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電力“點亮”三湘

——國網湖南電力服務清潔能源發展紀實

2020年05月28日15:5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5月28日電 目前,湖南每10度電中就有5.1度電來自清潔能源。可以說,6900萬湖南人民真正用上了“清潔電”。這是國網湖南電力助推清潔能源高效利用,為建設美麗新湖南貢獻的電網力量。

近年來,國網湖南電力堅決貫徹“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推動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全力服務湖南清潔能源飛速發展,努力讓湖南經濟社會發展更加綠色和諧,讓三湘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湖南全社會用電量半數來自清潔能源

經濟發展,電力先行。隨著湖南經濟的快速發展,湖南省全社會用電量由2009年的1010億千瓦時攀升至2019年的1864億千瓦時。

據測算,這1864億千瓦時中就有962億千瓦時來自清潔能源。全省消納清潔能源電量佔比達到51.6%,中東部地區排名第1,全國排名第4。

這十年來,湖南不斷加快省內清潔能源發展,讓“電”變得越來越清潔。

截至2019年底,湖南省內清潔能源裝機規模為2594萬千瓦,佔全省總發電裝機容量的54.8%,為2009年底的2.1倍。其中水電裝機1744萬千瓦,為2009年底的1.4倍,水電資源已開發95%以上﹔新能源規模達850萬千瓦,十年從無到有增長220倍,風電、光伏裝機分別為427、344萬千瓦。

在加快省內清潔能源發展的同時,湖南還積極引進清潔、低價的區外來電。2019年,區外來電達到550萬千瓦,區外送湘清潔能源電量為244億千瓦時,佔湖南省消納清潔能源電量的25%。

這25%的區外來電,有從三峽、葛洲壩、貴州三板溪等送來的低價水電,也有從兩千公裡之外的甘肅送來的風電、光伏等新能源。

“風光天上來,電從空中走。”2017年,我國首條以輸送新能源為主的特高壓直流工程——祁韶±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建成投運,基本填補湖南“十三五”期間電力缺口,並將甘肅大規模優質、經濟的清潔能源送到三湘大地。國網湖南電力積極推動簽訂祁韶直流長期送受電協議,累計消納甘肅清潔能源約170億千瓦時。

2010年-2019年,湖南省共消納清潔能源電量6989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2.8億噸標煤,全省近三年的煤炭消耗量,減少了6.97億噸二氧化碳、2097萬噸二氧化硫的排放,為打贏藍天保衛戰、建設美麗新湖南做出了突出貢獻。

強化規劃建設,合力創新攻關,不斷提升清潔能源消納能力

湖南清潔能源快速發展的同時,清潔能源消納也帶來了很大挑戰。

湖南能源資源分布與負荷極不平衡,風電、光伏以及水電資源主要集中在湘西南、湘南、洞庭湖等偏遠地區,而負荷主要集中在長株潭地區。

為提升清潔能源送出能力,國網湖南電力不斷強化網架結構,加強電網建設,確保新能源輸送通道暢通。2010-2019年累計完成基建投資1184億元,建設110千伏及以上變電容量7100萬千伏安、線路長度1.44萬千米,全面打通湖南省內能源輸送動脈及各級電網瓶頸,有效解決清潔能源送出問題。

同時,清潔能源由於其本身處於不斷變化的狀態,可控性較低,有較高的隨機性和波動性,為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帶來不利影響。

為此,依托湖南省能源電力發展研究中心、能源互聯網供需運營湖南省重點實驗室,國網湖南經研院深入開展《南方新能源並網運行優化與高效消納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研究,提出適用於我國南部地區的清潔能源消納能力評價和規劃設計方法,系統解決了分散式清潔能源規劃優化的難題﹔突破清潔能源電站難以主動參與系統調控的難題,降低了電網電壓波動及清潔能源脫網風險﹔攻克清潔能源接入電網的優化調度技術。該項目榮獲2019年湖南省科技進步一等獎。

科學規劃是促進清潔能源有序健康發展的基礎,如果清潔能源發展超出區域消納能力,就會出現“消納難”問題。

國網湖南經研院對全省分地區進行新能源消納能力評估測算,以紅、橙、黃、綠4種顏色標識,對各地區新能源消納形勢由劣到優進行逐級分類,形成了全省以縣級為單位的風電和光伏發電消納預警等級分類結果。2020年3月24日,湖南發改委以該分析研究成果為基礎,發布《關於發布全省2020-2021年度新能源消納預警結果的通知》,推進湖南省新能源產業規范有序發展,引導發電企業理性投資,避免因消納送出原因導致大規模棄光棄風問題。

精益調度交易,發揮電網資源配置優勢,最大限度消納清潔能源

湖南電網用電峰谷差較大,在國網系統排名第一,同時發電系統整體調峰能力不足,無調節能力水電佔比高,風電、光伏間歇性新能源迅猛增長,導致用電低谷清潔能源棄電問題不可避免。國網湖南電力精准施策,最大限度提高水電、風電、光伏發電等利用率,棄電率保持在較低水平。

“科學調度是確保清潔能源電量全額消納的關鍵。”國網湖南電力調度控制中心負責人說。國網湖南電力建成國內首批水調自動化系統,實現全省全流域的水情共享平台,充分利用流域間降雨時空差異和水庫間調蓄庫容差異,開展全流域和跨流域的聯合優化調度水電,提高水能利用率。

同時,充分利用火電深度調峰、啟停調峰能力,為清潔能源消納騰出空間。全面發揮抽水蓄能電站、電池儲能電站削峰填谷作用,提升用電低谷時段清潔能源消納能力。

清潔能源消納渠道的拓寬並不止於此,“市場化”便是近年來的新路徑之一。

國網湖南電力積極推進清潔能源專場交易,組織可再生能源減棄增發應急交易,向省外售出部分富裕水電風電,促進清潔能源電量消納,最大限度地減少棄水棄風損失,2015-2019年累計應急外送電量達到25億千瓦時。

以2020年一季度為例,受突如其來疫情的影響,用電負荷水平維持較低水平,但風電裝機容量較快增長,湖南省內風電電量出現消納困難。湖南電力交易中心組織召開風電減棄擴需專場交易,67家風電廠、511戶電力用戶參與其中。4月,共計降低用戶用能成本3050萬元,拉動省內電量增長近4億千瓦時,促進風電消納電量5億千瓦時。

另外,國網湖南電力創新“新能源+扶貧”機制,在扶貧的同時,助推鄉村綠色、環保、節能發展。比如,開通光伏扶貧項目接網綠色通道,“十三五”累計完成4134個光伏扶貧電站配套電網建設,累計消納上網電量7.55億千瓦時,結算發電收益4.34億元。

未來十年湖南電網將陸續迎來華中特高壓交流環網建成、祁韶特高壓直流滿功率送電、四川雅礱江中游水電群400千瓦電力入湘及省內風電、光伏規模雙破千萬千瓦等能源大事。國網湖南電力將始終不忘服務國家綠色發展之初心,以“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為引領,加快推動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為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提供堅實電力保障。(林志勇 賀雨晴)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