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都正街

2020年06月10日09:30  來源:長沙晚報
 
原標題:自在都正街(城市發現·讀街3)

  如今,都正街已成了長沙頗具代表性的“漢服一條街”。

  如今,都正街已成了長沙頗具代表性的“漢服一條街”。

  在日新月異的城市化浪潮中,自在生長的都正街不疾不徐,有滋有味。   均為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陳飛 攝

  在日新月異的城市化浪潮中,自在生長的都正街不疾不徐,有滋有味。   均為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陳飛 攝

  “東牌樓,西牌樓,紅牌樓,木牌樓,東西紅木四牌樓,樓前走馬﹔南正街,北正街,縣正街,府正街,南北縣府都正街,街上登龍……”夏夜,巷口乘涼的居民饒有興致地唱起了這首昔日歌謠。

  於鬧市一隅獨標古風的都正街,重現楚漢名城悠悠過往。

  都正街全長314米,曾是老長沙(古稱善化縣)的中心繁華地。街兩旁,縱向延伸著清香留、馬楚巷、香鋪巷等小巷,藏著原汁原味的老長沙風情﹔而曾香火繁盛的城隍廟、廚神坐鎮的詹王宮、清泉汩汩的桃花井又讓其在喧囂的市井日常之外平添了幾分神秘和厚重。

  可都正街的氣質又不僅僅是懷舊這麼簡單。歷經拆與留的論証,走過新和舊的嬗變,如今的古街,老街坊與新來客在此交融。在日新月異的城市化浪潮中,自在生長的都正街,不疾不徐,有滋有味。踏著青石板路,穿過曲折小巷,耳畔的街坊笑語響亮,悠悠的時光便升騰起來。

  314米老街 濃縮古城文脈街巷情味

  背靠天心閣老城牆的都正街,腳下每一寸泥土都藏著千年古城的故事。據史料記載,都正街曾有號稱長沙文化地標的古城南書院和文昌閣,有作為善化縣政治、軍事中心的善化縣署和都司衙署,有被封為“定湘王廟”的善化縣城隍廟,還有著祭祀湖湘餐飲業祖師的詹王宮……小小地塊,濃縮了老長沙的文脈精華。

  桃花井、清香留巷賦予都正街恰到好處的“雅”。民國時期,戲劇界名人徐辛園組織“御園”在桃花井巷內安營扎寨,每到黃昏初夜,巷內穿長袍馬褂的戲迷和票友便川流不息。而自帶香氣的清香留巷曾公館雲集,每逢初夏,池塘裡的大片荷花與私家園林中的奇花異草飄散縷縷幽香,“清香留”由此得名。

  經時光洗禮,因清代都司衙署所在而得名的都正街,官氣早被過濾,隻留下盈盈市井氣息。拉黃包車、竹鋪乘涼、打洋畫、擠油渣……街口的一排懷舊銅塑將人瞬間拉回老時光。

  “上世紀四十年代,長沙叫得響牌子的飯店,裡面的大廚大多住在詹王宮巷,其中有為毛主席做飯的石蔭祥和湘菜大廚陳福彥。”老居民余東海還記得,國慶十周年時,石蔭祥、陳福彥和一位同住都正街的李姓大廚,一起到人民大會堂掌勺,轟動了長沙餐飲業。當年,廚師但凡入行學廚藝,皆要來詹王宮燒香拜祖。每年農歷八月十三,全城大廚雲集於此舉行祭拜典禮,各家都要拿出看家本領擺流水席,一時香飄數裡,盛況空前。

  都正街上曾有定湘王廟,是古城長沙三座城隍廟之一。昔年常有香客背著插有香燭的布褡子,虔誠地從街口一路拜到城隍廟門口。臨近城隍廟有做香火生意的街坊,香鋪巷的名字由此而來。鐵鋪巷裡打鐵聲已然遠去,但昔年“打鐵世家”王家鐵鋪的故事還在老街流傳。

  老街坊丁星紅回憶,繁盛時期,街頭巷尾是各色店鋪,其中最多的就是鞋店、木器店和小吃店,街上總是人來人往、熱鬧喧天,“都正街的鹵味最出名,許多食客慕名而來,用一塊大大的荷葉包回家下酒。”

  四五米寬的小巷承載著喧囂的市井日常,更釀出醇厚的街坊情誼。丁星紅說,住了幾十年,左鄰右舍親如一家,“隔壁鄰舍誰家做了紅薯片、煮了鹽水豆、打了糍粑都拿出來分享。來了客,家家戶戶都端芝麻豆子茶。大人不在家,小孩子去對門屋裡呷飯是常事。”

  “在長沙走過這麼多老街,都正街是我最有感覺的一條!”省散文學會副會長、作家方雪梅對都正街依然保有的這份靜氣贊不絕口,“所謂民間煙火,最本質和實在的一面就是安居一隅,平和、喜樂、寧靜的生活,我在都正街找到了現實注解。”

  開啟先河 有機棚改為老街動“手術”

  若我們關上懷舊的濾鏡,不難發現,當時間走到上世紀80、90年代,現代化浪潮蓬勃向前的背景下,停滯不前的老街面臨著房屋結構老化、設施功能退化的困境,艱難的居住環境與周邊繁華商務區的現代氣息形成巨大反差。

  “街上的房屋大多是‘文夕大火’后重建的,最好的也就是磚木結構。”余東海的記憶中,老街房屋的牆面大多是用泥巴糊在竹篾上,甚至難以遮風擋雨。

  同樣糟糕的還有基礎設施。煤氣無法到戶,自來水也沒有分戶,道路狹窄坑窪,電線如蛛網密布,安全隱患隨處可見,昔日熱鬧的都正街成了典型的棚戶區,有關部門甚至一度考慮將老街整體拆遷。

  “都知道不改不行,可按照棚戶區拆遷的老辦法,大家又不願意。”余東海說,這麼好的地理區位、這麼多的歷史記憶,大家既不想遷,也舍不得拆,改造老街成為街坊們共同的心願。

  2013年,芙蓉區開先河,在都正街啟動“有機棚改”。“‘有機棚改’究竟怎麼改,當時在全省都沒有先例可循。”芙蓉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都正街有機棚改項目以改善居住環境為首要原則,在原址上做起了“外科手術”:拆除違建,打通消防通道﹔危房按原址、原面積、原性質改建﹔電線入地,容量擴增﹔麻石青磚鋪路,道路一新﹔下水管網擴容換新,小巷告別“腸梗阻”。此后,按老街風貌,政府又對房屋外立面進行了修復式改造,同時引導居民改建危房。不搞大拆大建,實現了棚戶區改造與舊城文脈保護有機結合。

  包括余東海在內的6名街坊主動當起了“特邀主任”,為“手術”護航。他們全程參與棚改,既出點子,又搞監督。短短兩個月,沒有一起糾紛、沒有一回上訪、沒有一例強拆,6000多平方米的違法建筑,拆得出乎意料的輕鬆。

  違建拆除了,街區微循環被打通,7條小巷四通八達﹔危房經改造,搖身一變成了宜居舒適的仿古建筑,居民們盼望已久的安居夢照進現實。老街上的鋪面租金翻了好幾番。

  隨著有機棚改推進,老街文脈也更加明晰。詹王宮界碑、城隍廟牆磚被一一發現,街區的文化內涵更加豐盈。嶄新的都正街與天心閣片區氣質融合,蛻變成古朴幽靜的歷史文化街區,乃至成為長沙的一張新名片。

  上世紀70年代,著名建筑師楊建覺曾就讀於都正街附近的修業小學,他也是最早參與都正街有機棚改的設計師。在他看來,能在都市中心保留下這樣一條原汁原味的老街,不啻為一個奇跡,這既是居民的強烈訴求,也是地方政府的主動選擇:“我們的城市在邁向現代化的過程中既需要高樓大廈、立交橋,也需要古街老巷為城市豐富肌理與質感。”

  自然生長 舊韻味新風尚相得益彰

  輕柔典雅的齊胸襦裙、廣袖飄逸的曲裾深衣……夏夜裡,當我們與身著各色漢服的少男少女擦身而過,恍若穿越時空。

  “第一感覺這是鋼筋水泥叢林裡的一塊淨土。”2014年,80后曾小武初到都正街,被老街寧靜、古朴的氣質打動,便再也不想離開。他在老街上租下一間店面做起了漢服生意,取名“星漢庭”,並將店內的公共空間開放給漢服“同袍”。目前,像這樣的傳統漢服店,都正街共有6家,每逢傳統節日,衣袂飄飄的漢服秀成了老街的一道靚麗風景線,也讓“漢服一條街”的名號漸漸打響。

  2018年初,大鵬和女友玎玎在此開了一家“鵬派燒雞”,主打東北菜。“都正街的復古氣質和江湖氣息跟我們的風格特別搭。我喜歡老街上濃厚的人情味,鄰裡往來就像走親戚。”大鵬說,都正街讓他的“面包”有了著落,更見証了他的愛情。他和女友有個浪漫的約定,賣滿1萬隻燒雞就求婚,“今年初,這個目標已經完成。”

  清香留巷深處,綠樹掩映間,一家名曰“無為”的書店靜靜矗立,幾個年輕的合伙人在此處打造了一處理想后花園,天氣好的日子,大家就在院子裡喝茶聊天:“雖然顧客不多,但環境清幽,正好能讓我們慢下來。”

  隱世而沉澱,安靜而個性……而今的都正街,老長沙的歷史脈搏強勁跳動,一批批與都正街精神氣質相契合的新街坊匯集於此,安營筑夢,一家家個性迥異卻氣質統一的小店為老街注入新活力。

  “其實對於都正街的業態,政府沒有過多地干預,只是側面引導,充分遵循老街自然生長的規律。”定王台街道黨工委書記文升雲介紹,正因如此,都正街形成了獨樹一幟的個性和風貌。如今,街區的漢文化產業已經慢慢成型,各類慢節奏的小店頗受年輕人喜愛。

  走讀團說

  楊建覺(著名建筑師、省設計藝術家協會副主席):老街改造某種意義上來說既是對歷史的重新認識,也是一種文化復興。未來,老街也許會經歷進一步的改造升級,在保持古舊外形的基礎上,引入更多現代科技,進一步提升內部的居住體驗。

  文升雲(定王台街道黨工委書記):通過有機棚改,都正街已完成由棚戶區到旅游區、城市地標的轉變,為了進一步提升都正街的游覽體驗,目前地下升降式停車場正在建設中,未來都正街將形成一個歷史文化和現代商業相融合的特色街區。

  余東海(都正街居民):我生在都正街、長在都正街,體驗過老街的市井繁華,也親身參與了老街的新生蝶變,如今的都正街不但煥然一新,更成了長沙的一張城市新名片,作為老街居民,我充滿自豪。

  打卡點推薦

  桃花井:據清光緒《善化縣志》載:“桃花井,織機巷尾,都司署右。”桃花井是舊時戲劇班子匯集之地,經過有機棚改,桃花井也被復原。

  東池:今古稻田、都正街一帶有大片地域,唐代為一水光瀲灩、山島聳峙的大型園林,名曰“東池”。有機棚改中,芙蓉區按史料記載還原了這處生態園,供居民游客休憩,並將其命名為“東池”。

  都正街劇場:原為長沙第三機械廠的老廠房,是長沙市不可移動文物點。在保留原建筑特色的前提下,這處廠房被改造為都正街劇場,每年演出京劇、湘劇、花鼓戲百余場。(記者 周游)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