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縣:“啄木鳥”體檢基層“微權力”

2020年05月20日21:4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5月20日電 “你好,請提供一下扶貧資金使用台賬給我們看一下。”“大伯,請問一下你去年是否參加了就業技能培訓?參加了幾天的培訓?”“老鄉,你知不知道村裡對貧困戶評議情況是否公示了?”……這是5月18日南縣紀委監委紀檢監察干部在青樹嘴鎮走村入戶進行明察暗訪的場景。

據悉,為持續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特別是加大對“微腐敗”問題的監督查處力度,南縣制定《南縣決戰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入村督查方案》,從縣紀委監委機關各部室和各派駐紀檢監察組抽出35名紀檢監察精英骨干,從5月9日起,集中10天時間,對該縣賽河村、華南村等35個貧困村進行入村督查,實現對全縣所有貧困村監督檢查全覆蓋,全面摸排梳理扶貧領域問題線索,特別是群眾身邊“微腐敗”問題線索,大力推進問題線索起底清零。

“當前,35隻‘啄木鳥’一人一村,以‘四不兩直’的方式直奔村組、直插現場,面對面、點對點傾聽群眾訴求和建議。”該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室主任周愛國介紹,在入村督查過程中,各紀檢監察干部以問題為導向,緊盯扶貧工作作風不實、數字脫貧、虛假脫貧、“四不摘”政策落實不力、虛報冒領、吃拿卡要等腐敗和作風問題,最前線檢驗基層“微權力”。

據統計,今年以來,該縣有6人因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被處理,立案調查2人,政務警告1人,批評教育3人,談話提醒1人,點名道姓通報曝光3人,追繳和退還群眾資金43.61萬元。(張婷)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