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台37條優待措施 激勵大學生參軍報國

2020年05月20日08:37  來源:華聲在線
 

5月11日,湖南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研究大學生征兵議題,省人民政府和省軍區聯合制定《激勵大學生參軍入伍若干措施》(簡稱《措施》),從政治榮譽、復學升學、服務管理、退役安置、經濟優待、就業創業等9個方面出台37條優待措施,確保大學生參軍政治上有榮譽、經濟上有獎勵、學業上有保障、就業上有出路,激勵更多優秀大學生報名應征。

為進一步暢通大學生參軍“綠色通道”,《措施》規定在全省建立大學生士兵“一人一檔”管理制度,即由各高校或所屬地武裝部派專人負責,對應征報名大學生進行精准化管理和教育引導,貫穿報名應征和退役復學全程,並明確全省大學生入伍經歷可視作畢業實習經歷,解決高校畢業生的參軍顧慮。湖南師范大學應屆畢業生鐘明因疫情一直未能返校,畢業實習也遲遲未能進行,原本打算畢業后報名應征的他因此猶豫不決,在接到家鄉桑植縣劉家坪白族鄉武裝部工作人員的電話后,他的顧慮煙消雲散。鐘明說:“有了專人負責對接,畢業實習問題也解決了,我就踏踏實實等著體檢了。”

湖南省征兵辦主任吳畏介紹,始終貫穿問題導向,是此次激勵措施的鮮明特點。為避免出現參軍補助經費發放不及時、不到位的問題,規定把義務兵家庭優待金、進疆進藏獎勵金、大學生入伍一次性獎勵金通過“一卡通”系統,發放到具有銀行卡功能的《湖南省公民兵役証》,於新兵起運之日起120天內落實到位。

對於退役大學生士兵公務員和事業編制定向招錄這一全國普惠政策,湖南在往年基礎上明確具體招錄比例,放寬年齡和學歷限制,規定大學生服役經歷視同基層工作經歷。例如,《措施》規定,把面向退役士兵、大學生村官等招錄鄉鎮(街道)公務員和鄉鎮(街道)事業編制人員比例提高到招錄(聘)總人數的30%,省內艱苦邊遠地區縣鄉機關要拿出10%-15%的同享比例招錄退役大學生士兵,省屬國有企業定向招錄比例不得低於當年新增崗位10%。此外,《措施》堅持“長期服役、長期受益”的原則,明確規定大學畢業生入伍前被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錄用或者聘用的,服役期間保留人事關系或者勞動關系,退役后可以選擇復職復工,確保大學生士兵安心服役。

“‘人才高地’的形成離不開‘政策高地’的呼應。當下,高學歷青年擇業觀日益多元,從‘政策動員’入手激發大學生參軍熱情,是關鍵一環。”湖南省軍區領導介紹,隨著“一年兩次征兵兩次退役”改革實施,對高素質兵員征集提出了新的要求,且征兵時間調整對大學生退役復學和就業創業都將產生影響,出台專門政策予以調整規范勢在必行。截至目前,湖南省已有2萬余名大學生報名應征,其中大學畢業生6000余名,大學畢業生應征人數較往年同期增長了12%。(通訊員 丁上杰)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