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廣線列車脫軌事故原因:司機瞭望距離不足,停車不及撞上滑坡山體

2020年04月30日20:2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4月30日電 2020年3月30日,湖南省郴州市永興縣境內,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州局集團公司”)管內京廣線發生了一起旅客列車脫軌事故。事故造成1名乘警殉職、122名旅客和5名列車工作人員受傷。

事故發生后,國家有關部門責成廣州鐵路監督管理局組成調查組。4月30日,調查組公布了調查結論。

“3·30”京廣線T179次旅客列車脫軌鐵路交通較大事故調查情況公告

2020年3月30日,湖南省郴州市永興縣境內,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州局集團公司”)管內京廣線發生了一起旅客列車脫軌事故。事故發生后,廣州鐵路監督管理局組織成立由廣州鐵路監督管理局、湖南省應急管理廳、郴州市人民政府、廣州鐵路公安局等有關單位人員和專家組成的事故調查組,開展事故調查。

事故調查組按照有關法律法規,通過科學嚴謹、依法依規、實事求是、周密細致的現場勘察、調查取証、檢驗測試、技術鑒定、綜合分析和專家論証,查明了事故發生的經過、原因、應急處置、人員傷亡和直接經濟損失情況,認定了事故性質,提出了防范措施建議。現將有關情況公告如下:

一、事故基本情況

1.事故概況

2020年3月30日11時40分,由濟南開往廣州的T179次旅客列車運行至京廣線下行1855公裡642米處,因撞上滑塌體發生列車脫軌事故,造成機車及機后第1至8位車輛脫軌,1名乘警殉職、122名旅客和5名列車工作人員受傷,中斷京廣下行線行車21小時28分、上行線行車22小時08分。

2.應急處置情況

事故發生后,李克強總理等國務院領導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應急管理部、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國鐵集團立即派員趕赴事故現場,湖南省、郴州市、永興縣人民政府,廣州鐵路監督管理局、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廣州鐵路公安局等單位立即行動,共同做好事故應急救援、傷員救治、現場處置、維穩善后等工作。在鐵路系統干部職工及地方應急、衛健、公安、消防、交警、交通、軍分區、武警等單位的共同努力下,受傷旅客及時送醫院救治,其余旅客均妥善轉運安置。經救援,3月31日9時08分開通下行線路、9時48分開通上行線路,恢復京廣線上下行行車。

3.事故調查相關情況

(1)滑塌段現場情況。滑塌段對應京廣線裡程1855公裡642米∼662米。該段擋牆牆身被剪斷,牆后坡體發生了嚴重的滑塌變形破壞,滑塌體平面呈馬蹄形,南北寬約20米,東西長約25米,厚度約3米,體積約1500立方米。

(2)事故地段當地氣象情況。2020年1月以來,郴州市永興縣境內持續降雨,降雨時間長、降雨量大,3月份累計降雨量為322.9毫米,接近1960年以來同期歷史最高值326.7毫米。

(3)事故地段地質情況。事故地段屬於紅層軟岩,節理發育、強度低、抗風化能力弱、水敏感性強,工程力學性質差。

(4)事故地段擋牆勘察設計情況。原鐵道第四勘察設計院於1979年完成該段增建二線路基施工圖設計,1986年10月1855公裡566米∼781米左側邊坡因爆破鬆動、局部地質發生變化等原因,1986年10月30日,建設、設計、施工三方赴現場調查后,在塌方地段增設邊坡支撐盲溝處理。勘察設計所採用的規范標准、修改設計採取的流程符合當時的有關規定。

(5)事故地段擋牆施工情況。本段施工單位為原鐵道部第五工程局第二工程處,1986年9月15日開工,1987年6月29日竣工。該段石方採用鬆動爆破,擋牆基礎採用跳槽馬口開挖。擋牆材料採用75號水泥砂漿砌片石。經檢測,擋牆結構尺寸、片石強度符合設計及相關要求。

(6)事故地段巡查情況。事故發生前該段擋牆沒有病害記錄,沒有發現坡體滑塌的前兆跡象。3月30日,馬田墟站至棲鳳渡站區間(事故發生區間)6時至12時降雨0.2毫米。雨量值未達到《廣州局集團公司防洪工作實施細則》(廣鐵工發[2019]45號)規定的出巡警戒值(1小時18毫米,24小時50毫米)。

(7)機車乘務員操縱情況。2020年3月30日,廣州局集團公司長沙機務段司機擔任長沙至廣州間T179次旅客列車牽引任務,該機班為雙班單司機值乘。當時天氣為濛濛細雨且有霧氣,前方為高路塹地段,瞭望條件差。11時39分50秒,T179次旅客列車以109公裡/小時速度運行到1855公裡410米附近,司機突然發現前方1855公裡602米跨線橋上有人揮動衣服,隨即鳴笛,發現橋后有滑塌體侵入線路,立即緊急制動,停車不及,於11時39分58秒在1855公裡642米處,以107公裡/小時速度與滑塌體相撞。

二、事故造成的人員傷亡和直接經濟損失

1.人員傷亡情況。事故造成122名旅客受傷,其中重傷4人、輕傷118人。6名列車工作人員傷亡,其中死亡1人、輕傷5人。

2.直接經濟損失。事故造成直接經濟損失為2235.3172萬元。

三、事故發生的原因

事故地段邊坡體為以砂質泥岩為主的紅層軟岩,節理發育,具有順傾結構面和卸載裂隙帶,長期干濕循環作用加劇了淺表層岩土的風化,形成上軟下硬並外傾的不利坡體結構。

2020年3月連續強降雨加劇了各種動靜水壓作用,導致上部全風化紅層砂質泥岩覆蓋層浸水軟化,濕容重增大,強度降低﹔雨水下滲至順坡結構面及土岩接觸帶,致使該部位岩土軟化、泥化,抗剪強度大幅降低,下滑推力不斷加大,為該滑塌的產生提供了重要的觸發條件。

牆頂線以上淺表風化土層之中下部土岩交界面附近首先產生蠕動滑移變形,然后逐漸向上牽引發展擴大,上下形成貫通滑裂面后,產生局部淺層滑塌,對擋牆形成擠壓,並向下觸動牆后局部順傾岩體,共同推擠擋牆,導致擋牆下部1∼2米處被壓剪破壞、突發倒塌。上部邊坡土體因下部無支撐而形成牽引滑動體,其后緣發展至天溝附近,造成天溝拉裂下錯。下部滑塌體堆覆佔壓鐵路下行線。

T179次旅客列車運行接近該地段時,受天氣影響和地理條件限制,司機瞭望距離不足導致停車不及,列車與線路上的滑塌體相撞。

四、事故定性定責

依據《鐵路交通事故應急救援和調查處理條例》《鐵路交通事故調查處理規則》有關規定,該起事故是惡劣氣象和特殊地質條件下路塹邊坡突發滑塌所致,為自然災害造成的鐵路交通較大事故。

五、事故防范和工作要求

1.牢固樹立安全生產責任意識。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壓緊壓實各方各層級安全責任,筑牢安全防線,全力維護鐵路運輸安全。

2.著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和鐵路沿線地方人民政府要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堅決克服天災難防思想和僥幸心理,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強風險分析研判,有效管控各類安全風險,共同努力,堅決防范旅客列車事故發生。

3.加強鐵路防洪安全隱患排查。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和鐵路沿線地方人民政府要立即開展鐵路沿線防洪安全隱患排查,做到全覆蓋、症狀明、評定准。對持續降雨相對頻繁區段,尤其是土體易軟化、岩層易風化不利地質地段,高路堤、深路塹、陡塹坡地段,外部環境對線路防洪有影響處所,加大隱患排查力度,健全完善安全隱患台賬,實施安全隱患動態管理,共同把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實到位。

4.加強護路聯防聯控。鐵路企業和沿線地方人民政府要進一步完善護路聯防機制,健全完善信息通報和工作協調機制,加強聯通聯動,加強保障鐵路安全的宣傳教育,進一步營造保障鐵路安全的良好氛圍。

廣州鐵路監督管理局

2020年4月30日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