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浪|在靜美中綻放著蓬勃生機

2020年05月11日14:0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在網絡上,第一次邂逅月浪老師的畫,驚艷了我,美得讓我震顫,心生狂喜。一個藝術作品質地如何,隻有時間能告訴你。很長一段時間過去了,不知是我融入了畫,還是畫印入我心,月浪老師的畫在我心裡歷久彌新,難以忘懷。

月浪老師的畫,以畫花為主。他筆下的花,已不是我們眼裡的花,而是我們心裡的花。你凝視他筆下的花久之,你會發生恍兮惚兮的感覺,不知我是花,還是花是我,仿佛我與花融為一體,我即是花,花即是我。又好象我們的心已化身為他筆下的花,綻放得那麼全然,那麼奢侈,那麼大方,那麼超然,那麼出塵。他不止是再現自然中的美,更是表現他心裡的境。他自己在《月浪日記》也寫道:“繪畫的意義不是造型,不是布局,是心境,是意境。”月浪老師畫之意境,我簡單概括為三:

看到月浪老師的畫,你內心油然而生一種柔和。仿佛塵俗中形成的無形鎧甲在慢慢消融,生活中競爭的器械你悄悄放下,甚至你那堅硬的自我,也在靜靜地脫落。這是一種上善若水,夫唯不爭的柔﹔這是一種如山嵐繚繞,能撩撥你經年情愫的柔﹔這是他畫筆下那方故鄉熟悉的池塘,靜展於心底的那種柔﹔這是他筆下那風中搖曳的綠葉,如水草般地油油地向我們招手的柔﹔這是拈花一笑的佛手的那種柔,是佛陀臉上微笑的那種柔。在月浪老師的畫前,你無法不柔和。你甚至會柔和得仿佛消融在空氣裡。

但這種柔和,不是軟弱,不是放棄。柔中有一種生命的韌勁。正如他筆下的花,到了花時,一定會在天地間,綻放一片柔和靜美與空靈,絕不猶豫,絕不遲疑,我們仿佛還能聞到花的芬芳,看到生命倔強的風姿。

月浪老師的畫,帶給你的心境,是一種靜謐與安寧。經綸世務者,望畫息心。在月浪老師的畫前,你會不由自主地靜下來。忘了世之喧囂,忘了心的雜亂。

藝術的最高境界,最后都是音樂性的,詩性的。他的畫,就是這種音樂性,這種詩性。讓你在靜穆中,有種如煙般裊裊升騰的感覺。又讓你在淵靜中,有種靜水漾起美麗漣漪的感覺。他的畫,有一種音樂的品質,你仿佛在畫營造的靜謐中,能聆聽到來自天堂的樂音,余音繞梁,不絕如縷。他的畫,又有一種詩性的品質,他筆下的花,都靜靜地浸於陽光中,沐浴著神的愛,負荷著寧靜的人之情懷,有一種詩的抒情性。正如他在《月浪日記》中所寫的:“真正好到極點的作品是抒情的,毫不拘束的。”他的作品完全實現了他所寫的抒情性。

月浪老師的畫,帶給你的靜,不是那種空洞的靜,而是一種在靜中躍動著蓬勃創造力的靜,靈動著一種能孕育出生命的豐盈的靜,是一種傳遞著溫暖與仁愛的靜水流深的那種靜。他捕捉到了亙古以來,人類綿延存在的最珍貴的品質。他的靜裡,毫無陰暗,你的心仿佛也會被他的畫點燃,頓時亮麗起來。他的畫有著“強烈的視覺效果和打動心靈的魅力。”(摘自《月浪日記》)你看那些花:紅,紅得那麼熱烈:綠,綠得那麼蔥籠﹔黃,也黃得一派天真爛漫。在宇宙間,你渺小,哪怕渺小得如同月浪老師筆下的一朵花,一根草,你也可以活得那麼悠然自在,那麼陶然自得。你的生命,完全可以綻放成月浪老師畫筆下的那些花,在靜氣中綻放得那麼高貴與絢爛。

在月浪老師的畫前,你仿佛空了。你會進入一種空靈的境界,一種空無的狀態。你會放下你的思想,讓你的頭腦停止運轉,隻有你的心在感受著你的存在。

月浪老師的畫,沒有技術主義,卻表現了一種生命情調和藝術意境,讓人紛繁的心看得空了。正如他自己在《月浪日記》中所寫的:“我不是為了表現技法而來的,我是表現激情而來的,表現自然而然的一種情感而來的。技法隻能服務於情感,服務於自然。”他意境的營造,不同於古代的留白。相反,他的畫面布滿了色彩。他的意境來自以少寓繁,無中孕有,縮萬千情愫於咫尺。萬景落瓊杯,籠天地於筆端。他的畫面單純,色彩不駁雜,在漸變與過渡中,有一種太陽剛升起時,山嵐晨霧的氤氳、彌漫、朦朧的美感。

他的畫境恍如“一片雲,因日成彩,光不在內,亦不在外,既無輪廓,亦無絲理,可以生無窮之情,而情了無寄”(王船山評王儉《春詩》絕句語)。畫中是一種形而上的、非寫實的光,充盈著宇宙間的靈氣。

月浪老師的畫對外在再現得很少,對內在表現得很多。他的畫面包含的元素很少,畫面蘊藏的韻味很豐。他畫的境界越接近空無,他的畫就越能在深處與你獲得更多的神性溝通。他的畫表現的實際內容那麼少,卻在空中點染,在虛空中傳出了動蕩,神明中通向了深邃。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得拈花之妙悟。讓人有種“道”的體悟。“於空寂處見流行,於流行處見空寂”,“唯道集虛”。同一反復中,有一種高度的統一,氣韻生動,如詩經中的疊唱詠嘆。色彩的韻律變化,會勾兌起你心中無際的綿渺,靈氣蕩漾,在無畫處皆成妙境。妙不可言,我強言之。

這種畫面的構造深植於中國畫中光與氣相激蕩,萬物氳氤,蔥籠蓬勃的宇宙意識。一個畫家的作品,完全是這個畫家的靈魂肖像。我們透過畫,可以想象出畫家,孤身寄寓於曠野或天地間,他本質的自我在與自然一次次的靜默接觸中,抵御外部塵世的浸染和紛擾,排除內在的一切心障,洗滌盡內心的塵埃,他的心純淨得像他筆下的花瓣。他沉浸於一片柔和的氛圍裡,心靜如水,萬事不催,游於物外。唯有如此,他才能從細小而平凡的花草中,去寄寓自己的旨趣和品位,這些細小的事物成了他發現自己找到自己表現自己的介質,是他賴以精神生存與藝術升華的素材。畫中金黃色的、紅色的、綠色的等一切色彩放射的光芒,在某種意義上,是畫家的精神光芒,是我們看懂他的畫作,窺見他獨創性的靈性之光。閃耀在他畫作中的色彩,是浸淫著智慧的靈魂之光。他唯有活在自己的靈魂深處,才能感受到這種蓬勃的生命意識與宇宙意識,並把這種蓬勃的生命意識與宇宙意識,通過他的藝術密碼,傳遞給我們每個欣賞者。(賀征蘇)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