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岳塘區:服務“走心” 群眾“暖心”

2020年05月22日16:07  來源:湖南日報
 

岳塘區 服務“走心” 群眾“暖心”

所有村(社區)均設置“一門式”便民服務窗口,下放116項權限

5月20日,湘潭市岳塘區建設路街道霞光社區居民王小華到社區辦理退休業務時,還通過“一門式”服務窗口,同時辦理了家庭電路檢修業務,前后不到半個小時。居民反映:以前需要來回跑多個部門,如今在同一個地方就能辦幾項業務,大家辦事很方便!

推動基層公共服務“一門式”全覆蓋,是創新基層治理、暢通服務群眾“最后100米”的重要途徑。岳塘區行政審批服務局負責人介紹,目前,全區9個街道、45個社區、16個行政村均建好“一站式”便民服務中心,設置“一門式”便民服務窗口,將116項與群眾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審批權限下放到街道,受理權限下放到村(社區),實現群眾一件事“馬上辦、就近辦、一次辦”,這116項事項辦結率達95%。

近年來,岳塘區累計投入3000萬元,助力基層服務場所規范化建設。全區所有基層服務場所均已按規范化建設要求,全面超額完成建設任務。16個村級活動場所已達到或超過1000平方米,45個社區綜合服務用房面積均超過700平方米。

“各村便民服務站、社區便民服務大廳都可提供黨建、城管、社保等民生保障類公共服務事項,對來窗口辦理業務行動不便或其他特殊群眾,還可提供代辦服務,推進行政職能由‘管理型’向‘服務型’轉變。”區委組織部負責人說。

今年初,位於岳塘區寶塔街道雲盤社區服務中心樓下的養天和大藥房開業,老板袁芳玲是一個靠助行器行走的二級肢殘女孩。一場意外曾讓這個花樣女孩高位截癱,社區政務服務代辦員上門幫袁芳玲申請低保和殘疾人相關補助,還為她協調減免門面租金,幫她渡過難關。

“我們街道7個社區配備了20多名政務服務代辦員,讓一些老百姓享受‘零跑路’政務服務。”寶塔街道負責人告訴記者,街道將養老保險參保、變更,困境兒童、殘疾人、老年人等社會弱勢群體生活、健康及社會救助辦理等事項,全部納入幫辦代辦范圍,讓服務更“走心”,群眾更“暖心”。(記者 彭婷)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