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武陵源裡新風景

2020年06月09日08:36  來源:湖南日報
 

  低密度、小而美,精品山宿最動人

  夏夜晚風輕柔,沿著張家界武陵源區協合鄉林蔭蔥郁的盤山路,向寶峰山深處行進。大庸秘境民宿傍田而建,鑲嵌於偌大的山坳。

  在舍頂的草地露台上,不少游客在燭光下,聽風賞月。“這裡滿足我們對於山林秘境的所有幻想。”來自西安的游客李健和王迪爽告訴記者,他們的蜜月度假之旅在網絡平台精心挑選后選擇於此。

  6月6日,時值周末,記者穿行在張家界市武陵源風景名勝區南線旅游公路,奇峰秀林裡,風格各異的民宿猶如顆顆明珠裝扮著大山。精品民宿大多滿房,旅游復蘇呈現欣欣向榮之勢。

  “堅持原生態,又傳承文化,不做‘網紅’,隻求成為經典。”協合鄉龍尾巴村梓山漫居民宿主人杜勇介紹,5月以來,梓山漫居30多間房入住率已好於去年同期,端午節的房間已售完。

  “推窗見山,心曠神怡,更重要的是服務專業又人性化,細節令人暖心。”深圳游客張女士說,梓山漫居驚喜十足,要多住幾天,慢慢體驗。

  記者採訪發現,品質越高的民宿入住率相對也高,它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低密度、小而美、生態好。10多間房構成一座民宿的體量,建筑、裝修考究,空間既私密又開放,游客與自然零距離親近。野奢、古朴、浪漫、田園……個個還保留自己的特質。

  “疫情陰雲催生了游客對旅游品質的更高要求。目前,武陵源不少精品民宿的入住率超過去年同期。”武陵源區文旅廣體局黨組書記彭斌介紹,民宿度假產品生態原真,體驗感好,也成為張家界旅游復蘇的重要推動力。

  2016年,武陵源區在全省率先成立鄉村特色民宿發展指導小組,出台了引導規范民宿發展建設與經營的多項文件。目前,鄉村特色民宿客棧由15家發展到300余家,形成民宿集群。梓山漫居、水木瀟湘、五號山谷、回家的孩子、璞舍、大庸秘境、鏡立方等20余家精品民宿品牌叫響全國,在國內外各大網絡平台廣泛“種草”。

  有靈魂、有樂趣,“空心村”醒了

  6月7日清晨,58歲的李啟海在梓山漫居民宿為繡球花修枝剪葉。這位龍尾巴村的村民已變身園藝師,熟諳各種花草的栽培技藝。

  李啟海的妻子張明姣是梓山漫居后廚的員工,餐廳優先採購當地村民蔬菜,自家當季蔬菜黃瓜、玉米、紅薯俏銷。李啟海笑稱:“夫妻倆每年僅工資收入合計超過了6萬元。”

  “民宿是鄉村振興的一扇窗口。”梓山漫居民宿主人杜勇介紹,公司流轉了農田百余畝,自給自足、豐富游玩體驗的同時,還原鄉村農耕風貌﹔同時,與村民合作開展油榨、織錦、制銀等項目合作,讓民間文化得到傳承。

  民宿進村,有了靈魂,有了樂趣,原來的“空心村”蘇醒了。

  越來越多在外打工的村民回鄉,准備把原本出租的房屋,改作民宿自營。“原來隻能賣40元一晚的房間,改作精品民宿成為網紅,賣到1000元一晚。”璞舍民宿主人李平回鄉創業,一家人齊上陣,母親燒菜,哥哥當司機。

  協合鄉干部趙德山介紹,該鄉民宿客棧提供了400余個就業崗位,解決貧困勞動力就業100余人,帶動貧困人口人均增收0.6萬元。

  老村部變游客餐廳,水田變觀賞區……民宿發展帶動農村環境整治、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成為武陵源絕美山水中的又一道亮麗風景。(記者 孟姣燕)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