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湖南全面深化改革“施工圖”呈現五大特色

2020年04月20日08:54  來源:湖南日報
 

更加注重針對性操作性實效性

今年湖南全面深化改革“施工圖”呈現五大特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4月19日,省委改革辦常務副主任曾劍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關鍵年份的湖南全面深化改革“施工圖”,更加注重針對性、操作性、實效性,呈現出五大特色。

一是分類部署、增強實效。把落實黨中央要求、滿足實踐需要、符合基層期盼統一起來,將全年改革任務分為5類:貫徹落實類,突出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重點突破類,突出需要高位強力推進、集中精力攻堅的關鍵改革,敢蹚深水區、啃硬骨頭,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推進﹔部署啟動類,突出需要加快啟動、立行立改的重要改革﹔整體推進類,著力部署幾項有代表性的系統改革,為實現改革的“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探路﹔探索創新類,著力部署有一定基礎、需先行先試的改革試點,力爭為全省乃至全國探索改革經驗。

二是整體鋪排、系統推進。強化關聯改革集成,不斷提升改革的整體效應,力求探索形成推進系統性改革的方法和機制。

三是聚焦重點、攻堅克難。突出“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重點改革,力求以重點改革的“一子落”帶動全局改革的“滿盤活”。

如,突出抓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科技創新體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等重點改革,確保中央改革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針對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著力推進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體制改革、政府債務績效管理改革、駐外辦事處管理體制機制改革等,加快破解利益藩籬和制度障礙,完善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聚焦群眾十分關切的民生問題,著力推進學前教育改革、農村教育綜合改革、公共衛生體系改革、應急管理體制改革、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健全退役軍人工作體系和保障制度、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醫藥衛生體制系統性改革等,讓人民群眾享受到更多改革紅利。

四是壓實責任、提高效能。逐項明確改革任務的責任主體、時限要求、審議程序、成果形式,構建改革任務全程跟蹤體系,將改革督察納入全省“重點督查”的大盤子中,完善第三方評估機制,推動各項改革舉措取得扎實成效。

五是優化機制、提升成色。完善改革牽頭機制,健全方案把關機制,優化績效考核機制,不斷提升改革成色。將跨部門跨領域、協調難度較大、利益糾葛較深的改革事項,由省委改革辦和相關省直部門聯合牽頭推進,確保改革方案能有效破除部門利益、取得最大公約數。(記者 唐婷)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