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越有味”老街新巷打卡游活動收官

2020年06月28日08:58  來源:長沙晚報
 
原標題:“老街新巷”打開無限好風光(夏之戀 在長沙·文化旅游季系列報道)

  白果園等老街巷吸引了南來北往的游客。

  白果園等老街巷吸引了南來北往的游客。

  小朋友嘗試非遺手藝。    均為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鄒麟 攝

  小朋友嘗試非遺手藝。 均為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鄒麟 攝

  “這是金杵面塑、這是非遺女書、這是剪紙……大家要不要體驗一番?”網絡主播周小姐邊拿著自拍杆,邊持著“吃喝玩樂”通行証在蘇家巷中游弋著。這是“夏之戀·端午行——越老越有味”非遺老手藝·百年老字號·長沙老街巷——老街新巷打卡游活動的一個剪影,眾多網紅主播推介長沙老街新巷,持續引爆網絡關注。

  老街新巷打卡游活動選址白果園、蘇家巷、登隆街和黃興路步行街等長沙市最繁華、最具人氣的街巷舉行,在端午節前后八天時間裡,將“非遺老手藝”“百年老字號”的城市老味道揉和到有機更新后的老街新巷中,送實惠,引流量,成為拉動大長沙旅游的創新引擎。

  老街、老字號、老手藝

  老長沙的深情相約

  有人說,街巷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靈魂,而老手藝、老字號,是街巷文化中最有味道的活態存在。

  青磚黛瓦、麻石街巷,修舊如舊的老街巷,百年歷史的參天古樹……在白果園、蘇家巷、登隆街三地匯通的老街中,火宮殿、甘長順、楊裕興、玉樓東、金井茶、德勝齋、凱雪牌、沙利文、馬復勝……等老字號老手藝攤位一字排開。老街與老手藝、老字號,“三老”相結合,給人一種時空穿越之感。

  來自杭州的余恬告訴記者:“我出去旅游最喜歡逛老街老巷子。來到長沙,在白果園的老街巷裡漫步、嘗一口老字號火宮殿臭豆腐的舊時味道,時光也仿佛慢了下來。”

  為提振消費,文旅惠民,本次活動將向廣大游客和市民發放50000張單張面額為10元的文旅惠民消費券共計50萬元,消費者憑消費券,到活動現場店鋪消費,即可沖抵等額現金。發放文旅消費券的活動一經推出,便引起廣泛關注,50萬元消費券短時間內被一領而空,“你消費,我買單,實實在在提振了消費熱情,吸引了更多了游客和市民和老字號親密相約!”長沙市文旅廣電局非遺處負責人江悠悠表示。

  新巷、新品牌、新業態

  新長沙的靚麗轉身

  老街有韻味,新巷也有精彩。近年來,長沙市委、市政府在“舊城改造”中引入“有機更新”理念,一批老街巷得到翻修改造,讓歷史風貌與現代商圈有機結合。白果園、蘇家巷、登隆街就在五一商圈之中,毗鄰流光溢彩的黃興路步行街,現代商業氛圍與古色古香的情境無縫切換,以古風街景打造出一種充滿濃濃煙火氣的生活化場景,新老相間,和合共生,讓游客沉浸式體驗長沙的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特色。

  本次打卡游所展示的,除了老字號,也不乏文和友、茶顏悅色等長沙新美食地標的代表。不少游客去茶顏悅色排隊、到文和友打卡,新品牌老字號交相輝映、相得益彰。而非遺等老手藝,也隨著時代發展煥發出新的青春,匠人們將非遺融入文創,讓非遺及其衍生品與現代生活和市場接軌,流行動漫人物的面塑、女書、湘繡的團扇都成為逛街時的時尚單品。

  而本次活動不僅線下發力,也在線上推廣,不少網紅親臨現場,全程直播,老手藝、老字號、老街巷融入現代生活、植入新業態,才能展現出勃勃生機,才能賦予長沙這座城市更多個性和風採。

  九區縣市集中亮相

  大長沙的形象推介

  逛著老街新巷,一不小心就被整個長沙給吸引了。在本次活動中,芙蓉、天心、瀏陽、寧鄉等九區縣市也在步行街中開辟了展區,集中展示了區域內的美食、美景與非遺手藝。游客們不經意走入其間,就走入了一個個美食美景的展覽館,摩挲著精妙的棕編,品嘗著美味的小吃,很多游客就流連忘返了。

  “剛剛逛了一遍,印象比較深的是岳麓上的岳麓書院和雨花非遺館的各種手藝,長沙很大,要了解長沙很不容易,但在這裡,可一站式了解長沙。很多地方,我想去打下卡。”來自東莞的歐陽先生如是說道。

  “夏之戀·在長沙”文旅直播排位賽,成為各區縣市人氣的大比拼。26日下午舉行的“心寧之鄉 美好時光”寧鄉市文旅推介主題專場,是最后一場排位賽,花明樓-道林旅游區、溈山-炭河旅游區、灰湯溫泉旅游區、關山-方特旅游區等一齊亮相,吸引了近21萬觀眾線上觀看。

  誠如長沙市文旅廣電局局長楊長江所說,本次活動,旨在探索一個文明傳承的創新型載體、文旅融合的創新性舉措、文旅融合的創新性引擎。老街新巷打卡游,宛如一扇窗口,打開了長沙各地的精彩,收獲了來自各地的關注,開啟了文旅融合的新篇章。(記者 寧莎鷗 胡兆紅)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