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醫療物資出口"井噴"的背后,存在出口結構單一等問題

2020年05月17日09:38  來源:華聲在線
 

  口罩、檢測試劑盒、防護服、呼吸機、紅外測溫儀……隨著海外疫情迅速蔓延並出現多點暴發,3月開始,湖南各類醫療物資由進轉出,出口呈明顯增長態勢,其中4月份出口各類醫療物資15.9億元,佔前4個月出口總額的92.5%,單月出口呈井噴式增長。長沙海關分析認為,醫療物資出口“井噴”的背后,也凸顯了出口結構單一、產能潛藏過剩、部分核心零部件依賴進口等問題。

  今年新增33家醫療物資出口企業,出口種類相對單一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全球防疫物品資源緊缺,需求不斷擴大,我省有比亞迪、夢潔家紡、三一集團、藍思科技、華升集團等一批大型企業跨界生產防疫物資。據長沙海關統計,目前全省共有118家企業開展醫療物資出口,其中今年新增33家。1至4月,全省出口各類醫療物資1.29萬噸,貨值17.19億元。

  長沙海關認為,目前,我省醫療物資出口種類相對單一,檢測試劑盒、呼吸機等高附加值產品佔比較低。據統計,1至4月,我省出口醫療物資以口罩為主,貨值12.55億元,佔醫療物資出口總額七成多。其他出口醫療物資包括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防護服、呼吸機、紅外測溫儀、消毒劑等。

  醫療物資出口國家也較為集中。我省醫療物資主要出口至歐盟、東盟和美國等135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出口排名前五的國家和地區依次為美國、德國、法國、孟加拉國、澳大利亞,佔出口總額的33%。

  大部分醫療物資出境以航空運輸為主。我省通過航空運輸出口醫療物資4130.48噸、14.59億元,分別佔到出口重量的32%、出口總額的85%。

  警惕認証缺失、產能過剩,強化出口醫療物資質量監管

  盡管4月醫療物資出口態勢一路向好,長沙海關認為此時仍需要警惕認証缺失、產能潛藏過剩等貿易風險。

  據海關統計,目前全省有118家企業開展醫療物資出口,但擁有認証資質的企業僅62家。

  隨著國外下一階段疫情得到控制及產能的增加,作為疫情防護物資的醫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產品的市場需求將下降,可能出現產能過剩帶來的庫存積壓等隱患。

  同時,防疫醫療器械部分核心零部件依賴進口,制約省內企業后續生產和出口。在重大公共衛生危機狀態下,高端醫療產業具有顯著的“卡脖子”效應。復雜的生產工藝、認証、臨床試用等因素,都限制了高端醫療器械產能的提升。

  今年前4月,湖南明康中錦醫療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出口呼吸機785台。該公司負責人稱,當前湖南省呼吸機的流量傳感器、壓力傳感器、比例閥等核心零部件的主要供應國為瑞士、美國等,均受到疫情不同程度影響,上下游產業鏈復工不同步,導致其產能無法最大限度挖掘,制約企業產能釋放。

  長沙黃花機場海關近日連續查獲多起防疫物資存在偽瞞報、冒用認証、相關信息缺失或不符等違規出口情況。截至目前,長沙海關在貿易和跨境電商渠道,查獲“三無”、假冒偽劣、非合格生產企業以及無醫療器械產品注冊証書等出口問題醫療物資共47票,約801.17萬件,緝私部門已對3起查獲案例進行行政立案。

  長沙海關鄭重提醒,疫情之下,出口疫情防控醫療器械產品質量,不僅直接關系人的生命健康,更事關國家形象和國際聲譽。目前我國對出口醫療物資監管趨嚴,參與出口醫療物資的市場主體,在出口醫療物資時必須嚴格履行如實申報的責任,對於出口以次充好或是不合格醫療物資的,將追究有關責任。(記者 周月桂 通訊員 劉梁 歐陽靜子 王鶴洋)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