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湖南的最亮底色

2020年06月19日09:02  來源:湖南日報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承載著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夢想。不同人眼中的小康生活,有著不同的模樣——

  在張家界永順縣芙蓉鎮的張桂珍看來,是不用提前一天出發、往返8小時開一次家長會,現在從她家裡出發,2分鐘就能到孩子的學校﹔

  在邵陽隆回縣小沙江鎮的胡信常看來,是從一朵朵小小的金銀花中,找到了脫貧致富的“密碼”﹔

  ……

  6月11日至15日,由中宣部組織的“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題採訪報道活動走進湖南。三湘大地的田間地頭、街道社區,一張張笑臉點亮生活,一個個故事溫暖人心,展現出人民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決勝之年匯聚起堅定信心克難關、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強大力量。

  產業振興,鄉村蝶變

  山路十八彎,擋不住一撥一撥游客走進十八洞村的熱情。梨子寨中,農家樂裡客滿,湘西臘肉俏銷,青石板路上不時能看到游客拍照“打卡”。

  作為“精准扶貧”的首倡地,6年多來,十八洞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說的“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裡增收想明白”,因地制宜發展當家產業。

  鄉村旅游紅紅火火,千畝精品獼猴桃直銷港澳,苗繡合作社讓留守婦女在“家門口”就業,山泉水廠每年給村集體分紅……如今,十八洞村所有建檔立卡戶已全部脫貧,2019年村裡人均純收入達到14668元。村民們的一張張笑臉,映照出生活的蒸蒸日上。

  細雨中,古丈縣翁草村一壟壟茶田層層疊疊,從山頂盤旋而下。這裡種植的“白葉一號”茶苗,是2018年從浙江安吉縣“遠嫁”而來。今年3月,試採的首批白茶口感好,來自浙江的白茶種植專家說產品質量達到了“娘家”標准。

  近兩年來,翁草村村民通過土地流轉、租賃、參加勞動等方式,戶均增收5000多元。2019年翁草村順利實現貧困村出列。初夏時節,村民們正在為茶苗覆蓋地膜、支起遮陽傘。勞作之余,大家唱起苗族山歌,歡快的歌聲回蕩在山谷。

  從武陵山區到南嶺山脈,從洞庭湖畔到四水沿線,廣袤鄉村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

  張家界武陵源區龍尾巴村念好“山水經”,吃上“旅游飯”,13家高端民宿客棧,帶來超過1億元的投資,2019年村民年均收入增加到2萬多元。

  郴州市汝城縣引進20余種辣椒品種,帶動全縣1萬多戶村民種植辣椒,經過科學培訓后,以前畝產1000公斤的紅辣椒,現在能收獲2000公斤。

  婁底市槎溪鎮楊家邊村山上瓜果飄香,山下千畝荷塘,今年村集體收入預計可達到100萬元。

  脫貧致富,奮斗的身影隨處可見。易地搬遷到懷化麻陽龍升社區的貧困戶張揚,身患尿毒症,但不等不靠,和妻子一起創業,養殖了2000多隻土雞,脫貧致富,也給讀小學的女兒樹立了絕佳的榜樣。

  振興鄉村,年輕的面孔越來越多。“80后”張入化研究生畢業后,堅信“學有所用”,在芙蓉鎮政府的脫貧攻堅管理崗位上一干就是6年﹔31歲的蘇卓回鄉創業從白嫩小伙變成地道農民,將養殖的“荷花蝦”送進了亞洲最大小龍蝦館“超級文和友”﹔“90后”施林嬌雖是“小網紅”,卻有“大目標”,努力讓十八洞村的美景、美食、民俗等特色搭上“直播經濟”的快車……

  目前,全省747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51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從13.43%下降到0.36%。

  湖湘兒女用勤勞的雙手撕掉了貧困的“標簽”,正以昂揚的姿態站在了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民生實事,溫暖人心

  6月15日,在寧鄉市人民醫院的病房裡,57歲的劉建軍身體狀況恢復良好。半個月前,他在家中突發昏迷,一度病危。

  “幸好搶救及時,不然會留下嚴重的后遺症。”寧鄉市人民醫院卒中中心主任劉亮說。劉建軍是急性腦梗塞,能得到及時救治,得益於寧鄉市構建的高效急救圈。

  高效急救圈打破醫院間各自為政的壁壘,全市統一調配,以設在寧鄉市人民醫院的120急救中心為核心,在各方位5個鄉鎮設立急救分站,29台救護車統一裝備GPS定位系統,實現市區急救10分鐘、鄉村30分鐘內到達,抓住搶救“黃金時間”。

  “醒來后就一直擔心治療費,還偷偷問過護士。”劉建軍的弟弟劉立冬說。劉建軍是精准扶貧戶,此次治療產生費用2萬余元,但因為有農村居民醫保基本醫保、大病保險、扶貧特惠保等一系列政策,他出院時隻需自費2000元左右。“哥哥這才放了心。”劉立冬說。

  衣食住行、生老病死,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卻往往可能成為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障礙。住院是大事,如廁、辦証等也不是“小事”。

  感應卷紙、智能廁位引導、每個廁位安裝“智能循環空氣清新口”、無障礙廁位可自動更換坐墊塑料套……株洲市街頭的公共衛生間“建寧驛站”,讓“方便”之處變得真正方便。

  兩年多來,株洲市推動城區“廁所革命”,建成“建寧驛站”200座、改造廁所200座、對外開放社會公廁200座。“不是打造‘盆景’,是要形成‘風景’。”株洲市城管局局長李曉彤說,市民出門不再擔心找不到廁所,也無需“捂著鼻子上廁所”﹔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累了,可以進來歇歇腳、吹吹冷氣、把水壺裝滿免費熱水。

  “現在辦証太方便了,10分鐘就搞定了!”6月12日上午,常德市民李婧婷來到“市民之家”,拿到了自己第一套房的不動產權証。她記得前幾年給父親代辦房產証時,至少跑了3個樓層、多個窗口,復印完資料又要重新排隊,當時一天也沒辦好一個証。

  民生小事連著小康大局,連著老百姓實實在在的需求。近年來,我省始終堅持財政民生支出增長,省委、省政府每年集中力量辦好一批民生實事,讓民生幸福成為小康湖南的最亮底色。

  生態優美,文明宜居

  華燈初上,常德市穿紫河畔迎來大批游客,從大小河街碼頭登上“水上巴士”,沿線十余公裡可一覽水清岸美、流光溢彩的如畫風光。

  這些年,常德下大力氣治理,把橫穿中心城區的穿紫河,從家門口的“龍須溝”變成了城市“金腰帶”。

  城市的角落,也沒有被遺忘。在長沙市,老舊居民區正在進行“有機更新”,既要“面子”,更有“裡子”。外面,道路平整了、便民設施完善了、井巷微循環打通了、社區綠了也亮了﹔裡面,老房子優化了主體結構,增設了廚房、衛生間。

  長沙市天心區妙高峰歷史步道,老街巷、青磚黛瓦的傳統民居與繁華現代的都市商業區交相輝映。黃桂枝與94歲的老母親在這裡生活了60年,“沒想到生活的環境可以變得這麼好。”每當夜幕降臨,不遠處的“文和友小集市”“茶顏悅色”“紀念品商店”“食光穿梭機”,就開始上演“越夜越美麗”的生動圖景。

  藍天與綠野相映,一個個村庄不僅脫了貧,還蛻變為美麗鄉村,真正“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垃圾分類、陋習摒棄、鄰裡和睦……文明新風勁吹。採訪中,不少村民感慨:“住在村裡,比住在城裡舒服!”

  從前問溫飽,而今問環保。生態宜居,是小康社會的應有之義。

  長江與洞庭湖交匯處,1899年設關開埠的城陵磯港,見証了百余年歲月滄桑,而對於80歲的王文輝來說,這座老港的最大變化莫過於“重回老碼頭,我敢穿白襯衣了”。

  去年以來,城陵磯老港投入4.1億元進行環保提質改造,隻為守護好一江碧水,還周邊居民一片清新藍天。生態與發展並行不悖。提質改造的城陵磯老港、日新月異的城陵磯新港,正在成為我省開放崛起的新高地。(記者 曹嫻 黃婷婷)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