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對陸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主體退出給予補償

2020年05月18日08:18  來源:湖南日報
 

湖南對陸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主體退出給予補償

第一批補償14個物種,6月10日前完成,7月15日前完成動物處置﹔2020年2月24日前已經依法取締的違法從事陸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的主體不納入補償范圍

根據省政府辦公廳日前發布的《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我省對陸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主體退出給予補償。

《意見》決定,省級統一制定退出補償范圍、補償標准等相關政策。實行縣級負責、市級督辦、省級督查的工作機制,補償資金由省、市州、縣市區三級財政按照3︰3︰4的比例承擔。盡量減少人工繁育主體的損失,實行分批補償。補償到位后,根據實際情況和物種習性,科學處置人工繁育的野生動物。

《意見》明確的補償范圍是:持有合法有效陸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許可証的主體﹔為合法陸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專業合作社(企業)代養且簽訂代養協議的人工繁育主體﹔2020年2月24日前,向縣級林業部門提交陸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許可申請且符合條件的人工繁育主體。

2020年2月24日前已經依法取締的違法從事陸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的主體不納入補償范圍。

根據國家相關法律法規、政策,對禁食陸生野生動物的人工繁育主體退出補償分兩批進行。第一批人工繁育退出的物種為王錦蛇、眼鏡蛇、水律蛇、竹鼠、豪豬、果子狸、小麂、鴻雁、灰胸竹雞、豚鼠、白骨頂、紅骨頂、斑嘴鴨、綠翅鴨等14種。其中,人工繁育主體自主確認且經林業部門同意為非食用性用途的,對其人工繁育主體不予補償。各地要在6月10日前完成第一批物種人工繁育主體補償工作。第二批物種人工繁育主體補償根據農業農村部和國家林草局調整水生野生動物、國家畜禽遺傳資源目錄后再開展。

補償到位以后,由縣級政府組織林業、農業農村、生態環境、科技、衛生健康部門以及鄉鎮(街道)、村委會(居委會),對第一批物種按照放歸自然、轉作他用、無害化處理等方式制定處置方案,及時處置到位。處置工作要在7月15日前完成。(記者 劉勇)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