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葆在湘調研:促進鄉村文化繁榮興盛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2020年06月20日09:11  來源:湖南日報
 

劉奇葆在湘調研時強調

促進鄉村文化繁榮興盛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杜家毫許達哲李微微看望 劉福連參加調研

6月15日至19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率調研組來湘,圍繞“發揮文化建設在鄉村振興戰略中的作用”主題開展調研。

在湘期間,省委書記杜家毫,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看望了調研組一行。省政協主席李微微一同看望並參加調研。全國政協常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劉福連參加調研。

調研組先后深入常德、益陽等市實地調研,並與相關省直部門負責同志和部分省政協委員座談交流,聽取意見建議。

劉奇葆指出,這次調研是為全國政協專題協商會做准備,是一次配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調研活動。近年來,湖南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高度重視文化建設,把推動鄉村文化振興擺在重要位置來謀劃推進,注重價值引領、注重對接扶貧、注重政策配套、注重突出特色,在移風易俗、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農村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文化與旅游結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顯成效,鄉村文化建設呈現新生面。

劉奇葆強調,推動鄉村振興,文化建設既是重要內容,也是重要保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鄉村振興的重要論述,堅持塑形和鑄魂相結合,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採取符合農村特點的有效方式,著力深化鄉村思想道德建設、保護傳承發展鄉村優秀傳統文化、提升鄉村公共文化服務效能、豐富鄉村文化生活、繁榮鄉村文化經濟,進一步促進鄉村文化繁榮興盛,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看望中,杜家毫說,湖南歷史人文厚重、紅色資源豐富、民族風情多樣,涌現了“廣電湘軍”“出版湘軍”等一批在全國有影響的文化名片,為鄉村文化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我們將以全國政協此次調研為契機,更加注重發揮文化建設在鄉村振興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豐富鄉村文化生活,繁榮鄉村文化經濟,深化村民自治實踐,提高鄉村法治建設水平,加快廣大鄉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現代化建設進程。

調研組一行還前往省政協參觀指導了政協雲。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世明、孫慶聚、陳際瓦、修福金,全國政協委員田進、李修鬆、吳尚之、張妹芝、譚躍等參加調研;省領導張劍飛、張宏森、吳桂英、戴道晉參加看望或相關調研活動。(記者 陳昂昂)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