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亮點!解讀長沙智能汽車產業的未來

2020年09月09日20:58  來源:  
 

今天,以“智慧瀟湘,車聯未來”為主題的岳麓峰會智能網聯專場在長沙舉行,論壇分為車聯未來、智慧瀟湘和岳麓領航三部分,並以三大亮點解讀長沙智能汽車產業的未來。

長沙智能汽車產業又添“好友”

論壇正式開始之前,湘江智能分別與福特(中國)、南德意志集團舉行簽約儀式,湘江發展集團副總經理、湘江智能公司董事長、總經理謝國富與福特(中國)信息技術、移動出行平台和產品副總裁侯新海簽署了《戰略合作意向書》。

福特(中國)宣布在長沙智能網聯汽車開放測試道路上進行基於C-V2X技術的車路協同功能測試,成為首個在長沙進行面向量產的“車路協同”功能測試和商業應用的整車企業。這標志著福特中國正式加入了湘江智能的朋友圈,雙方將積極促進C-V2X“車路協同”技術商業化落地,支持長沙智慧交通發展。

岳麓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羅政、湘江智能副總經理譚敏與南德意志大中華集團交通服務部負責人趙翀旻簽署《諒解備忘錄》。主要目的是為了各方建立合作、信息與知識交換,主要內容包括提供高度自動駕駛集成系統解決方案,開發高度自動駕駛測試場景,開發高度自動駕駛測試方法和標准建立,開展智能網聯汽車增量零部件測試的服務合作,提供功能安全和網絡安全認証,聯合發放網聯車輛路測牌照。

據悉,湘江智能自成立以來,洽談對接智能網聯汽車領域重點項目70多個,累計簽約行業頭部企業近20家。未來,長沙智能汽車產業生態的朋友圈還將不斷擴大。

長沙模式的未來:車聯網先導區和城市超腦

在“車聯未來”論壇環節,湘江智能董事、常務副總李焱就《智能網聯汽車與智慧交通融合應用場景的長沙模式探索與展望》主題演講,從產業背景、場景建設和產業展望三方面對長沙模式做了深度解讀。

長沙在智能汽車產業具有先發優勢。2018年,國家智能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成立,2019年啟動“兩個100”項目(100公裡智慧高速和100平方公裡城市范圍開放道路),2020年已經躍居中國智能汽車產業投資潛力城市百強榜第三名。

在2年時間裡,長沙及湘江新區一直致力於將先發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對於長沙智能汽車產業的未來發展,李焱表示,長沙正在全力打造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基於智能網聯技術支撐建設城市超腦。總體目標是建成國內一流、具有智能網聯、智慧出行鮮明特色的城市級、立體化、綜合性的交通大腦。湘江智能將一直助力長沙打造全國乃至全球智能網聯汽車創新和產業化高地。

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自動駕駛總經理蘇奎峰回顧了交通方面面臨的一些問題,提出用數字孿生來推動自動駕駛和智慧交通的發展,“數字孿生不僅可以解決自動駕駛的一些測試問題,同時也能在交通領域有更大的應用。”

“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必須從兩個層面去思考交通的問題,即以人為中心,一方面我們要服務好人,另外一方面要引導人。”蘇奎峰表示,“從人的駕駛行為當中盡可能將不確定因素轉向確定性因素,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之所以能推動自動駕駛,正是因為我們有大量互聯網信息反映人的各種情況。另一方面,因為我們有一些智能網聯的基礎設施,可以從人的行為上去引導。”

智能汽車產業的未來之爭:軟件定義汽車

未來智能汽車產業將如何發展?湘江智能子公司智芯雲途和生態伙伴舍弗勒、百度、騰訊、南德意志從軟件和場景落地等方面各自發表了主題演講。

“數字化技術在出行領域的應用其實帶來了全新的應用場景,這些新的應用場景也給我們帶來新的風險,以及隨之而來對於安全的一個關切。到底如何評價自駕產品,如何讓這些產品安全可靠的投放市場?”南德意志大中華集團交通服務業務負責人趙翀旻認為,應從公共安全、網絡安全、模擬仿真以及場景測試這四個方向來檢測,“這四個方向是我們在智能駕駛領域的研究以及后續檢測認証的主要的方向,也是我們汽車產業自駕產品之后投放市場必須要重視的重點。”

汽車智能化、軟件化是行業未來發展的趨勢。《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中明確了“人-車-路-雲”系統協同發展路徑,致力開創智能汽車發展的中國模式。

長沙始終堅持以路促車、車路協同,構建了“車-路-雲”一體化的智能汽車產業體系,在智能汽車軟件產業具有良好基礎。尤其是產業生態方面,堅持“平台+生態”聯動發展,引入了華為、舍弗勒等平台型龍頭企業。

現在,智能汽車產業——“長沙模式”實現了“以路促車到車路協同”“硬件建設到硬軟並重”“場景示范到智慧出行應用服務”三個階段發展。未來,長沙將從“聰明的車、智慧的路、強大的雲”三方面整體發力,重點打造智能汽車大數據中心,建設長沙城市交通大腦,打造基於平台大數據應用與服務生態,加快智能汽車軟件關鍵技術創新、突破、應用和產業化,在長沙構建開放包容、協同創新的智能汽車軟件產業發展生態。(崔雅泓)

來源:湖南湘江新區

(責編:唐李晗、羅帥)