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陽:重返土地的青年們

李芳森

2020年05月04日14:0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有一種熱愛,是跋過千山涉過萬水,賞過大好河山后,依然要歸來﹔

有一種感情,是你陪伴著我的成長后,我在你的綠水青山裡,許下金山銀山的諾言。

這份熱愛與感情,便是青年們的鄉思和鄉情。

青年是鄉村振興的擔當者,也是創業路上的先行者。湖南省衡陽市在紀念五四運動101周年暨企業發展“船山論壇”(第六期)上,公布了衡陽市2020年“鄉村振興青年創業百強榜”,用以表彰扎根農村、發展農業、振興鄉村的有志青年。

他們有的致力於科技興農、有的致力於產業興農、有的致力於創新創業,方式各異,卻都用珍貴的青春,致力於“鄉村振興”。

梁杰:兒時舊味回舌尖

梁杰正和老師傅們學習制作元宵。受訪人供圖

“桂花香餡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見說馬家滴粉好,試燈風裡賣元宵。”一首《上元竹枝詞》,對於25歲的梁杰來說,不僅是打開古詩詞大門的鑰匙,更是對自己工作的注解。

梁杰的家鄉,位於湖南省衡陽市石鼓區角山鎮,自古盛產稻米,尤以角山糯米為佳,當地鄉民家家戶戶均以粳、糯米為原料,制作各種米制食品,如米酒、米糕、米粉,逢端午節而制粽子,更是其中的米制食品之一。

“端午節快到了,我們現在就已備好原料,開始出售粽子。”梁杰說,在工作的近4年時間裡,自己想要追尋的,便是兒時品嘗過的美食的味道。

米糕、米粉、粽子,更少不了的,還有當地的元宵。

水磨元宵,衡陽的特色美食,工藝兼容了北方元宵的“滾”,和南方元宵的“包”。梁家制賣元宵,自清光緒年間先輩梁風吾開始。將家中糯米加水,在石磨中研磨成米漿,把過年用來待客的盤伙,即花生、芝麻、果脯磨碎,伴以紅糖,制成元宵,傳至梁杰,已是第五代。

2016年,梁杰於湖南農業大學畢業后,便回到父親創辦的衡陽市君玲傳統食品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經營范圍是農副產品的購銷和深加工,“90”后的梁杰,在公司算得上是一股年輕的力量。

“味道要保持,發展要跟上時代。”梁杰介紹,公司現在積極推進現代化管理,建立了完整的企業管理體系和質量保証體系,制定了相關的管理制度和遠景規劃。拓展公司業務,擴大生產規模,通過使用先進的工藝技術與設備、改善管理、綜合利用等措施。

梁杰說,2017年,便投入設備200余萬元用於擴大生產規模,例如冷庫工程、微電腦控制蒸煮殺菌生產線,熱風預轉爐等等,這樣提高了資源利用效率,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和影響力,促進主導產業迅速發展,帶動農業經濟穩步提升,促進農業產業化結構調整。

衡陽青年的鄉村故事,不僅是梁杰和元宵的故事,“鄉村振興青年創業百強榜”上的青年企業家們,都積極投身廣袤農村,將家鄉的油茶、黃貢椒、烏蓮等家鄉土特產都做成品牌,讓家鄉的味道,讓更多的消費者知曉、接受。

胡光耀:鋪開老鄉脫貧路

胡光耀的家鄉,是衡東縣著名的楠竹之鄉。衡東縣委宣傳部供圖

衡陽市衡東縣南灣鄉江東村,位於衡東縣南部邊陲,處衡東、衡南、郴州市安仁縣三縣交界處,由原塘江村、茶旺村、江東村三村合並,是湖南省級貧困村,也是衡東縣著名的楠竹之鄉。

胡光耀,1992年便在此出生,2014年大學畢業后返鄉開始創業,結合本地盛產楠竹的獨特資源,2017年創立衡東縣聖竹農林綜合開發有限公司,從事楠竹種植、加工、經營及楠竹新技術引進推廣,主要生產的產品為竹筷、竹涼席、竹窗帘等。

2018年,當地政府結合當地竹料資源優勢,盤活當地38910畝林地資源,大力發展竹木加工產業,形成“楠木+竹器”粗加工產業鏈,每年盛產的一百萬余根楠竹粗加工后銷往全國各地。

“我還是很幸運,能在創業之初,就碰到這股東風。”胡光耀說,依托資源和政策優勢,公司在不到三年裡,便有了不小的發展。目前公司擁有員工67人,產品銷售遍布廣州、江西、湖南等地,去年實現年產值1100萬元。

生於鄉村,成就也在鄉村,胡光耀在創業之余,也不忘記村裡貧困的老鄉們。通過優先滿足轄區貧困勞動力務工,當地許多貧困當年實現脫貧摘帽,謝小枚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謝小枚和丈夫加入該公司打工年收入四萬余元,同時自家四十畝竹林盛產的竹子銷售也有一大筆收益,當年謝小枚一家人順利實現摘帽脫貧。

“家門口上班,收入不少,還能照看家人,一舉兩得。”謝小枚接受採訪時,也沒放下手中的工作,對於她來說,時間就是金錢:山上楠木的收入,大約兩萬塊錢,公司的工作也是一筆不小的收入,除了家庭開支,每年還能存下一點錢。

如謝大姐這樣,依托楠木產業鏈脫貧的村民不在少數。目前,胡光耀的公司共帶動周邊近10公裡范圍的120多戶農戶參與楠竹產業發展,直接或者間接帶領20多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脫貧,農戶年均增收達3至4萬元。

此外,由國家扶貧資金委托幫扶,江東村部分貧困戶獲得每人1500元入股資金,年分紅不低於10%。

胡光耀說,創業當“竹農”以來,每天都是泥一身土一身,辛苦是一定的,也遇到過不少困難,但自己的事業越來越好,還能帶著鄉親們一起發展楠竹產業致富家鄉,讓他在創業的過程中尋找到了更多的人生意義。

現在目前公司是粗加工,下一步,胡光耀想准備繼續擴大把它做做成深加工,真正把脫貧攻堅這個惠民工程繼續做好。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