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產地方策

湖南:穩春耕 促銷售 農業大省復產忙

匡瀅  李芳森

2020年04月16日08:0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蔣祖豐正在基地觀察蔬菜的生長情況。李芳森 攝

一年之計在於春。

湖南是農業大省,春耕正當時。

從產糧大縣長沙縣一路向北,途經春華、路口、金井等鎮,沿線便是萬畝蔬菜基地。

當下這個蔬菜青黃不接的季節,在九龍蔬菜基地,負責人蔣祖豐正在仔細查看新種下的蔬菜種子。在疫情期間,這裡的蔬菜基地不但充實起了湖南人的“菜籃子”,還端上了湖北人民的餐桌。

一手抗“疫情”,一手抓生產,湖南省農業農村廳總農藝師唐建初介紹,湖南2020年全省糧食播種面積力爭達到7150萬畝,比上年增長3.3%﹔總產量達到605億斤以上,比上年增長1.7%,實現糧食面積和產量“雙穩定”。

防疫、春耕抓兩手 科技、專家齊下田

華容縣禹山鎮南竹村集中育秧大田。吳巍偉 攝

過了驚蟄節,鋤頭不停歇。

農資市場內,農民們戴上口罩選購種子﹔農村公路上,一輛輛滿載農資的農用車來往穿梭﹔蔬菜基地裡,菜農們隔開距離揮鋤翻耕……

湖南北陲,岳陽西境,便是華容縣。華容與湖北相鄰,境內連接有120多公裡的省界線。火線之畔,華容累計有18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直至3月14日全部治愈出院。

“要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將損失補回來。”不少村民都鉚足了勁。三月好春光,華容鄉村一派繁忙景象。

作為湖南省66個雙季稻生產重點縣市區之一,今年,華容縣計劃種植糧食面積170萬畝,隨著氣溫升高,華容縣的春耕備耕也跟著“熱”了起來。

“以往人工插秧每人每天最多能插2畝地,用拋秧機每天能拋插200畝地,效率提高了近百倍,人少也能減輕防疫的壓力。”在華容縣萬庾鎮月形村的現代農機水稻全程機械化生產示范基地,一台由華容縣湖南新耘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水稻拋秧機吸引了村民們的注意,董事長王必華興致勃勃地向村民們介紹這一春耕“重器”。

不止是拋秧機,今年新添的植保無人機,正盤旋農田上空噴洒農藥。王必華說,通過無人機精准噴洒,不僅能減少農藥施用量,提高秧苗病虫害防治效率,還能減少人員聚集。

工作人員進基地必須經過體溫監測,外來物品進入就得進行消毒,就餐採用隔桌分餐減少人群聚集……設備升級之余,今年的春耕場景也和往年有一些區別。

“生產不耽誤,防疫不鬆勁,這兩手工作都得抓起來。”王必華說,隻要平時下足功夫,在這個季節裡,就能播下豐收的希望。

衡陽縣西渡鎮梅花村村民駕駛插秧機在插播早稻秧苗。劉欣榮 攝

同為湖南省雙季稻生產重點縣市區的衡陽市衡陽縣,在衡陽市吹響“奮戰一百天,實現雙過半”號角時,便將技術種進了一畝畝稻田中。

清晨,在衡陽縣台源鎮台九村,年逾花甲的朱東陽,棄商當種糧大戶已有8個年頭,今年打算種早稻2000畝。

朱東陽在大棚內集中培育的湘早籼45號秧苗,正享受著棚內的溫暖。不要多久,這批秧苗就要進入大地的懷抱,經過幾個月的生長期后,為朱東陽帶來豐收。

集中育秧,是穩定早稻種植面積的重要舉措。早在三月初,湖南農業大學易鎮邪教授帶著調研指導組來到衡陽縣,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早稻集中育秧及糧食生產調研指導工作。

據悉,今年湖南省農業農村廳組織66個早稻集中育秧專家指導組,從3月5日開始赴66個早稻生產重點縣,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駐點技術指導。湖南全省各級累計派出1.1萬多名農業技術干部,通過多種形式指導春耕生產。

促銷、補貼兩不誤 縣長、政策忙支持

安化縣副縣長陳燦平正在直播。安化縣委宣傳部供圖

4月3日“抖音有好貨,縣長來直播”安化黑茶專場,陳燦平直播5.2小時, 53萬人圍觀,出貨4.1萬件,單場助農帶貨達255萬元,斬獲同類目第一名。

安化縣副縣長陳燦平最近成了網紅,“陳縣長說安化”的抖音賬號有近19萬粉絲,從“被迫營業”到“輕車熟路”,陳燦平花了一個月時間。

益陽安化縣是 “中國黑茶之鄉”,全縣茶園面積36萬畝,茶葉行業年稅收額達2億多元。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黑茶銷得並不好。

如何為茶農和茶企打開銷路?陳燦平想到了網上直播。3月1日起,陳燦平開始了“直播帶貨”,一件橙色印有“安化蠻有味”字樣的T恤,一壺黑茶,成了他的直播道具。

唱歌、賣萌、和網友互動,陳燦平的粉絲每日見漲。每場直播至少2小時,銷售額有近30萬元,有時一天要直播3場,累計直播超過50場,通過直播的黑茶銷售額已經達到了2000多萬元。

陳燦平並不“孤單”。洪江市副市長蔣輝為禹甜科技公司黔陽瞐線下品牌店直播帶貨,“吸粉”20余萬,銷售黔陽冰糖橙、黃金貢柚等農產品3萬單7.5萬公斤﹔永州市江永縣委副書記、縣長唐德榮通過“芒果扶貧雲超市”直播間,推薦江永當地特色農貨﹔湖南省委宣傳部會同省委網信辦、省商務廳、省扶貧辦聯合指導支持的“芒果扶貧雲超市”為全省農戶提供一整套農產品銷售平台服務……

各地官員、機構紛紛“上線代言”,線上銷售火了縣長,也火了當地的農產品。與此同時,各種政策紅利也紛紛如約而至。

長沙縣村民正在忙碌,蔬菜長勢喜人。章帝 攝

“我們種植50到300畝雙季稻的主體,就能享受60元每畝的額外獎補,僅鎮上的補貼就有16000多元!”張曙光是長沙縣開慧鎮歲月如歌的農場主,他向記者開心地介紹,今年鎮裡的糧食生產貼獎勵政策“很貼心”。

為了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長沙縣統籌安排近3000萬元各級財政資金,用於支持早稻集中育秧、良種繁育、優質稻品種採購和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等。

不僅是長沙縣,湖南各縣市區都應時制宜地給春耕生產制定出多種補貼保障:

益陽赫山區為集中育秧、種子採購等關鍵環節提供不低於3000萬元的涉農資金支持,對集中育秧拋秧秧田、機插秧秧田、種糧大戶種植雙季稻且實行粉碎還田的都給予補貼﹔

岳陽汨羅整合5000萬元,用於早稻生產各類補貼,對完成集中育秧、早稻生產任務的鎮、村還將給予獎勵﹔

常德桃源縣對種糧戶購買有序拋秧機的,在原有基礎上每台都有補貼﹔對於機拋秧1000畝以上的大戶,還有額外補貼……

唐建初介紹,今年中央新增3.6億元資金用於湖南早稻生產,省級共統籌落實早稻生產相關資金5.6億元,對300萬畝早稻專業化集中育秧,是有史以來投入力度最大的一年。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