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將於5月29日開幕

2020年05月22日11:0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5月22日電 昨日,邵陽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對外發布消息,今年節慶系列活動以“神奇綠洲 醉美綏寧”為主題,活動時間為5月29日至6月1日,將讓游客充分感受神奇綠洲的無窮魅力。

本屆姑娘節將舉行抗疫英雄廣電出發儀式暨四月八姑娘節自由行、2020年邵陽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開幕式、空氣負氧離子指數發布儀式、第四屆湘西南土貨節暨扶貧商品展、精品旅游線路推介會等主體活動,傳承非遺文化、弘揚民族精神、展現民俗風情、促進文旅融合發展,同時也以綏寧人的熱情好客歡迎抗疫英雄。

綏寧縣委副書記、縣長羅玉梅表示:“各景點還將舉行‘新鵝舞’短視頻PK秀、‘神奇綠洲’森林露營派對、‘小農夫自然課’親子活動、‘苗鄉侗寨’自駕游集章活動以及豐富多彩的傳統民俗活動展演,讓游客充分感受神奇綠洲的無窮魅力。”

此前,來自湖南省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的護士田芳芳,曾作為第三批援助武漢國家中醫醫療隊成員馳援湖北,抗擊疫情。在方艙醫院工作間隙,為舒緩工作壓力,活躍氣氛,她在紙上寫下了“希望疫情結束,國家給我分配一個男朋友”的心願,火遍全網。

對此,羅玉梅在現場通過網絡直播進行雲發布,特別向田芳芳護士及全體抗疫英雄發出邀請——“來這裡感受青山綠水,呼吸新鮮空氣,體驗苗族風情!”的邀請。

現場綏寧縣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邵陽市生態環境局綏寧分局、綏寧縣林業局、綏寧縣交通運輸局代表作為“綏寧推薦官”,分別在花園閣國家濕地公園、大園古苗寨、寨市古鎮和黃桑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四大山水實景分會場對綏寧標志性景點進行推介。

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之年,又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時期,該活動旨在促進文旅市場復蘇、有效升級國家級非物質文化節慶品牌,整合旅游資源,推進旅游產品市場化,促進文旅新時期的深度融合,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綏寧是中國民間藝術之鄉,每年農歷四月初八,綏寧都會舉辦盛大的苗族四月八姑娘節,向全國游客發出熱情邀約。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相傳是為了紀念宋代飛山洞蠻女英雄楊黎娘而傳承下來的民族節日,主要流傳於以湖南綏寧為中心的湘桂黔邊界苗族地區,是苗家婦女的特有節日,也是苗族青年男女的“情人節”。

據悉,2008年,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成為湖南省十大民族節慶活動之一。(劉珊珊)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