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換駕照,10分鐘搞定

2020年04月21日09:30  來源:湖南日報
 

  “幾分鐘就完成了自助體檢,還能生成體檢報告,真方便!”昨天上午,在長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直屬分所民警指導下,駕駛人楊先生使用自助體檢機完成體檢,隨后在業務窗口辦理駕駛証期滿換証業務,全程僅用10分鐘。

  以往駕駛人辦理期滿換証業務,首先需到醫院體檢,再到車管所辦理換証。日前,長沙交警在全省率先引進“警醫通”自助體檢機,市民可在車管業務窗口“一站式”辦理駕駛証期滿換証業務。

  據了解,自助體檢機內設監控、檢測和拍照系統,駕駛人通過點擊觸控屏自助操作,隻需憑本人身份証就能完成信息採集、體檢、拍照、繳費等全部流程。同時,醫生遠程審核,體檢數據直傳交管系統,無需打印紙質証明,實現體檢和換証“一站式”完成。

  “系統通過智能判斷,能提前預判駕駛人身體狀況是否符合要求,並減少人為因素,避免‘人情體檢’和弄虛作假等情況。”長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相關負責人介紹,相對於以往的駕駛人體檢,自助系統採取先體檢后付費方式,對系統預判不合格的,自動屏蔽支付功能,減少不必要支出。此外,設備還有具有照相和照片打印功能。

  目前,長沙共配備了8台駕駛人自助體檢設備,其中交警支隊車管所直屬分所2台,市政府政務中心、岳麓區政務中心、望城區、長沙縣、瀏陽市、寧鄉市交警車管所各一台。自助體檢功能目前暫時隻對C1、C2、C3、C4、C5准駕車型駕駛証持有人開放。

  下一步,長沙交警將逐步開放所有准駕車型駕駛証自助體檢服務,並根據使用情況在更多窗口和政務中心投放自助體檢機。(記者 唐亞新 歐陽倩 通訊員 楊哲)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