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稱美病例數領先是“榮譽勛章” 中東多國加強防疫

2020年05月20日10: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5月20日7時32分,全球新冠確診病例超489萬例,累計死亡逾32.2萬例。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閉幕,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表示,將繼續協調全球抗疫﹔美總統特朗普稱,美國確診病例全球第一,是因為“比其他人進行了更多檢測”﹔韓國梨泰院集體感染擴散趨勢減弱﹔中東多國防疫措施升級。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閉幕

譚德塞稱將繼續協調全球抗疫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19日閉幕。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在大會閉幕致辭中表示,世衛組織將繼續發揮戰略引領作用,協調全球應對疫情,支持各國努力。 

譚德塞感謝會員國通過有關在適當時候,對包括世衛組織在內的國際抗疫工作展開評估的決議。他呼吁各國做好疫情應對准備,維持基本衛生服務,並確保公平獲得預防、發現和治療新冠的工具。

特朗普:美國病例數領先是“榮譽象征”

拉美多國放鬆管控措施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累計確診新冠病例超152萬例,死亡病例超9.1萬例。

美國總統特朗普19日說:“關於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全球第一這件事,那是因為我們比其他人進行了更多的病毒檢測。我不認為這是壞事,我認為從某種角度看,這是好事,因為這意味著我們的檢測工作更好。”“我將其視為榮譽勛章(a badge of honor)。真的,這是榮譽的象征,”特朗普說,“這要歸功於檢測和許多專業人士所做的工作。”

加拿大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近8萬例。加拿大總理特魯多19日宣布,鑒於目前的新冠疫情,加拿大與美國已達成協議,將兩國邊境的“非必要旅行”限制延長1個月至6月21日。

拉美地區確診病例數繼續增加,但多國放鬆管控措施。哥斯達黎加18日起部分國家公園、大多數海灘有條件開放﹔厄瓜多爾從20日起,允許處於黃色疫情風險等級的地區將宵禁時間縮短3個小時﹔多米尼加將自20日分4個階段放開管制,恢復交通,縮短宵禁時間,逐步復工復產。

德國2萬余醫護人員確診

英國養老院死亡人數下降

德國累計確診病例超17.5萬例。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德國共有超過2.04萬名醫護人員感染新冠病毒,其中61人病亡。

意大利累計確診病例達226699例,累計死亡32169例。意大利企業聯合會19日發聲明說,在因疫情停業兩個多月后,意大利約80萬家企業,18日在遵守防疫規定的前提下恢復營業。

當地時間5月17日,英國迎來了“有條件解封”后的首個周日,在倫敦,市民在一處草坪上席地而坐,享受休閑時光。 中新社記者 張平 攝

英國國家統計局1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自新冠疫情大流行開始以來,英國養老院中,已有超過11600人死於新冠病毒。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表示,養老院的死亡人數呈下降趨勢,約62%養老院沒有暴發疫情。

捷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8647例。捷克與周邊鄰國之間的“絕大多數”邊境口岸將從5月26日開放,警方目前正在制定擬開放的口岸清單。

韓梨泰院集體感染擴散趨勢減弱

新加坡6月初將逐步放寬管控

韓國確診病例累計超1.1萬例。防疫當局認為,首爾梨泰院集體感染擴散趨勢已減弱,持續呈現減少趨勢。截至19日,關聯病例達170余例。

新加坡累計病例達28794例。新加坡抗疫小組19日宣布,正在實施的防止新冠疫情蔓延的“阻斷措施”6月1日到期后,不會被延長。政府將從6月2日起,分三個階段逐步放寬限制。

哈薩克斯坦就確診人數而言,現為中亞疫情最嚴重的國家。19日,該國新增311例確診病例,創下近日新高,累計確診6751例。哈國防部長19日表示,近期絕不會放鬆哈薩克斯坦軍隊范圍內的防疫隔離措施,包括總部機關和各軍區。

印度累計確診病例數超過10萬例。印度在檢測病毒、收治患者和生產防護裝備等方面的能力持續提升。有專家認為,印度可能會在接下來一兩個月迎來疫情峰值。

中東多國升級防疫措施

埃及出台口罩強制佩戴規定

中東疫情最嚴重的兩個國家土耳其和伊朗,近期疫情出現反彈跡象。土耳其內政部19日發布通知,5月19日24時至6月3日24時,包括安卡拉、伊斯坦布爾、伊茲密等在內的15個省市繼續實施旅行限制令。

沙特、卡塔爾、阿聯酋等中東國家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卡塔爾從19日至30日關閉全國所有商店,停止一切商業活動﹔阿聯酋政府18日重申此前執行的全國宵禁措施仍將繼續,居民因為非緊急原因外出將被處以罰款。

據非洲疾控中心官網最新數據,非洲目前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8.8萬例,死亡人數逾2800人。

埃及境內累計確診13484例。埃及總理馬德布利19日發布行政令,自5月30日起,民眾在市場、商店、銀行、政府部門等場所,以及搭乘公共交通時必須佩戴口罩,違者將面臨4000埃鎊(約合253美元)罰款。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