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護士節:湖南90后“男丁格爾”們有故事、有擔當

2020年05月12日10:4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5月12日電 (記者 林洛頫) 哪裡有病人,哪裡就有醫護工作者的身影。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白衣天使”這個神聖的稱呼讓無數中國人為之敬佩、感動,但誰說“白衣天使”就一定是女性專利,南丁格爾精神同樣也被男青年們在傳承。

今天是國際護士節,湖南省胸科醫院的一群“90后”男護士堅守在醫護崗位,奔走在病房、手術室裡為患者提供精心的護理,他們用行動和汗水書寫下一篇篇屬於“男丁格爾”的故事。

李波正在給患者上輔助呼吸儀器。楊正強 攝

平凡崗位挺身而出、救死扶傷

“每個男生都有自己的英雄夢,希望能夠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 湖南省胸科醫院ICU護士李波就是這樣一位男護士,從小受醫生父親的影響,李波畢業后也走上醫學之路,子承父業從事醫護工作。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在ICU有4年工作經驗的李波,第一時間報名申請支援戰疫前線,順利成為援鄂醫療隊中的一員﹔在湖北黃岡抗疫的一個多月時間裡,他與其他隊員一同奮戰,用汗水與拼搏筑起守衛生命的防線。

在黃岡病患清零的那天,李波如釋重負,他慶幸自己能為這座城市貢獻一份綿薄之力。當支援抗疫工作結束后,李波回到熟悉的工作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日常工作中,他說:“我不覺得自己是什麼英雄,但未來隻要有需要,我仍會挺身而出,無畏前行。”

同樣,醫院綜合門診部的男護士毛毅從小也有一個“大俠”夢,被奶奶帶大的毛毅經常要陪同前往醫院,護士們對奶奶的精心照顧給他留下深刻印象,這也讓他開始意識到,醫護人員的鼓勵關心,能為患者重拾健康帶來希望,也能鼓舞患者脆弱的心靈。

這樣的感悟讓毛毅在大學時毅然選擇護理專業,救死扶傷、幫助患者走出疾病困擾成為他實現“大俠”夢的途徑,工作中毛毅努力做到視病人為親人,不斷用實際行動履行著白衣天使救死扶傷的神聖使命。

“我相信隻要腳踏實地做好自己工作上的事,用精湛的護理操作技術服務好每一位病人,我今天的選擇定能成為今后的驕傲。”毛毅用行動在為自己無悔的青春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黃海在查看患者用藥情況。楊正強 攝

偏見和質疑成為進步的動力

偏見和質疑,是男護士在工作和生活中不得不面對的尷尬處境。湖南省胸科醫院麻醉手術室“95”后男護士伍勇直言開始時很難:“親戚、朋友不理解我的選擇,患者質疑男護士的業務能力,在這個以女性為主的職業領域,面對他人異樣的眼光,我也曾一度迷茫。”

但參加工作后發生在他身上的一件事,讓伍勇不再懷疑自己的選擇。一台開胸手術中病人突然大出血,呼吸脈搏驟停、血壓下降,現場醫務人員立即分工合作,緊張有序展開搶救,伍勇也參與其中。經過幾分鐘的心肺復蘇后,病人恢復了自主呼吸,脫離危險。

“這是我第一次搶救病人,意識到在救死扶傷道的道路上,患者的健康才是醫護工作者唯一需要在意的事情。無論別人有再多不解和偏見,我都堅信自己能夠將這些轉化為自己前進的動力。”此時伍勇的眼神裡流露出一份堅定。

也曾因性別而被質疑和不被看好的內六科男護士黃海,始終為自己能給生命“護航”而驕傲。由於男護士是行業內的“稀缺資源”,臨床處理各種突發事件,往往都是男護士頂在最前面。

去年值夜班查房,黃海發現一名患者無自主呼吸,胸廓無起伏等症狀,便趕緊大聲呼叫醫生立即為其進行心肺復蘇,經過三四分鐘的搶救后患者恢復意識,自主呼吸恢復。雖是冬天但搶救結束后,黃海和幾位醫療人員衣服都全部濕透。

“經歷過這次突發情況,黃海對生命的脆弱和護士職業都有了新的認識。”23歲的黃海告訴記者,這個職業偉大也平凡,需要默默奉獻,但他有信心保持一顆不變的初心,全心全意為病人服務,為生命和健康點亮希望。

田鵬祥在給患者打針。楊正強 攝

轉換身份更能感同身受

常言道男兒是錚錚鐵骨,但很多男護士在鐵骨下卻有顆柔軟的“天使心”。男護士田鵬祥在病人眼中便是個不折不扣的“暖男”,服務病人他耐心體貼,清潔護理他細致認真﹔精湛的技術和負責的態度,讓他在工作中收獲來自患者和家屬的好評與溫暖。

去年冬天有一晚田鵬祥值夜班,早晨他到病床為患者抽血,在為一位老奶奶扎壓脈帶的時候,田鵬祥有些冰涼的手突然被老奶奶用另外一隻手輕輕搭住,正待他准備詢問時,老奶奶說:“小伙子手怎麼這麼涼,奶奶給你暖暖。”

田鵬祥抬起頭看見老奶奶和藹的面龐上,一雙眼流露出一絲心疼,而他的雙手也在下一瞬間被奶奶的雙手緊緊握住。那一刻田鵬祥被那一雙粗糙卻溫暖的手給點燃。也許正是日常工作中堅持悉心照顧病人、用技術幫助病人,田鵬祥的柔情換回了患者的溫情。

從小就與醫院有著一份“不解之緣”的外科護士王新宇,長大后以另一種身份回到給予他第二次生命的地方﹔從一位患者成為醫護人員,身份的轉換讓王新宇在工作中對患者多了一份感同身受,也多了一份鼓勵與關心。

工作中王新宇遇見一名小男孩前來就診,打針時男孩的父母將他緊緊抱在懷裡,王新宇恍然間想起曾因害怕打針而躲進父母懷抱裡嗷嗷大哭。此時,王新宇貼心地跟小男孩聊天,安撫小男孩並給他加油鼓勁。

也許是看著拿著針的護士哥哥很親切,當針扎進去時小男孩忍住了沒哭沒鬧。在今后的工作中,王新宇時常會想起這個小男孩信任的眼光。他堅信隻要付出更多的關愛,患者定能感受到更多的安心。

如今,高強度、節奏快的護理工作已越來越普遍,而男護士在體力、應變突發事件、重症患者護理等方面更有優勢,醫療行業對男護士的需求也在不斷擴大,男護士在未來的發展將會越來越好,“男丁格爾”將成為醫護隊伍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