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調整投資戰略 “危中搶機”助推產業高質量發展

記者 林洛頫

2020年04月27日08:2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鯤鵬服務器首條生產線投產試運行。方欣欣 攝

“一期廠房主體工程在年后按既定目標封頂,廠房4月20日正式交付使用。”位於湖南湘江新區內的鯤鵬服務器生產線項目正進行設備安裝、調試,當天實現首條生產線投產試運行,第一台長沙造鯤鵬服務器不久將正式下線。

面對嚴峻的國際疫情形勢,今年我國出口、消費均存在一定變數,作為拉動經濟“三駕馬車”之一的投資,成為湖南省委、省政府關注的重點,政策、資金也特別“關照”穩投資,鯤鵬服務器生產線項目在此背景下得以快速推進,搶佔新基建的制高點。

目前,湖南各地投資項目正聚焦重大基礎設施、新基建、產業鏈、公共服務設施4大領域,各地一些多年來想要干、早晚都要干、有利於推動結構調整的重大項目得以提前啟動,湖南正在此次重大機遇面前“危中搶機”。

五位一體”機制推進產業落地

工人在彩虹玻璃第二條溢流法蓋板玻璃生產線池爐通道加緊建設。陳杰雄 攝

走進位於湖南邵陽的中電彩虹(邵陽)特種玻璃有限公司車間,生產線正滿負荷生產高鋁硅蓋板玻璃﹔這裡是繼美國康寧、德國肖特、日本旭硝子之后,全球第4個能夠提供高端鋰鋁硅二次復合強化玻璃原材的生產基地,2018年起填補了國內空白。

“每天我們能生產蓋板玻璃6000平方米,已為華為、三星等眾多企業實現批量供應。” 中電彩虹(邵陽)特種玻璃有限公司總經理彭引平介紹:企業落地后,邵陽市委、市政府基於特種玻璃廣闊市場前景,圍繞項目的下游產業規劃建設了8個產業基地,並引進玻璃上下游企業和研發機構,形成年產值超500億元的中國特種玻璃材料產業集群。

4月26日,彩虹(邵陽)特種玻璃第二條溢流法蓋板玻璃生產線池爐通道正加緊施工,預計6月底生產線達到點火條件,屆時彩虹玻璃年產蓋板玻璃將超400萬平方米,緊接著第三、第四條生產線也將動工建設。

該產業從項目、人才引入到技術、產品創新,中國電子彩虹集團與湖南省、邵陽市兩級政府緊密對接,成功助力國產高端蓋板玻璃落地邵陽,這與湖南各級政府“保姆式”服務、“五位一體”的機制密不可分。

湘江鯤鵬項目一期廠房。方欣欣 攝

近年來,湖南省委、省政府堅持高位推動創新創業“135”工程、產業項目建設年活動,聚焦產業項目建設打出一套有力的“組合拳”,探索創造出項目、技術、產品、企業、人才“五位一體”,契合緊密、各有側重、循環聯動的發展新格局,形成了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政策鏈“五鏈融合”的發展模式。

湖南省發改委工業處負責人表示:“湖南政府及企業從引進重大項目,到引進領軍人才,到實現研發創新,到帶動產業發展不斷孵化催生新的重大產業項目,由此形成協同聯動發展效果。”

目前,湖南自主可控計算機、軌道交通、新材料、北斗應用、無人駕駛等領域新技術的產業化、新產品的批量化,正不斷孵化催生新的重大產業項目建設﹔特別是通過項目推進與“135”工程的緊密結合,推廣筑巢引鳳、產業鏈招商等新模式,形成系統推進產業發展的新機制。

杉杉新能源、五礦水口山銅鉛鋅產業基地、岳麓山大學科技城等一批特色產業項目開工建設,既解決了湖南產業發展不足與發展不優並存的問題,又為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和復雜環境發揮了壓艙石作用,更有力提振湖南省各部門推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精氣神。

圍繞優勢產業鏈帶動產業建設

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效果圖。受訪者供圖

近日,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預可行性研究報告,標志著湖南投資規模最大單體項目——總投資超400億元的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獲批立項,預計今年10月開工建設。

湖南機場建設指揮部指揮長徐愛民表示:“我們建設指揮部全體員工正抓緊一切時間,進行開工前期各項准備工作,超400億元的新基建項目對於湖南推進建設全國重要復合型綜合交通樞紐、全省開放型經濟發展至關重要。”

長沙黃花機場位於長沙主城區東部,與國家級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長沙黃花綜合保稅區、高鐵新城、隆平高科科技園等緊密相連,這裡聚集了含有世界500強企業在內的數千家企業,機場的改擴建將為產業鏈發展提供更為有利的交通支撐,並為湖南臨空經濟發展解決后顧之憂。

由引入企業到帶動相關產業鏈發展,從完善基礎設施到構建產業鏈布局,湖南正培育支撐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通過突出制造業、圍繞新興優勢產業鏈、市州主導產業和產業發展短板項目,推動適合湖南的產業項目的建設發展。

湖南省發改委負責人介紹:湖南要善於危中尋機、化危為機,瞄准產業鏈薄弱環節,抓住機會補鏈延鏈強鏈,提高湖南省制造業發展質量和水平,促進實體經濟發展。

針對今年開局的特殊情況,國家對於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正逐漸加快,湖南省內一系列重大項目開工后,既能帶動設施設備、建材、工程機械等大量需求,又能形成消費、交通等有效供給,還能帶動就業。

目前,湖南173個在建省重點項目已100%復工、100%到崗。

為發揮投資的關鍵性作用,今年湖南投資部署比去年提前兩個月啟動,3月份湖南相繼發布兩批年度省重點建設項目160個,今年計劃完成投資3050億元,涉及4大重點投資領域﹔新興科技、5G基站、公共衛生設施等短板領域項目也將加大投資、加快建設步伐。

“我們和國家開發銀行湖南省分行已聯合出台《關於組織申報2020年湖南省‘穩投資補短板強動能’融資專項有關工作的通知》,提出設立總量500億元‘穩投資補短板強動能’融資專項,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保障。”湖南省發改委投資處負責人表示。

地方政府觀念轉變助力產業發展

華為新金寶高端制造基地(一期)建設項目已順利封頂。潘城 攝

“項目開工奠基到正式試運行僅用時270天。”世界500強企業新金寶集團與岳陽城陵磯綜合保稅區簽約,投資100億元建設年產1300萬台噴墨打印機項目。新金寶集團負責人說,項目落地就進入“綠色通道”審批程序,實行無障礙審批服務,涉及省市的審批事項,新港區明確相關幫代辦人員全程跟蹤服務,這讓企業安心落戶有了保障。

像新金寶這樣的重點項目,城陵磯新港區政務服務中心每半月就主動調度一次,安排專人對手續辦理全程跟蹤,並幫助企業了解項目入園后的相關報建流程手續,為企業提供前置服務,並協助企業完成申請材料的准備工作,減輕企業跑辦手續的負擔。

企業來了待多久,政府“服務”很關鍵。

除了當地基礎設施需建設完善外,政府從行政管理向服務型轉變,提高辦事效率和維護公平公正的市場競爭秩序,制定鮮明的城市定位和產業集群特點,並根據本地區的產業特點、結合區域規劃和發展要求來尋找和鎖定潛在的目標企業、機構或領軍型人才至關重要。

華為新金寶高端制造基地(一期)建設項目已順利封。頂潘城 攝

近年來,湖南地市州政府觀念的轉變讓營商環境持續轉好,去年岳陽市政府與華為會談溝通,參與其中的新金寶集團執行長沈軾榮現身說法,詳細介紹岳陽產業基礎、招商政策、辦事效率,讓氣氛一下活躍起來,同時也有說服力,會談后不到半個月便初步達成合作意向。

4月15日,隨著最后一塊頂板混凝土澆筑完成,華為新金寶高端制造基地(一期)建設項目一標段兩大廠房建成,該項目整體完工后,華為7個智慧終端產品制造和泛網絡產品制造全部落戶岳陽﹔借此推動岳陽打造千億電子信息產業集群和千億現代物流產業集群。

湖南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完善社會“自治之手”,根據湖南各地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進行適時跟進、因勢施策,政府不越位、不錯位、能及時補位,轉變政府觀念,讓服務型政府的形象深入企業及創業者心中,各地產業發展必將迎來新機遇。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及國內外經濟形勢,湖南正密切跟蹤“五個100”建設動態、推進減稅降費措施,推動產業項目在穩就業、穩金融、穩投資等方面的成效,通過實打實的舉措發揮投資拉動作用。

“湖南今年將突出抓好重大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新基建和產業鏈投資項目,推動新建項目及時開工、在建項目加快進度、竣工項目盡快投產達效,為穩經濟和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湖南省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謝建輝說道。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