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應美國威脅斷供並退出世衛組織:打錯了算盤

2020年05月20日09:24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表示,美國任意對國際組織斷供、減資的行為是單邊主義行徑,違反自身國際義務。美國拿中國說事,在履行應向世衛組織承擔的國際義務問題上推卸責任、討價還價,是打錯了算盤、找錯了對象。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發布了其致世衛組織的一封信,信中威脅暫停向該組織提供資金,並稱如果世衛組織無法表明其不受中國影響,美國有可能永久退出該組織。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說,中方已經以時間線方式多次對外詳細介紹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世衛組織也就美方指控中的一些明顯事實錯誤進行了澄清。美國領導人上述公開信充滿著暗示、也許、可能等表述,試圖以這種似是而非的方式誤導公眾,達到污蔑抹黑中方防控努力、推卸美方自身防控不力的目的,“這是徒勞的”。

他說,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美國國內和世界許多地方擴散蔓延。當務之急是團結合作,挽救生命,恢復經濟。“我們奉勸美方少數政客停止甩鍋推責,與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戰勝疫情。”

趙立堅說,世衛組織會員國繳納會費的比額和標准是由會員國共同確定的,不是美國一家能說了算的。及時、足額繳納會費是美國作為世衛組織會員國應盡的義務,而不是可以討價還價的。美國任意對國際組織斷供、減資的行為是單邊主義行徑,違反自身國際義務。

趙立堅說,國際抗疫正處於關鍵階段,支持世衛組織就是在捍衛多邊主義的理念和原則,支持世衛組織就是支持國際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中國始終嚴格遵守世衛組織章程和規定,及時、足額繳納會費,並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向世衛組織提供捐款。

他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已先后向世衛組織提供了5000萬美元的捐款,設立了20億元人民幣抗疫合作專項資金,派出了24支抗疫醫療專家組,並向世衛組織和各國提供了大量物資援助。習近平主席在世界衛生大會上庄重承諾:中國將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用於支持受疫情影響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抗疫斗爭以及經濟社會恢復發展。中國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

趙立堅說,中方將一如既往地支持世衛組織在國際防疫合作中發揮領導作用,並將繼續以各種方式支持世衛組織工作。中國呼吁國際社會加大對世衛組織的政治支持和資金投入,調動全球資源,打贏疫情阻擊戰。

“美國拿中國說事,在履行應向世衛組織承擔的國際義務問題上推卸責任、討價還價,是打錯了算盤、找錯了對象。”他說。(記者 溫馨)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