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

堅持人民至上,不斷造福人民

2020年05月23日09:59  來源:湖南日報
 

“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5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堅持人民至上,不斷造福人民,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燭照出一個政黨的初心使命,指向一個民族的遼闊未來,在在湘全國人大代表、住湘全國政協委員和湖南干部群眾中引起了強烈反響。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許多代表委員和干部群眾通過電視、網絡第一時間聆聽、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深深被大國領袖的為民情懷感動。

“感動至深、感觸至深。”全國政協委員、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院長張國剛說,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勢下,我國用兩三個月的時間就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在國際社會引起巨大反響,向世人淋漓盡致地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的最大制度優勢。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抽調全國最優秀醫護人員、調配最優良醫療設備,匯聚武漢、匯聚湖北,千方百計提高救治率,降低死亡率。這是隻有中國才能辦成的大事。”張國剛介紹,疫情阻擊戰中,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緊急調兵遣將,133名隊員火速馳援武漢,累計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86例。湘雅軍團是全國4萬多援鄂醫療隊員的生動縮影。

“穿上隔離衣,這些年輕人一夜之間就長大了,為了挽救患者竭盡全力。”說起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同事,全國人大代表、郴州第一人民醫院院長雷冬竹倍感驕傲。同樣來自郴州第一人民醫院的全國政協委員徐自強感慨地說,在黨中央英明決策和堅強領導下,醫護人員奮不顧身、干部群眾齊心協力、各族人民同舟共濟,中國抗擊疫情取得了重大戰略性成果,十分不易、成之惟艱,更加彰顯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抗疫最艱難的時候,把困難留給自己,把方便讓給患者。”湖南省腫瘤醫院黨委書記禹華月說,這場驚心動魄的戰“疫”更加彰顯了人民二字的分量。以行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人民至上理念,作為公立醫院,更應沖鋒在前,守護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正是緊緊依靠人民的力量,株洲在第一時間構建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實現了治愈率100%、確診病例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的目標。”全國人大代表,株洲市委副書記、市長陽衛國說,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仍然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廣泛動員人民群眾,在各項實際工作中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來自人民、為了人民。”全國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團董事長王填說,步步高7萬多名員工投身抗疫保供一線,疫情期間,企業不僅沒有裁員一人,還向社會招募無法返崗人員就業5000余人,“我們將努力擔當企業責任,在新的挑戰中為國家和社會做貢獻。”

“人民至高無上,生命至高無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說出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心聲。”省政協經濟科技委員會主任吳金明認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說的,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如果說有利益,就是為人民謀利益。國家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也把國家放在心上。這就是“中國道路”成功的密碼。

不斷造福人民,用心用情用力解決民生問題

“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習總書記的話說到了大家心坎上。”代表委員和干部群眾認為,要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將事關百姓福祉的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讓老百姓真真正正看到變化,切切實實得到實惠。

近幾年,全國人大代表郭小芹所在的郴州市桂東縣漚江鎮光明村變化很大,村民收入增加了,村裡人氣旺了,大家臉上的笑容更多了。她由衷感嘆:“作為距離群眾最近的村支書,村民脫貧后的一張張笑臉就是我工作的最大成績。”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收官之年,郭小芹決心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作用,鞏固和拓展產業就業扶貧成果,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

郭小芹道出了許多基層代表的心聲。全國人大代表、古丈縣默戎鎮牛角山村黨總支書記龍獻文也在“用心”琢磨,如何帶領村民發展茶旅產業,使一個“老、少、邊、窮”的苗寨蝶變為“金窩”“銀窩”。

“穩就業擴大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省委會副主委、省供銷合作總社巡視員李雲才十分關心就業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李雲才認為,在疫情影響下,部分企業裁(減)員,更是加大了就業壓力。如何化危為機,保障就業這個最大的民生,發展技能經濟不失為一條現實可行之路,通過加大技能培訓力度,讓更多勞動者長技能,好就業。

全國人大代表、常德市石門縣雁池鄉蘇市學校校長王懷軍剛當老師的時候,學校隻有一間教室、一個老師,現在已經有20多個教職工,教室、宿舍、操場、食堂、廁所一應俱全。但王懷軍也看到,目前城鄉教育水平仍有差距。王懷軍認為,解決教育民生問題要“用情”。她希望國家層面加大經費投入,增加編制,提高鄉村教師待遇,提升農村教育整體水平,讓農村孩子也能擁有和城裡孩子同等的教育資源。

“護衛綠水青山,造福一方百姓,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全國政協委員、民進湖南省委會主委、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潘碧靈說,習近平總書記對生態文明建設念茲在茲,我們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增添綠色底色。

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清醒認識到,自己手中的權力、所處的崗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隻能用來為民謀利。

全面從嚴治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抓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大家認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再次為領導干部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提出了明確要求。尤其是在特殊國內外形勢下,越是關鍵時刻,越能檢驗初心使命,越能看出黨性成色。

“總書記時刻提醒各級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這是提醒廣大黨員干部堅守共產黨員初心,永葆共產黨員的純潔性和共產黨長期執政的穩定性。”全國人大代表、張家界市永定區委黨校教師童路雯認為,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國外疫情嚴峻的重大考驗,以及國內外經濟下行的嚴峻挑戰,我們要化危為機,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換成治理效能,真正實現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更要刀刃向內,不斷加強自我監督,自我革命,始終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近年來,湖南堅定不移反對和懲治腐敗,堅持不懈糾“四風”,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取得新成效。在去年省委出台20條措施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基礎上,今年5月再次出台10條措施,深化拓展為基層減負成果,讓廣大基層干部輕裝上陣,充分激發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在全國政協委員、民進湖南省委會副主委、湖南省社會主義學院院長雷鳴強看來,領導干部要帶頭轉變工作作風,深入一線,深入基層,少說多干,脫虛向實。讓基層同志從“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把節約下來的時間和精力真正放到干事創業上來。

作為一名紀檢監察干部,永州市紀委常務副書記、監委副主任蔣俊林感觸良深,“在主管黨風政風工作的3年裡,我深切感受到,隻要真正為群眾辦事,群眾就會為你點贊,隻要真正和群眾心連心,就能感受到快樂。我們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黨員干部‘權從哪裡來、用到哪裡去’的問題。”湖南工商大學教授、中國廉政法制研究會副會長鄧聯繁是省監委首批特約監察員之一,他認為,黨要長期執政,就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廣大黨員干部要進一步強化群眾觀念、公仆意識,幫助群眾解決好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唐婷 蘇莉 劉燕娟 劉笑雪 陳昂昂)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