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雲客廳:硬招實招“戰”疫情 這就是“湖南力量”

2020年05月28日23:3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兩會雲客廳:硬招實招“戰”疫情 這就是“湖南力量”

今天,人民網《兩會雲客廳》迎來“湖南時刻”。全國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院長雷冬竹,全國人大代表、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書記鄭建新,全國人大代表、湖南佳惠百貨(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小紅,全國人大代表、邵陽市市長劉事青,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胡偉林做客“雲客廳”,圍繞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脫貧攻堅、“六穩”“六保”等熱點話題展開“雲上對話”,一起聚焦“湖南力量”。

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縣級領導包干到戶

在這次的疫情防控中,湖南出了不少硬招、實招,成為全國復工復產最早、效果最好的省份之一,贏得了不少點贊,展現了不一般的“湖南力量”。對此,雷冬竹認為,湖南在這次疫情防控中打了一個漂亮的勝仗,主要得益於全省做到了“三統一”,即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調度。

雷冬竹代表說,他們建立了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機制,所有的縣級領導都包干到戶,到最小單元走訪、調查﹔后勤物資保障方面,除了疫情最開始存在部分應急物資不足的狀況外,到現在為止,湖南省的口罩、核酸檢測試劑、呼吸機等物資都有非常充足的產能。

此外,湖南省在醫防融合、中西結合方面做得也非常好,還是最早提倡亞重症干預的省份之一。雷冬竹介紹說,“在病人還是普通型患者時專家就進行跟蹤,當這個普通型患者向重型過渡時,我們就能及時發現、早期干預,重症發生的幾率就很低,死亡率也很低。”

雷冬竹舉例說,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主要收治重症患者,普通型患者則送到傳染病醫院,雖然分到兩個機構,但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每天都用遠程會診的辦法對接傳染病醫院的普通型病人,及早把亞重症的患者篩選出來。“所以我們重症患者隻有兩例,在整個醫學防控中,我們做到了重症患者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這是不容易的。”

長沙發消費券,從小攤到商場都能用

面對疫情帶來的沖擊和挑戰,各地都在推動企業全面復工復產,努力在危機中尋找新機遇。鄭建新代表說,根據1-4月份的統計數據,重點工業企業114家全部復工復產,在全國排得很靠前,一季度GDP是負增長0.6%,在全國增速排名也是排在前面的。

說到具體措施,鄭建新說首先是突出“領導幫企”,長沙市四大班子分別聯系114家重點企業,現場調研、現場辦公,幫他們解決問題,幫他們復工復產﹔二是突出“干部做起”,全市派了3292名駐廠聯絡員,到企業幫助疫情防控、政策銜接,做好服務保障﹔三是突出“服務暖企”,推出招工服務、金融服務、政策落實、運輸服務等措施,為企業提供貼心服務。

消費需要引導,也需要拉一把。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后,湖南推出了一系列“湘消費”舉措,強力“破冰”,刺激消費、提振信心。鄭建新說,“長沙市採取了很多措施,比如我們通過‘和包支付’、省裡的‘湘消費’,先預撥了十幾億元資金,從早餐點、零售小攤小鋪到大商場、超市都可以消費。我們現在生產生活性服務業的復工率已經達到96%,消費已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

鄭建新說,長沙還積極用節會活動促市場,他們開展了三十幾場重大促銷活動,比如今年全國首場汽車展六天來了近6萬人,銷售了2.4萬輛汽車、實現了53億元的銷售額。在保供穩市場方面,政府還想方設法採購肉、蛋、蔬菜等生活用品,保証市場供應穩定。

不讓一個貧困人口沒有事干

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之年。湖南省在脫貧攻堅方面採取了哪些有效舉措?湖南省是怎樣探索高質量脫貧之路、打造湖南樣本的?面對疫情影響,怎樣讓貧困人員在家門口端穩就業的“飯碗”?

劉事青代表說,邵陽是一個人口大市,脫貧攻堅的任務很重,是湖南脫貧攻堅的一個主戰場。“幾年來我們認真貫徹‘五個一批’‘六個精准’的脫貧攻堅方略,到2019年貧困縣已經成功摘帽,1074個貧困村也全部退出,貧困人口由114.1萬人下降到34890人,貧困發生率由15.58%下降到去年的0.01%。人均純收入由8776元增加到13055元,年均增長12%。”

取得了這麼好的成績,可以鬆口氣、歇歇腳嗎?劉事青說,“不行,因為剩下來的都是最難啃的硬骨頭,下一步邵陽市要做到‘六個都’”。具體來說,一是要讓所有的人口都脫貧,讓他們真脫貧、高質量的脫貧﹔二是剩下的短板都補齊,按照脫貧標准,缺什麼補什麼﹔三是產業扶貧的措施都到位,保市場主體就是保基本民生﹔四是就業扶貧的政策都到位,不讓一個貧困人口沒有事干,做不了事的要兜底保障﹔五是就業扶貧的補貼都到位,要發到貧困人口、發到老百姓身上﹔六是行業扶貧政策措施都到位,落實到每一個具體的貧困人口身上,為老百姓兜底。

“作為一名來自大山深處的代表,我將繼續扎根在武陵山片區,將美好的都市生活帶到山區,幫助甜甜的山果走出去,在穩就業等方面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李小紅代表認為,在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為確保貧困地區民營企業穩健發展,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在家門口就近就業,她建議在貧困地區開展穩就業政策試點,在扶貧資金投放、產業的扶持、社保繳費等方面的政策有所突破。

復產了要達產、復工了要滿員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沒有設定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淡化了對數據的要求,但強化了對“六穩”與“六保”的責任和要求。對此,胡偉林代表表示,下一步他們要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決策和部署,把既定目標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把全省人民的精氣神、注意力都集中在產業項目建設上、深入推進“135”工程升級版,推進脫貧攻堅和污染防治﹔要把省內和省外各種堵點和環節打通,企業已經復產了要達產,復工了要滿員,把湖南的經濟社會發展好。

“危機危機,有危就要化為機,在危中尋機。”胡偉林說,下一步,他們還要在人才引進、外貿出口和產業鏈建設等方面發力,補齊醫療衛生體系短板,在危中尋到機,把“危”變為發展機遇﹔再就是要把營商環境做好。

胡偉林說,“這些工作做好了,一定能夠圓滿實現今年脫貧攻堅和全面小康的夢,也能夠為實現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增加新的動能和力量。”(孟琳達 孫豐欣)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