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精准監測預警 織牢山洪防御安全網

2020年06月30日13:4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6月30日電 6月21日至26日,受梅雨鋒南移影響,湖南省發生強降雨過程,湘西、湘西北地區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區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懷化、湘西州、張家界等地山洪暴發、城鎮受淹,防御形勢陡然緊張。

全省水利系統堅持“以人為本、以防為主、以避為上”的工作原則,通過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發布預警,群測群防體系積極響應,有效指導危險區群眾安全轉移,為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保駕護航。

“無論職責怎麼變,防汛抗旱工作作為水利部門頭等大事、首要任務的認識不能變。”湖南省水利廳黨組始終高度重視防汛工作,入汛以來黨組會、廳務會逢會必研究防汛工作。早在汛前,全省水利備汛檢查將山洪災害監測預警工作列為重要檢查內容,入汛后的5月份又組織對山洪災害防御工作採取“四不兩直”進行暗訪督查,層層壓實責任,始終繃緊山洪災害防御這根弦。汛前有山洪災害防御任務的114個縣完成了對雨水情監測設施和預警平台的全面巡檢維護。

在水利部的支持下,全省建成了129個省市縣三級山洪災害監測預警平台、2300多個水雨情自動監測站點,省水利廳值班室每天監視並通報平台和站點的運行情況,發現問題及時提醒限期整改。目前全省各級預警平台無故障,監測站點到報率98%以上。

“方向對、跑得快”,讓群眾掌握山洪災害防御這一要點的主要途徑就是做好群測群防。各地認真落實了“縣包鄉、鄉包村、村包組、組包戶”的山洪災害防御責任制體系。全省各級水利部門認真履行職責,指導山洪災害危險區基層人民政府抓實山洪災害防御群測群防工作,推動鄉鎮、村組建設宣傳欄、發放明白卡、指導避災演練,強化危險區內的居民防范山洪災害意識,讓他們聽得懂轉移信號、知曉轉移路線、明白自救常識。今年以來,湖南各地共計開展山洪災害演練11678場次,參演人員達102萬余人。

6月21日13時34分,龍山縣咱果鄉3小時降雨量已達100.5毫米,縣水利局立即通過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向各鄉鎮防汛責任人發送預警短信205條,啟動村村響和山洪預警廣播850站次、滾動播報向危險區內群眾發出預警信息。龍山縣鄉鎮各級收到預警信息后,迅速組織疏散轉移危險區居民220人。

懷化市洪江區多個鄉鎮降暴雨到大暴雨,當地水利部門通過山洪災害防御監測預警平台及時發布暴雨洪水預警信息,指導基層組織充分利用“村村響”廣播、打銅鑼、吹口哨、上門找等方式,按網格挨家挨戶通知,組織低窪地、山洪災害隱患點等危險區域5300多名人員安全轉移。

6月23日凌晨3時,洪江區河濱路街道桃李園社區居民高光會房屋一樓水達腰深,經社區工作人員敲門喚醒后迅速轉移到安全地帶。“幸虧社區工作人員及時通知,不然后果不堪設想。” 他回憶起當時的情景,至今還有些后怕。

今年汛初,省水利廳聯合省氣象局開展山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根據降雨預報計算未來24小時山洪災害不同等級風險區域,發布風險提示,為各地打好山洪災害防御的提前戰、主動戰做好支撐。

6月24日,湘西南山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達到橙色等級,通過湖南衛視“衛視氣象站”節目向社會播報預警,通過省應急預警平台向懷化、邵陽等山洪災害發生可能性區域7.4萬余人發布“靶向預警”,提醒風險區內的群眾防范山洪災害。

6月21日-26日降雨過程中,湖南省水利廳聯合湖南省氣象局發布全省山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4期,各級水利部門共計發布預警短信27萬余條、啟動預警廣播1.2萬余站次、有效指導危險區群眾轉移1.7萬人次,全省實現了降雨過程山洪災害零傷亡。(嚴樂軍 易知之)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