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湖南)抗疫醫療專家組抵達津巴布韋

2020年05月13日08:28  來源:湖南日報
 

5月11日21時15分,當地時間15時15分,中國(湖南)赴津巴布韋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乘專機抵達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由中國政府捐贈的一批醫療物資同機抵達。圖/ 中國(湖南)赴津巴布韋抗疫醫療專家組

5月11日晚,經過12個小時的長途飛行,中國(湖南)抗疫醫療專家組乘坐的國航包機順利抵達津巴布韋哈拉雷穆加貝國際機場,同機抵達的還有口罩、呼吸機等大批援津醫療防護物資。未來兩周,他們將與當地醫護人員共同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中國駐津大使郭少春、公參趙寶鋼、經商參贊鄒小明,津巴布韋地方政府部長莫約、外交部副部長穆薩巴亞納、衛生部副部長芒格維羅,以及中國援津醫療隊、中資企業代表等近百人到機場迎接,在機場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暨捐贈物資交接儀式。在場的中外記者頻頻按下快門,記錄下中津友誼的又一個高光時刻。

今年是中津建交40周年。郭少春大使表示,中國專家在此關鍵時刻抵津,不僅帶來了專業知識、實戰經驗和大量的防疫物資,而且帶來了中國人民對津巴布韋兄弟的挂念,體現了兩國人民堅如磐石的友誼,相信一定能夠攜手並肩早日戰勝疫情,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不斷提升到新水平。

“專家組來自毛主席的故鄉,象征著兩國人民深厚的傳統友誼,體現了中方對津巴布韋的高度重視,再次印証了中國是津巴布韋的全天候伙伴。一流專家團隊和寶貴防控物資的到來,給津全國帶來了希望,極大增強了我們戰勝疫情的決心。”津地方政府部長莫約熱烈歡迎專家組的到來,衷心感謝中國政府的雙重支援。

中國(湖南)赴津巴布韋抗疫醫療專家組組長、湖南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祝益民表示,專家組在津期間將密集開展工作,同津抗疫部際聯合工作組、衛生部、哈拉雷市防控指揮機構、哈拉雷社區防控機構、世界衛生組織駐津代表處等溝通交流,交流抗疫經驗。專家組還將考察哈拉雷新冠肺炎定點醫院,根據津方需要,培訓醫護人員。

湖南省與津巴布韋在醫療衛生領域的合作可謂源遠流長,湖南省自1985年派出首批援津醫療隊,目前已選派了17批醫療隊赴津,為推動中津友誼作出了突出貢獻。(記者 段涵敏 通訊員 唐凌志)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