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銀保監局發布風險提示:“代理退保”可能騙你高額費用

2020年06月23日09:11  來源:長沙晚報
 
原標題:“代理退保”可能騙你高額費用

  湖南銀保監局日前發布《關於防范“代理全額退保”有關風險的提示》,稱近期一些社會人員或團體組織誘導消費者支付高額“手續費”“咨詢費”,繳納高額定金或簽訂高額欠款協議,實施“代理退保”,騙取高額費用,提醒廣大消費者注意防范風險。

  湖南銀保監局指出,“代理退保”行為存在失去正常保險保障、資金受損或遭受詐騙、個人信息泄露、信用受損等多重風險。比如,進行“代理退保”的個人或機構為牟取私利極力慫恿消費者退保,卻避而不談退保可能導致的后果和風險,消費者退保后喪失了風險保障,未來再次投保時,由於年齡、健康狀況的變化,可能將面臨重新計算等待期、保費上漲甚至被拒保的風險。他們往往會誘導消費者“退舊投新”,購買所謂“高收益”理財產品或其他公司保險產品以賺取佣金。消費者提供的身份証、戶口簿、保單、銀行卡、聯系方式等敏感隱私信息,很可能被不法分子惡意用於辦理網絡借貸,進行詐騙、洗錢、非法集資等違法違規活動。

  湖南銀保監局提醒,消費者應對“代理退保”提高警惕,尤其要慎重對待所謂“退舊投新”“高收益產品”等宣傳,防止上當受騙。消費者如因保險合同內容與保險公司產生爭議或糾紛,可致電湖南省保險行業協會保險咨詢投訴電話4008012378反映申請調解。如發現保險公司涉嫌違反保險監管法律法規,可通過信函、來訪等方式向湖南銀保監局及各市州銀保監分局反映。(記者 劉瓊萍 通訊員 王飄碧 賀正鑫)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