綜合融資成本。要加強銀擔合作,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要積極和銀行業金融機構溝通協調、加強合作,推動落實“不抽貸、不壓貸、不斷貸”。要開辟綠色通道,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要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原則,盡量簡化流程,提高企業擔保服務效率和申貸獲得率。要完善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考核機制,守住風險底線。

  會議強調,要堅定信心、奮勇前行,頂住壓力、守住底線,危中尋機、化危為機,真抓實干、擔當作為,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記者 冒蕞 劉笑雪)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