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軍”荷重任 萬裡赴“戎”機

2020年05月12日08:15  來源:湖南日報
 

  5月11日,長沙黃花國際機場,12名中國(湖南)赴津巴布韋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出發,攜帶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捐贈的醫療防護物資,前往津巴布韋協助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記者 辜鵬博 唐俊 攝影報道

  5月11日清晨,初升的太陽照亮長沙,湖南12名白衣天使踏上遠征非洲的路程。

  應津巴布韋共和國邀請,5月11日上午8︰30,中國(湖南)赴津巴布韋抗疫醫療專家組從長沙黃花機場啟程赴津,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出征前,在機場舉行了簡短隆重的出征儀式,省委副書記烏蘭、副省長吳桂英等省領導為專家們壯行並授旗。

  壯行現場,五星紅旗格外鮮艷,電子屏幕上紅底白字“湘助非洲 攜手抗疫”標語,異常醒目。專家們身著棗紅色隊服一字排開,神採奕奕,“中國赴津巴布韋抗疫醫療專家組隊旗”上印有中國國旗和津巴布韋國旗,振奮人心。

  專家組可謂陣容強大,實力全面。由湖南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黨組成員祝益民擔任領隊,省新冠肺炎省級醫療救治高級專家組組長、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教授胡成平任組長,成員包括呼吸科、傳染科、重症醫學科、傳統醫藥、感染控制、公共衛生、實驗室檢測、護理等領域專家。

  “我們將不辱使命,以最高的思想境界到最艱苦的地方去,以最嚴謹的科學態度把中國抗疫經驗和湖南救治特色帶到津巴布韋,完成這次外交任務、政治任務、救援任務、醫學任務。”祝益民代表專家組全體成員作表態發言,深感責任重大。

  臨行前,專家組接受了2個星期的集中培訓,信心滿滿。“津巴布韋官方語言是英語,我們編寫了一些標准化的英語版教案,這次專家組成員也都具有英語交流能力。”胡成平介紹,未來2周將在我駐津使館領導下,與津方交流分享中國抗疫經驗,提供防控和診療指導培訓。此外,專家組還將為我駐津使館、中資企業人員和華人華僑提供防控咨詢指導、防護物品和中醫中藥服務。

  “我們肩負著打贏全球抗疫這一場戰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擔負著彰顯大國擔當、弘揚中非友誼的職責。我一定發揮專業特長,堅決完成任務。”對於新冠肺炎流行病學調查、特定場所消毒等工作,湖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醫師鄧志紅頗有心得,她從事傳染病預防控制26年,這次與同事孫倩萊一起出征赴津。

  專家組成員大多數具有疫情防控第一線實戰經驗。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彭玥副教授是湖南省新冠肺炎省級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湖南省人民醫院急診ICU護士長徐芙蓉曾在湖北黃岡戰斗了42天﹔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感染控制中心副主任李春輝副教授,主要從事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湘雅二醫院王文龍副教授潛心於疑難感染及發熱查因的診斷及治療﹔湘雅三醫院檢驗科副主任章迪副教授主要從事感染性疾病和出凝血疾病的實驗室診斷﹔湖南省兒童醫院副主任護師張玉積累了豐富的護理經驗。

  “我希望將博大精深的祖國醫學傳播到非洲,讓中醫中藥服務世界人民。”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內科主治醫生孫爽是專家組中唯一的中醫隊員,曾在武漢奮戰近一個月。遠赴萬裡執行國際抗疫任務,孫爽隨身帶了中藥香薰包、穴位敷貼片、艾條等中藥特色產品,小小的行李箱裡還塞進了一個穴位人體模型,方便指導當地民眾進行取穴認穴。

  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最艱難的時刻,津巴布韋等非洲國家向中國提供了不少寶貴支持。這次,專家組還隨機攜帶了包括呼吸機、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口罩和醫用一次性防護服等醫療防護物資,幫助津巴布韋抗擊疫情。記者在現場看到,裝有捐贈物資的部分紙箱上印有“兄弟無遠,攜手同行”等中英文標語,體現了中津兩國人民攜手抗疫、共克時艱的信心。

  在親友同事的握手、擁抱和真摯祝福中,專家們揮手告別登上飛機。期盼專家組不負重托、團結協作,圓滿完成抗疫任務,早日載譽凱旋。(記者 段涵敏 余蓉 賀威)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