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陽清華北大學子回母校演講 給學弟學妹送上“壓箱底”的學習經

2020年06月08日18:4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6月8日電 “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該拼的時候就要拼一把,然后要有很好的執行力,把自己的想法付諸行動。” 6月7日晚,原瀏陽市新文中33班,現就讀於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的郭陳龍同學走向演講台,深情回憶了自己在新文學校難忘的九年校園生活,表達了對母校和恩師深深的思念與感激之情。

為幫助九年級學生在復習備考的最后階段保持良好的學習心態, 6月7日晚,瀏陽市新文學校舉行優秀畢業生勵志演講報告會,來自清華大學的郭陳龍和來自北京大學的焦小喬應邀回到母校與學弟學妹們進行勵志教育,分享自己在新文學校的學習經驗和大學生活。

該校中學部主任劉再喜分享了獨臂少年張家城以及為了女兒學業去工地搬水泥的父親兩段視頻,給學生帶去了觸及心靈的震撼。

“我非常懷念在新文學校度過的美好三年。我閨蜜就是我在新文一起睡了三年上下鋪的北辰,包括我現在身邊玩的最好的一幫小伙伴也都是新文中29班的……”現就讀於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的焦小喬通過一段段往事回憶瞬間拉近了與學弟學妹們之間的距離。她還結合自己的經歷和學習方法給出了積極有效的備考建議:學會跳出來思考﹔了解自己的優點和缺點,長處和短處。她告誡大家,隻有自己足夠優秀才會擁有更多的選擇空間。

繼優秀畢業生勵志演講后,劉再喜還播放了其他幾位不能來到現場的校友發來的祝福和視頻。原新文中19班,現就讀於復旦大學的王琦同學,原新文中24班,現就讀於北京大學的何頌華同學,原新文中40班,現被北京大學數學系提前預錄的肖慶成同學均給學弟學妹們鼓勁加油。劉再喜還現場連線原新文中6班,本科畢業於北京大學、研究生畢業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目前在美國華盛頓就職的劉迪雅同學,在與學姐劉迪雅語音互動環節中,學生們爭先恐后地站起來向學姐提問,將會場氣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青春要刻苦,愛拼才會贏。幾位優秀畢業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實現了人生的完美蛻變,也深深激勵著九年級的學生們。“沒有天生優秀的學生,優秀是修煉出來的、是磨練出來的,是智商、情商、逆商的產物……”在總結講話中,該校校長劉文章給同學們后階段的復習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行動准則,鼓勵大家調整心態、堅定自信、為實現考入理想大學的奮斗目標而努力。

新文學校辦學13年來,從這裡先后走出了三位北大、兩位清華、以及百余名雙一流大學的優秀學子。“新文學校一直秉承‘起步新文、讀書做人’的校訓,堅持‘讓優秀生更優,讓暫時后進的學生變優’的育人理念,准確把握成人與成才的關系,讓廣大學子在新文校園快樂學習、優秀做人、幸福生活。”劉文章說。(朱霞)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