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井“好人”】系列報道之一

羅長生:24年守護腦癱侄孫 用愛詮釋好人擔當

2020年06月29日16:3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6月29日電 雨后的初夏清晨,空氣中夾雜著絲絲涼意,長沙縣金井鎮雙江社區67歲的羅長生老人,熟練地給在門前輪椅上癱坐著的孫兒羅楊披上一件外套,口裡還不忘夸獎著這個29歲的小伙子。“今天真懂事,吃早飯沒讓我太操心。”

從健壯中年到年近古稀,24年來,羅長生便是這樣無微不至地照顧著羅楊的飲食起居,撫養著這個本不該他盡義務的腦癱孩子。

24年前侄兒意外身亡 他將腦癱侄孫抱回家

順著羅楊輪椅擺放的方向往前看,是一片郁郁蔥蔥的菜地,裡面長滿了綠油油的空心菜,辣椒樹上已經挂滿了花,黃瓜藤也爬上了精心架設的籬笆。對羅長生而言,這24年歲月仿佛是凝固的,他全部的生活內容就是照顧腦癱的羅楊,就連在家門口開辟的這片菜園子也是為了種菜時方便照看羅楊。

“楊伢子是個苦命的孩子,一出生就不會哭鬧,月子裡就看出來和別的孩子不一樣。”羅長生講起羅楊的身世,淚水便在眼睛裡打轉。盡管他的父母輾轉多個醫院帶他看病,但因為家庭條件不富裕,最終隻得接受羅楊的一輩子生活不能自理的現實。

屋漏偏逢連夜雨,1996年,羅楊的父親羅志良在家附近工地干活時不幸被塌方的土層砸中意外身亡。

“這個伢子我來養!”因為擔心生活無法自理的羅楊跟著媽媽改嫁得不到好的照顧,羅長生主動提出要撫養羅楊。

“本來家裡條件不好,要養個這樣的孩子,我就沒打算再成家了。”當時43歲的羅長生孤身一人,就這樣把侄孫羅楊抱回了家,當做親孫來撫養。

年歲漸長 擔心有一天照顧不了他

“最初真是手足無措。”剛將羅楊抱回家時,羅長生也多次想放棄。但看到羅楊總是笑呵呵的表情,天真無辜的眼神,總不免心生憐憫,更不忍心打罵甚至拋棄。“那時候總會想,他笑得多可愛,要不是得了這樣的病,一定是個聽話的孩子。”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羅長生也逐漸掌握了羅楊的生活習慣。每天定量喂食、定時帶他上廁所,這對爺孫相互形成了默契。24年朝夕相處,兩人一天都沒分離過。

原本羅長生靠在外打些零工和務農還有些積蓄,盡管日子過得不富足,但足夠自己的生活開銷。自從家裡有了羅楊,羅長生便無法外出務工,羅楊還時常因為癲癇、感冒要打針吃藥,這筆花費也不少。為了生計,周邊鄰居干農活需要幫工時,羅長生便把羅楊綁在輪椅上帶著一起去干活。“我在田裡做事,他就在田埂輪椅上看著我。”

“他雖然口齒不清,但很有禮貌,會打招呼,還會說謝謝。”羅楊在爺爺的教導下非常乖巧懂事,周邊鄰居說起他都贊不絕口。

如今,爺孫倆住進了享受危房改造政策新建的房子裡,房子雖不大,但被收拾得干淨整潔。羅長生介紹,現在有各項扶貧政策的扶助,兩人每月還能領到1000多元補助,足夠維持日常生活開支。

隨著年歲的增長,每天要將100來斤的羅楊抱上輪椅、扶著上廁所,對羅長生而言已經有些吃力。言語間,羅長生總有些對羅楊未來的擔心,但對於將來的打算,他卻無比堅定地說:“好好守著他,到我動不了的那一天。”(彭帥)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